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推進和拓展中國式現代化(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作者:陳  晉    發布時間:2023-02-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核心閱讀

黨的二十大擘畫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吹響了奮進新征程的時代號角。牢牢把握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使命任務,必須深入理解和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歷史邏輯、創新突破、中國特色、本質要求和深遠影響等,不斷推進和拓展中國式現代化,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

習近平總書記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強調:“概括提出並深入闡述中國式現代化理論,是黨的二十大的一個重大理論創新,是科學社會主義的最新重大成果。”黨的二十大擘畫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吹響了奮進新征程的時代號角。牢牢把握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使命任務,必須深入理解和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歷史邏輯、創新突破、中國特色、本質要求和深遠影響等,不斷推進和拓展中國式現代化,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

深刻認識中國式現代化形成的歷史邏輯。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長期實踐探索的成果,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進行了艱辛探索。早在上世紀40年代,毛澤東同志就提出:“我們共產黨是要努力於中國的工業化的”“使中國由農業國變為工業國”。新中國成立后,毛澤東同志提出並詳細闡述了“中國工業化的道路”。在此基礎上,我們黨逐步形成工業、農業、國防、科學技術“四個現代化”的發展戰略,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設立了具體、明確的戰略目標。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我們黨立足國情,關注世界現代化潮流,與時俱進地對什麼是現代化、怎樣實現現代化進行總結和思考。1979年,鄧小平同志提出,我們要實現的“四個現代化”是“中國式的現代化”。當年12月在會見日本首相大平正芳時,鄧小平同志進一步提出:“我們的四個現代化的概念,不是像你們那樣的現代化的概念,而是‘小康之家’。”這就是我們在中國式現代化道路上“奔小康”的由來,由此也可以更加深刻認識中國式現代化形成的歷史邏輯。

深刻認識中國式現代化與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內在聯系。改革開放之初,鄧小平同志用小康來詮釋中國式現代化,明確提出到20世紀末“在中國建立一個小康社會”的奮斗目標。我們可以從三個方面理解其中的要義。其一,當時提出要實現的“中國式的現代化”,是基於中國“底子薄,人口太多”的國情提出來的,它反對急躁冒進,主張確立適合中國國情的發展目標﹔反對照搬西方經驗,主張走中國自己的發展道路。其二,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是長遠目標,小康社會是實現長遠目標中的一個階段性目標。其三,小康社會目標的提出,表明中國式現代化追求的不只是經濟的發展、工業文明的提升和物質技術的進步,還包括人民生活水平和精神文明的提升等,也就是社會的全面進步和人的全面發展。經過長期不懈努力,20世紀末,人民生活總體上達到小康水平的目標如期實現。2002年,黨的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目標,小康社會建設由“總體小康”向“全面小康”邁進。此后,黨的十七大提出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奮斗目標的新要求﹔黨的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奮斗目標﹔黨的十九大提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並擘畫了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間表、路線圖。

深刻認識中國式現代化在不斷推進和拓展中取得的創新突破。從“小康之家”到“小康社會”,從“總體小康”到“全面小康”,從“全面建設”到“全面建成”……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奮斗實踐中,中國共產黨不斷深化對什麼是小康社會、怎樣建設小康社會的認識,這個歷史進步過程,也是拓展和深化中國式現代化內涵的過程。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已有基礎上繼續前進,不斷實現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突破,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為中國式現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進一步深化對中國式現代化的內涵和本質的認識,概括形成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本質要求和重大原則,初步構建中國式現代化的理論體系,使中國式現代化更加清晰、更加科學、更加可感可行。我們在戰略上不斷完善,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鄉村振興戰略等一系列重大戰略,為中國式現代化提供堅實戰略支撐。我們在實踐上不斷豐富,推進一系列變革性實踐、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志性成果,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特別是消除了絕對貧困問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中國式現代化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

深刻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我國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之所以能夠開創今天這樣的好局面,根本在於我們的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於自己國情的中國特色。中國式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我國14億多人口整體邁進現代化社會,規模超過現有發達國家人口的總和,艱巨性和復雜性前所未有,發展途徑和推進方式也必然具有自己的特點。我們必須把發展的前途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用更強的歷史耐心和更艱辛的努力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中國式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共同富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中國式現代化是以人民為中心、防止兩極分化的現代化,而不是以資本為中心、缺少公平正義的現代化,堅持把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現代化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中國式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既要不斷厚植現代化的物質基礎、不斷夯實人民幸福生活的物質條件,又要大力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加強理想信念教育,傳承中華文明,促進物的全面豐富和人的全面發展。中國式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把人與自然視為生命共同體,正確處理發展與保護的關系,堅定不移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產品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中國式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不同於歷史上一些國家通過戰爭、殖民、掠奪給發展中國家人民帶來深重苦難的現代化,中國式現代化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倡導並積極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在堅定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中謀求自身發展,又以自身發展更好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

深刻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深刻闡述了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根本遵循。可以從三個方面來認識和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從歷史經驗和本質規律角度深刻闡明中國式現代化必須堅持黨的領導、堅持社會主義性質,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指明了正確方向。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沒有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就沒有中國式現代化的開創和推進,就不可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國式現代化,從來都是社會主義現代化,是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條件下形成和發展起來的。中國共產黨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使得中國式現代化與西方現代化從根本上區別開來。實現高質量發展、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本質要求,表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是“五位一體”,要統籌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的本質要求,體現中國式現代化“胸懷天下”的高遠追求和為人類實現現代化提供新選擇的使命擔當,從世界意義和文明發展角度作出了歷史定位。

深刻認識中國式現代化在世界現代化進程中的深遠影響。中國式現代化既切合中國實際,體現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也體現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的長期探索和實踐基礎上,經過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突破,我們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使中國成為“世界現代化的增長極”,深刻影響現代化的世界版圖,對破解人類社會發展難題、推進人類現代化進程具有重要意義。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彰顯我們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同時也在理論和實踐上克服了西方現代化的缺陷。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的現代化先天性地包含著資本主義制度本身無法克服的局限性。這種以資本為驅動的現代化在帶來經濟社會發展的同時,也造成了貧富懸殊、兩極分化、精神空虛等一系列問題。中國式現代化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作為目標,既促進物的全面豐富,也促進人的全面發展。這體現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超越了資本主義現代化的局限性。中國式現代化是對世界現代化理論和實踐的重大創新,是對人類文明進步的重大貢獻,為人類和平與發展事業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式現代化打破了“現代化=西方化”的迷思,展現了現代化的另一幅圖景,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路徑選擇,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以極大鼓舞和啟示。

總之,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開創、推動的現代化,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現代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社會主義而不是別的什麼主義,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而不是別的什麼現代化。從歷史進程來看,中國式現代化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體化推進和拓展的。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和本質要求,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科學內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中國式現代化反映了這個主題。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深刻體現中國式現代化的基本性質和發展方向。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式現代化最突出的優勢,是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必須堅持的重大原則。在領導和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我們黨始終堅持中國式現代化的正確方向,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在不同歷史時期明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目標、任務、重點,不斷深化對中國式現代化的規律性認識,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中不斷將中國式現代化推向新階段和新高度。

(作者為原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23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