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大思政課”培育新時代好青年

作者:許傳洲 王焱林    發布時間:2023-02-22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當代中國青年生逢其時,施展才干的舞台無比廣闊,實現夢想的前景無比光明。”青年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先鋒力量。廣大教師要善用“大思政課”培育當代青年的人民情懷、家國情懷、奮斗情懷、天下情懷,引領青年立志做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斗的新時代好青年,教育青年自覺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者、中國共產黨精神譜系的賡續者、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進者。

人民情懷:始終為了人民。中國共產黨是人民的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根本宗旨,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是黨的優良作風,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是黨的初心和使命。廣大教師要堅持大歷史觀,講好黨的故事,講好中國故事,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熱心人、青年群眾的引路人。要讓“大思政課”成為“行走的課堂”,將思政課搬到社會實踐、田野考察、鄉村振興的第一線,以人民為師、向人民學習,放下理論的架子、扑下實踐的身子,真正在理論性與實踐性相統一的過程中讓青年學生見世面、壯筋骨、長才干。隻有用腳步丈量祖國大地、用眼睛發現中國精神、用耳朵傾聽人民呼聲、用內心感應時代脈搏,才能在服務群眾的最前沿砥礪品質、提高本領、提升自我。

家國情懷:始終心懷家國。愛國,是人世間最深層、最持久的情感,是一個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新時代中國青年要聽黨話、跟黨走,胸懷憂國憂民之心、愛國愛民之情,不斷奉獻祖國、奉獻人民。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培育青年家國情懷,對青年的成長成才至關重要。廣大教師要善用“大思政課”培育青年的家國情懷,引導青年樹立大局意識,以更加宏大的時間尺度和價值尺度對待人生抉擇﹔引導青年沖破“小我”狹隘意識,以強國有我的家國擔當,校准人生坐標,將小我融入祖國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引導青年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志存高遠,以“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的擔當和“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境界,在民族復興的偉大時代洪流中奮楫揚帆,發奮圖強。

奮斗情懷:始終團結奮斗。團結奮斗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最顯著的精神標識,黨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團結奮斗的結果。青年人斗志飽滿,朝氣勃發,是社會中最有生氣、最有闖勁、最具創新活力的群體。在實現民族復興的賽道上奔跑,當代青年要傳承“永久奮斗”的優良傳統。廣大教師要善用“大思政課”培育青年的奮斗情懷,用黨的科學理論武裝青年,用黨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引導青年做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謙虛謹慎、艱苦奮斗,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在行動中磨礪斗志,在風雨中強健筋骨,讓青春在為黨和人民、為國家和民族的不懈奮斗中綻放出絢麗之花。惟奮斗者進,惟奮斗者強,惟奮斗者勝。當代青年隻有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才能增長才干、錘煉本領、實現價值。

天下情懷: 始終胸懷天下。青年是國家的未來,是世界的未來。放眼全球的寬廣胸懷、站位高遠的戰略視野是當代青年應有的境界和格局。善用“大思政課”培育青年的天下情懷,就要把青年工作放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來謀劃,在組織動員青年中開闊青年的全局視野。要用中國共產黨人胸懷天下的境界擔當引領青年,在聯系服務青年中增強青年的全局意識,使青年既立足當下又要目視遠方、既看到自己又要看到別人、既看到優勢又要看到劣勢。在“大思政課”中要用馬克思主義人類情懷啟發青年,激發青年的思想活力,在凝聚引領青年中拓寬青年的全局思維,使青年融入實踐服務的“深水區”,闖進科技創新的“無人區”,自覺將個人的奮斗熔鑄於黨和人民的事業、民族和人類的發展中。當代青年隻有胸懷“兩個大局”,放眼世界,胸懷天下,才能在干事創業中登高望遠,行穩致遠。

人無精神不立,國無精神不強。善用“大思政課”就是要善用其培根鑄魂的效用,在“善用”上下功夫,在“大”上做文章,在與現實結合中增強其價值引領的針對性和有效性。善用“大思政課”培育當代青年的人民情懷、家國情懷、奮斗情懷、天下情懷,就是要引領青年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懷抱夢想又腳踏實地,敢想敢為又善作善成,勇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與時代同頻共振,與祖國、人民同呼吸、共命運。

(作者:大連醫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 許傳洲,大連醫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碩士研究生 王焱林)

(來源: 人民論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