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始終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思想縱橫)

——深刻認識和著力破解大黨必須解決的獨有難題②

作者:楊明偉    發布時間:2023-02-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從六個方面列舉和闡述了“我們這個大黨必須解決的獨有難題”,其中一個方面是“如何始終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作為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中國共產黨擁有9600多萬名黨員和49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把這麼多黨員團結起來、凝聚起來,把這麼大一個黨治理好、建設好,難度可想而知。我們黨把黨的團結統一視為黨的生命,確保全黨步調一致向前進,進而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了共同目標而不懈奮斗,匯聚起萬眾一心、攻堅克難的強大力量。

保証黨的團結統一,是我們黨成為百年大黨、創造世紀偉業的關鍵所在。中國共產黨一路走來,始終高度重視黨的團結統一問題。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我們黨始終堅持民主集中制,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的政治局面,使全黨上下緊緊團結在一起。高度團結統一成為我們黨的顯著特點和優勢,是我們黨始終擁有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的重要原因。歷史和現實都証明,隻要全黨步調一致、團結統一,我們就能無堅不摧,戰勝一切艱難險阻。反之,黨和國家事業就會遭遇挫折。黨的團結統一是黨和人民前途和命運所系,是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含糊、不能動搖。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增進黨的團結統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治理好我們這個世界上最大的政黨和人口最多的國家,必須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維護黨中央權威,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黨的團結統一首先是政治上的團結統一,要保証全黨服從中央,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針對一段時間內存在的落實黨的領導弱化、虛化、淡化、邊緣化的問題,把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作為全黨共同的政治責任,不斷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使全黨思想上更加統一、政治上更加團結、行動上更加一致。

新征程是充滿光榮和夢想的遠征,隻有加強團結統一,才能保証我們黨成為“一塊堅硬的鋼鐵”,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思想是行動的先導。毛澤東同志曾經指出:“掌握思想教育,是團結全黨進行偉大政治斗爭的中心環節。”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加強思想教育和理論武裝,是黨內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務,是保証全黨步調一致的前提。”有思想上的高度統一,才有意志上的一致和行動上的協調。要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進一步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全面系統學、及時跟進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把握好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切實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黨的團結統一,要靠黨員干部的實際行動來維護。黨員干部要堅定不移向黨中央看齊,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認真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嚴格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防止和反對個人主義、分散主義、自由主義、本位主義,保証全黨上下擰成一股繩,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22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