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黨史研究室多措並舉抓好網絡宣傳信息報送工作

作者:    發布時間:2023-02-17   
分享到 :

近年來,四川省委黨史研究室高度重視黨史宣教工作,切實加強網絡宣傳信息工作,通過採取建立考核機制、加強指導督促、強化業務培訓等有效手段,推動信息工作再創佳績,連續4年被評為全國黨史和文獻系統“年度網絡宣傳工作信息報送先進單位”。

一是建立考核機制,保障信息數量。為確保信息報送工作長效化常態化開展,及時全面准確反映四川各地黨史工作動態及成果,充分彰顯存史資政育人職能,省委黨史研究室早在2018年就制定了信息工作考核辦法,對全省信息工作提出明確要求。從2019年起,在全省黨史工作目標考核中,把網絡宣傳、信息報送工作作為考核內容,嚴格考核激勵。根據各市(州)黨史部門上報及採用信息數量和質量進行排名,對信息工作先進市(州)予以通報表揚。評比考核制度的建立,既保障了信息稿件的數量和質量,也發揮了激勵先進、鞭策后進的作用。

二是加強指導督促,確保落實到位。從2017年起,省委黨史研究室要求各地黨史部門明確信息工作人員,確保信息工作有人管、及時報。指導各地不斷整合資源,加強多方協作,變“單打獨斗”為“齊抓共管”,形成強大宣傳合力。把信息工作作為全面推進黨史宣教工作的重要突破口,強化指導,切實做到任務落實、人員落實、工作落實。通過持續指導督促,各市(州)均配備了黨史宣傳信息工作人員,稿件數量和質量逐年提升。

三是強化業務培訓,提升稿件質量。為提升信息稿件質量,省委黨史研究室宣教處以上率下,帶頭加強學習,並在全省黨史工作培訓中專門開設了宣傳信息專題培訓,要求各地緊緊圍繞中央及省委宣傳主題,把牢黨史宣傳方向,樹立正確導向,精准擬定項目,確保宣教作品發揮良好社會效應。結合黨史業務積極思考,主動融入,提早謀劃,提升信息宣傳精准度。2020年,根據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關於信息工作的相關要求,省委黨史研究室印發了《四川省地方黨史部門上網信息報送注意事項》,特別強調各級黨史部門要把旗幟鮮明講政治作為信息工作第一要求,嚴把政治關、史實關和安全關,堅決反對歷史虛無主義﹔要突出信息時效,重要信息及早捕捉、及早匯集、及早報送﹔要實事求是、尊重客觀、符合邏輯、事例清楚、數據准確、表述嚴謹﹔要以掌握動態、服務決策、推動落實、促進工作為目的。省委黨史研究室對報送稿件嚴格落實“三審三校”制度,做到市(州)一審一校,編發團隊二審二校,信息專員三審三校,確保了稿件質量。

(四川省委黨史研究室宣教文獻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