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看待年輕干部成長中的困惑

作者:李漢華    發布時間:2023-02-21    來源:中國青年報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年輕干部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希望。”當前,在年輕干部的成長過程中,不論是組織培養,還是年輕干部自身,都還客觀地存在一些問題,突出地表現為“五個困惑”。

一是在工作能力和崗位要求之間存在困惑。多數年輕干部為“離了家門進校門、出了校門進機關門”的“三門”干部,有的年輕干部從事的工作往往與所學專業關聯不大,成長經歷又單一,沒有經過基層和多崗位鍛煉,心性不夠成熟,考慮問題不夠深入,工作謀劃不夠全面,承受急難險重工作的本領不夠,駕馭全局和處理問題時力不從心,容易給工作造成損失﹔有的年輕干部白天忙於事務、晚上熱衷刷“花邊新聞”,不能靜下心來讀書學習等,難以適應新時代的工作需求﹔有的年輕干部對上級政策把握不准,做事放不開手腳,工作能力不能滿足崗位要求﹔有的年輕干部對崗位職責不清、思路方法不明,凡事等領導交代、被動接受安排。這些干部有學歷、有潛力,對自己的成長預期較高,當成長預期與現實工作處處碰壁,時間一久便產生焦慮,進而出現渴望成才、得到認可與自我懷疑、自我否定的困惑心理。

二是在基層實踐和機關工作之間存在困惑。基層實踐能傾聽群眾呼聲、解決民生訴求,有利於錘煉年輕干部的民生情懷和提升抗打抗壓能力。機關是政策制定、推動落實的重要一環,有利於提高年輕干部統籌全局、安排部署工作的能力,兩者都是年輕干部成長的“必經之路”。這就要求,各級黨組織在培養年輕干部時,既要注重機關工作,又要注重基層一線實踐。但當前,有的年輕干部在基層實踐和機關工作“取舍”之間產生困惑,對鄉村振興、項目建設等基層一線望而卻步,不想下基層,不想和老百姓打交道,覺得做群眾工作費力不討好,立竿不見影,得了“群眾工作恐懼症”,更樂意待在機關做一些上下應酬,為領導服務的工作﹔有的單位覺得年輕干部年紀小、書生氣濃,經驗不足,解決不了基層各方面的問題,不敢輕易將年輕干部放到一線去﹔有的單位認為年輕干部機關工作離不開,不願意將他們放到鄉村振興、項目建設、信訪維穩、駐村幫扶等一線崗位鍛煉﹔有的單位覺得年輕干部在機關挑大梁,長期放在機關單位做業務性、內務保障性工作,不願意將其放到一線。這種個人的“不想心理”和機關的“不敢心理”“不願心理”無形中讓年輕干部在基層實踐和機關工作之間產生了困惑,致使年輕干部缺少基層實踐鍛煉,官氣十足、地氣不足,缺乏真本領、真功夫。

三是在努力工作和個人成長之間存在困惑。年輕干部思想活躍、思維敏捷、思路開闊,大多受過良好教育,學習能力、執行能力強,工作積極性高,單位的大部分業務工作都由年輕干部承擔。在工作中,一些年輕干部經過組織的培養、工作的歷練,工作就會有起色、有成效,逐漸挑起了機關工作大梁,成為“開口能講、提筆能寫、遇事能干、壓擔能挑”的干部。這時,一些黨性意識不夠強的年輕干部,會認為自己努力付出了就應該得到回報,希望得到組織的垂青和提拔,如果得不到提拔,就認為是自己沒關系、沒背景,感嘆時運不濟、組織不公,表現出焦躁、不滿、抱怨等情緒,在工作中變成“躺平式”干部,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小年輕”熬成“老油條”,對工作不努力、對個人不負責。

四是在價值追求和現實落差之間存在困惑。年輕干部追求進步、期待被提拔,重視自身價值的實現,固然是好事。但在實際工作中,有的年輕干部心浮氣躁,只是仰望星空,總想著“出名要趁早”,存在趕緊按期被提拔、坐等提拔的心態。錯誤的認知偏差,導致這些年輕干部如果“到點”未得到提拔就會產生心理落差,特別是當身邊的同學、同事先發展起來,看到和自己能力相仿的其他年輕干部得到提拔重用或調到上級機關時,認為“不如己者”比自己進步快時,心理落差會更大,從而產生強烈的失敗感和無助感,在個人價值追求和現實落差之間產生困惑。當這些困惑長久得不到解決,一些年輕干部對生活態度逐漸變得消極,更有少數憤世嫉俗,對社會現實認識片面,感情偏激,夸大機遇和“關系”的作用,把希望寄托在機遇或個別領導的提攜上等,這些不良心理的作祟,往往會讓年輕干部迷失了前進的方向。

五是在開拓創新和按部就班上存在困惑。我們常講“在其位謀其政、在其職履其責”,年輕干部要做好本職工作,除了扎根崗位、腳踏實地,成為本行業、本領域的“專家”外,還要結合實際開拓創新,敢於打破常規,推動各行業各領域各項工作更高質量、更高效率發展。但改革創新沖破的是思想藩籬、觸動的是現實利益,從一開始就挑戰著既定格局,也無可避免地伴隨著“不同聲音”。有的年輕干部缺乏應有的勇氣和魄力,認為改革會招惹是非,是“自找麻煩”,擔心“槍打出頭鳥”,在各自的工作中不敢改革、不願創新,往往打著腳踏實地的口號,滿足於按框框、按慣例辦事,不在積累經驗、認識規律的基礎上不斷總結創新,致使年輕干部變得活力缺失、動力不足,工作效率低、質量差。

這些困惑,從組織教育培養角度而言,還存在培養機制不夠完善,管理體系不夠健全,激勵手段較為單一等問題。年輕干部的成長成才需要組織針對性培養和年輕干部自身努力,缺少任何一環年輕干部成長成才都會受到影響。因此在年輕干部的教育培養過程中,就年輕干部個人而言,要定好目標明確成長方向,強化學習提高本領能力,敢於斗爭推進改革創新,甘於奉獻提升為民情懷,遵規守紀守好成長底線﹔從組織培養角度而言,要健全年輕干部精准識別體系、精准培育體系、精准監管體系、精准關懷體系,引導年輕干部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變防線,練就高強過硬本領,發揚擔當和斗爭精神,在心思上想干事、在膽識上敢干事、在能力上會干事、在落實上干成事,努力為黨和人民事業拼搏奉獻,在新時代新征程上留下無悔的奮斗足跡。

(作者系中共貴州省銅仁市直屬機關工作委員會常務副書記)

(來源:《中國青年報》2023年2月21日第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