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行動指南

作者:曲青山    發布時間:2023-02-16   
分享到 :

我國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圖為2023年2月14日,一列高鐵列車從贛深高鐵龍南特大橋疾馳而過,沿線田野盛開的油菜花和綠色生態美景沁人心脾。(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習近平總書記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的重要講話(以下簡稱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的光輝文獻,是黨的中國式現代化創新理論的集大成之作,是對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權威闡釋和深化拓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我們黨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提出了“三步走”發展戰略,並完善這一戰略提出了“兩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奮發努力,在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的時間節點,我們完成了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勝利地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現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征程。新時代新征程的關鍵詞、核心語是“現代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這也是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面對實踐提出的新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審時度勢,對中國現代化問題進行了深入研究和深邃思考,在回顧世界歷史和總結我國現代化歷程,特別是在總結新時代實踐創新的基礎上,提出了中國式現代化的重大命題。黨的二十大報告在擘畫新時代新征程的宏偉藍圖時,概括提出並深入闡述中國式現代化理論,這是黨的二十大的一個重大理論創新,是科學社會主義的最新重大成果。中國式現代化理論是黨的二十大報告的一個重點,也是一個亮點,是我們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必須深刻領會和全面把握的一個重要內容。

黨的二十大報告在闡述中國式現代化時,著重強調了中國式現代化的五個方面的中國特色、九個方面的本質要求和必須牢牢把握的五個重大原則。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高質量發展,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必須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則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深化改革開放,堅持發揚斗爭精神。”以上內容是黨的二十大報告對中國式現代化內涵和本質的高度提煉和概括,深刻回答了中國式現代化“是什麼”、“干什麼”、“怎樣干”等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是對黨的現代化實踐的全面總結,是對黨的現代化理論的系統歸納,是對世界現代化理論的重大創新和豐富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在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專題論述了中國式現代化問題,深刻闡述了中國式現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對黨的二十大報告的論述進行了深化、拓展、升華。所闡述的六個問題相互聯系、相互貫通、相互支撐,構成一個完整的理論體系,是對中國式現代化理論的極大豐富和發展,把我們黨對中國式現代化的認識提升到一個新高度,譜寫了黨的中國式現代化理論創新的新篇章。講話對我們正確理解中國式現代化,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具有重要意義。

深刻學習領會中國式現代化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長期探索和實踐的重大成果的重要論斷

習近平總書記在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中闡述的第一個問題是,中國式現代化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長期探索和實踐的重大成果。這個重要論斷深刻回答了中國式現代化是怎樣得來的問題。黨的二十大報告對這個問題進行了簡明的論述、扼要的回答。報告提出,中國式現代化是“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長期探索和實踐基礎上,經過十八大以來在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突破,我們黨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以宏大的歷史視角,以大歷史觀、唯物史觀、正確黨史觀,從五千多年的中華文明講起,講到中國近代史的洋務運動、戊戌變法、辛亥革命,講到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史,黨領導人民進行新民主主義革命,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進行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式現代化是接續推進的,是黨領導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歷史表明,中國式現代化從馬克思主義中走來,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走來,從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中走來,從新時代的偉大實踐中走來。毛澤東同志曾說過,“不講歷史就講不出道理”,“講歷史才能說服人”,“看歷史,就會看到前途”。習近平總書記從歷史中闡述中國式現代化,得出了令人信服的結論。

深刻學習領會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重要論斷

習近平總書記在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中闡述的第二個問題是,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這個重要論斷深刻回答了中國式現代化的根本屬性問題。這是最大、最關鍵、最核心的問題。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報告中規定的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的九句話,第一句話就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報告中強調的必須牢牢把握的五個重大原則的第一個原則,就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之所以反復重申和強調這個問題,就是因為中國的近現代史表明,中國式現代化必須由中國共產黨來領導,也隻能由中國共產黨來領導,而不能由別的什麼政黨和政治力量來領導。黨的性質宗旨、初心使命、信仰信念、政策主張決定了中國式現代化是社會主義現代化,而不是別的什麼現代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這是對中國式現代化定性的話,是管總、管根本的。”黨的領導直接關系中國式現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運、最終成敗。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從黨的領導決定中國式現代化的根本性質、黨的領導確保中國式現代化錨定奮斗目標行穩致遠、黨的領導激發建設中國式現代化的強勁動力、黨的領導凝聚建設中國式現代化的磅礡力量四個方面,深刻論述了這個問題。這個問題是我們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第一和頭等重要的問題。須臾不可忘記,必須時刻銘記。

深刻學習領會中國式現代化是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康庄大道的重要論斷

習近平總書記在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中闡述的第三個問題是,中國式現代化是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康庄大道。這個重要論斷深刻回答了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問題。特殊性寓於一般性之中,一般性包含了特殊性,任何事物都是特殊性與一般性的統一。一個國家選擇什麼樣的現代化道路,是由其歷史傳統、社會制度、發展條件、外部環境等諸多因素決定的。國情不同,現代化途徑也會不同。實踐証明,一個國家走向現代化,既要遵循現代化一般規律,更要符合本國實際,具有本國特色。中國式現代化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於自己國情的鮮明特色。黨的二十大報告概括了中國式現代化五個方面的中國特色,深刻揭示了中國式現代化的科學內涵。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對中國式現代化的五個方面的中國特色,從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康庄大道的角度進行了進一步的論述。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顯著特征﹔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是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特征﹔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是中國式現代化的崇高追求﹔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鮮明特點﹔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是中國式現代化的突出特征。由此,我們可以得出結論,中國式現代化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必由之路,是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康庄大道。我們必須堅持道不變、志不改,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為任何干擾所惑,堅定不移沿著這條康庄大道走下去。

深刻學習領會中國式現代化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的重要論斷

習近平總書記在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中闡述的第四個問題是,中國式現代化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這個重要論斷深刻回答了中國式現代化對世界和人類所作的重大貢獻問題。黨的二十大報告在論述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時提出了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給出了中國式現代化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的性質判斷。它的內涵和外延是什麼?也就是說如何給它一個科學的定義?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回答了這個問題,這是迄今為止,我們黨第一次對中國式現代化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作出的最新、最完整、最權威的表述。這就是“中國式現代化,深深植根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體現科學社會主義的先進本質,借鑒吸收一切人類優秀文明成果,代表人類文明進步的發展方向,展現了不同於西方現代化模式的新圖景,是一種全新的人類文明形態”。中國式現代化創造的人類文明新形態具有什麼樣的世界意義?中國式現代化,打破了“現代化=西方化”的迷思,為全球提供了一種全新的現代化模式,是對西方現代化理論和實踐的重大超越,為廣大發展中國家提供了全新選擇,為人類的和平與發展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我們要堅定歷史自信、文化自信,增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使命感、責任感。

深刻學習領會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需要處理好若干重大關系的重要論斷

習近平總書記在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中闡述的第五個問題是,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需要處理好若干重大關系。這個重要論斷深刻回答了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方法論問題。要過河必須先解決好“橋”和“船”。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是一個系統工程,需要統籌兼顧、系統謀劃、整體推進,正確處理好一系列重大關系。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提出了需要正確處理好的六對重大關系,即頂層設計與實踐探索的關系、戰略與策略的關系、守正與創新的關系、效率與公平的關系、活力與秩序的關系、自立自強與對外開放的關系。這是在提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必須牢牢把握好五個重大原則之后,第一次又提出了需要正確處理好六對重大關系,對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怎麼干”的問題,提供了科學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具有極強的政治性、戰略性、思想性、指導性、針對性和可操作性。我們要成功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必須在實踐中正確處理好這一系列重大關系。

深刻學習領會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必須進行偉大斗爭的重要論斷

習近平總書記在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中闡述的第六個問題是,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必須進行偉大斗爭。這個重要論斷深刻回答了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策略和手段問題。黨的二十大報告在論述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必須牢牢把握的五個重大原則時,強調要堅持發揚斗爭精神。對這個問題,在黨的二十大報告的基礎上,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又從三個方面全面展開論述,這就是要保持戰略清醒,對各種風險挑戰做到胸中有數﹔要保持戰略自信,增強斗爭的底氣﹔要保持戰略主動,增強斗爭本領。戰略清醒、戰略自信、戰略主動,三個戰略環環相扣,相互關聯,層層遞進,形成一個有機統一的整體,最終到達通過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的境界和高度。歷史反復証明,以斗爭求安全則安全存,以軟弱退讓求安全則安全亡﹔以斗爭謀發展則發展興,以軟弱退讓謀發展則發展衰。這是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必須進行偉大斗爭的依據所在、原因所在、道理所在。新時代新征程,我們必須“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義無反顧地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與天斗,其樂無窮﹔與地斗,其樂無窮﹔與遏制、封鎖、打壓中國,欲遲滯、中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的敵對勢力斗,其樂無窮。在斗爭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長才干。勝利的信念是打出來的,新天地是在斗爭中開辟出來的。

作者為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2023年2月16日第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