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新征程依規治黨的科學指南

——學習《習近平關於依規治黨論述摘編》

作者:聞  言    發布時間:2023-02-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從嚴必依法度。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依規治黨,堅持依法治國與制度治黨、依規治黨統籌推進、一體建設,嚴格執行黨章,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推進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形成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推進力度之大、取得成效之顯著前所未有,黨的建設科學化、制度化、規范化水平明顯提高。近期出版的《習近平關於依規治黨論述摘編》(以下簡稱《摘編》)一書,分十個專題收入習近平總書記相關重要論述400段。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依規治黨的重要論述,對於我們增強依規治黨的自覺性和堅定性,全面學習把握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一、堅持正確政治方向,發揮依規治黨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政治保障作用

人不以規矩則廢,黨不以規矩則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發揮好黨內法規在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保障黨長期執政和國家長治久安方面的重大作用,在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方面的重大作用,確保黨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強政治保証。《摘編》第一、二專題,集中反映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發揮依規治黨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政治保障作用等重大問題所作的深刻論述。

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長遠之策、根本之策。“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絕其源。”法規制度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長期性。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從嚴治黨要靠思想教育,更要靠制度保障,靠制度是長遠之策、根本之策,這是一條重要經驗。我們黨歷來重視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注重運用黨內法規管黨治黨、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新的歷史條件下,國際國內形勢發生了很大變化,我們黨面臨的執政環境和執政條件發生了很大變化,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是長期的、復雜的、嚴峻的。要把黨內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解決好,要有效化解黨面臨的重大挑戰和危險,很重要的一條就是要完善規范、健全制度,扎緊制度的籠子,既使已經發生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得到更加深入有效的解決,又有效防范新的矛盾和問題滋生蔓延、有效防范已經解決的矛盾和問題反彈復發。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制度建設擺在黨的建設的重要位置,以制度建設鞏固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成果,加強制度執行力建設,為黨的長治久安提供堅強制度保障。

增強依規治黨的自覺性和堅定性,發揮依規治黨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政治保障作用。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制度競爭是綜合國力競爭的重要方面,制度優勢是一個國家贏得戰略主動的重要優勢。制度穩則國家穩,制度強則國家強。習近平總書記總結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取得的顯著成績、積累的新的重要經驗,強調要把牢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責任,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繼續推進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實踐証明,全面從嚴治黨既是政治保障,也是政治引領。全黨必須健全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深化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健全黨領導各類組織、各項事業的制度,完善全面從嚴治黨制度,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確保在黨的堅強領導下承載著中國人民偉大夢想的航船破浪前行。

堅持依規治黨,完善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各項制度,有利於推動全黨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確立和維護黨的領導核心,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願望,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提高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的迫切要求,是保持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正確方向的根本保証。要進一步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加快形成覆蓋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各方面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必須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兩個維護”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的重大政治成果和寶貴經驗,是全黨在革命性鍛造中形成的共同意志,是新時代對民主集中制的創造性運用,同以人民為中心是統一的,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踐行黨的宗旨的根本保証。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兩個維護”是黨的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規矩。我們這麼大一個黨、這麼大一個國家,如果沒有黨中央定於一尊的權威,黨中央決定了的事都不去照辦,還是各說各的話、各做各的事,那就什麼事情也辦不成了。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必須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做到“兩個確保”:確保全黨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保黨的領導更加堅強、黨的執政地位更加鞏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保証全黨服從中央、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改革和完善堅持黨的領導的體制機制,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陸續制定修訂了《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中共中央政治局關於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若干規定》《中國共產黨重大事項請示報告條例》《中國共產黨黨組工作條例》《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工作條例》等黨內法規,從制度上保証黨的領導全覆蓋,保証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更加堅強有力。黨中央還作出一系列重大制度性安排,如中央書記處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全國人大常委會黨組、國務院黨組、全國政協黨組、最高人民法院黨組、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每年向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中央政治局報告工作,中央政治局同志每年向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書面述職,健全一系列中央決策議事協調機構工作機制等,從而保証全黨自覺向黨中央看齊,堅決踐行“兩個維護”,使全黨思想上更加統一、政治上更加團結、行動上更加一致。

  二、以黨章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為核心,完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

堅持制度治黨、依規治黨,要以黨章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為核心,完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增強黨內法規權威性和執行力。《摘編》第三、四專題,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以黨章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為核心完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的精辟論述作了集中反映。

黨章是全面從嚴治黨的總依據和總遵循。黨章是黨的根本大法,是立黨、治黨、管黨的總章程,是全黨最基本、最重要、最全面的行為規范。黨的制度是從黨章開始的,黨章是一切黨內法規制度的源頭。在一百多年奮斗歷程中,我們黨總是認真總結成功經驗,及時把黨的實踐創新、理論創新、制度創新的重要成果體現到黨章中,從而使黨章在推進黨的事業、加強黨的建設中發揮了重要指導作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尊崇黨章是最根本、最重要的政治紀律。全黨思想統一,首先是對黨章認識的統一﹔全黨行動一致,首先是在執行黨章上的一致。要牢固樹立黨章意識,真正把黨章作為加強黨性修養的根本標准,作為指導黨的工作、黨內活動、黨的建設的根本依據,把黨章各項規定落實到行動上、落實到各項事業中。要堅持以黨章為根本依據,建立健全黨內制度體系,扎實推進黨的工作和黨的建設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

認真學習黨章,嚴格遵守黨章。對我們這個擁有9600多萬名黨員的大黨來說,把全黨同志的思想統一到黨章上來,自覺按黨章行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黨的十八大之后,習近平總書記公開發表的第一篇署名文章《認真學習黨章,嚴格遵守黨章》,強調學習貫徹黨章的重要性,引導各級干部自覺學習黨章、遵守黨章、貫徹黨章、維護黨章,真正使黨章內化於心、外化於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學習黨章是全體黨員的基本功,這個功課要經常做。學習黨章不僅要原原本本學、反反復復學,做到知其然,而且要聯系實際學、深入思考學,做到知其所以然。要聯系黨的歷史和今天黨所處的歷史方位、承擔的歷史使命的實際,聯系黨的理論發展和今天堅定理想信念的實際,聯系黨的基本路線和今天做好各項工作的實際,聯系黨的性質宗旨和今天更好為人民服務的實際,聯系黨員義務權利和今天發揮好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實際,聯系黨的紀律規矩和今天解決好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的實際,深入思考黨章對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的要求是哪些、怎樣身體力行,深入思考對照黨章自己哪些沒做到、應該如何提高,深入思考全面從嚴治黨還有哪些環節需要加強、哪些制度需要完善。要通過這樣的學習,把黨章融會貫通,做到學而懂、學而信、學而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規黨紀是對黨章的延伸和具體化,學好了黨規黨紀,就能弄清楚自己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什麼。要教育和敦促干部自覺履行黨章賦予的各項職責,強化黨的意識、紀律意識、規矩意識,自覺用黨章和黨規黨紀約束自己的言行,嚴格按照黨的原則、紀律和規矩辦事。

健全和認真落實民主集中制的各項具體制度。民主集中制是我們黨的根本組織原則和領導制度,是激發黨的創造活力、保持黨的團結統一的根本保証。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實行的民主集中制,是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的制度,是民主和集中緊密結合的制度。民主集中制包括民主和集中兩個方面,兩者互為條件、相輔相成、缺一不可。黨內民主是黨的生命,在發揚民主的過程中,大家可以發表各種意見、提出各種主張﹔民主集中制所講的集中,是少數服從多數的民主的集中,是為了更好引導民主、促進民主的集中。隻有既充分發揚民主,又實行正確集中,才能及時集中正確意見,及時糾正不正確的意見和做法。要把民主和集中有機統一起來,真正把民主集中制的優勢變成我們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制度優勢、工作優勢,形成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強大合力。要完善和落實民主集中制的各項制度,健全以民主集中制為核心的黨內制度體系。經過長期努力,我們黨已經形成了一套比較完備的民主集中制制度體系。

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是全黨的共同政治責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全面掌握民主集中制各項制度的基本要求,對應該怎麼做、不應該怎麼做了如指掌,切忌在這個問題上犯糊涂。要堅持按民主集中制原則處理黨內組織和組織、組織和個人、同志和同志、集體領導和個人分工負責等重要關系,發揚黨內民主、增進黨內和諧,實行正確集中、維護黨的團結統一。要注重加強民主集中制教育培訓,促使全黨同志按照民主集中制辦事,推動形成既激發個人又依靠集體、既信任鼓勵又批評監督、既包容失誤又及時糾錯、既團結協作又不違原則的良好政治生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民主集中制貫徹得怎麼樣,關鍵看高級干部做得怎麼樣。要帶頭發揚黨內民主,積極營造民主討論的良好氛圍,鼓勵講真話、講實話、講心裡話,善於運用民主的辦法科學決策、協調關系、化解矛盾、推動工作。要帶頭維護中央權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貫徹執行中央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重大工作部署,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確保中央政令暢通。要帶頭堅持集體領導,更加注重制度建設,嚴格按程序辦事、按規則辦事、按集體意志辦事。要帶頭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嚴肅性,增強領導班子團結,提高領導班子解決自身矛盾和問題的能力。要不折不扣執行制度,該遵守的程序嚴格遵守,不能為省事在程序上搞偷工減料、隨意變通。特別是該向黨中央和上級黨組織請示報告的事項,決不能自作主張或先斬后奏。

  三、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推進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提高黨內法規制定質量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從全局和戰略高度謀劃加強新時代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完善黨內法規制定體制機制,堅持高質量構建黨內法規體系,到建黨一百周年時形成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黨的制度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在《摘編》第五、六專題,習近平總書記對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扭住提高質量這個關鍵,加強新時代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提出了一系列明確要求。

堅持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是推進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必須牢牢把握的一條重大原則。我們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黨是領導一切的,總攬全局、協調各方,這就決定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必然要涵蓋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各個方面。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准確把握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重大原則,加大黨內法規制定力度,補齊制度短板。要堅持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因為我們現在工作大局是“四個偉大”、“五位一體”和“四個全面”,一定要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進行。要更加注重治理能力建設,增強按制度辦事、依法辦事意識,善於運用制度和法律治理國家,把各方面制度優勢轉化為管理國家的效能,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把制度建設貫穿新時代黨的建設各方面,全方位、立體式推進黨內法規體系建設,形成以黨章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為核心,以黨的組織法規、黨的領導法規、黨的自身建設法規、黨的監督保障法規為框架的黨內法規體系,總體上實現了有規可依。

扭住提高制度質量這個關鍵,加大黨內法規制定力度。制度不在多,而在於精,在於務實管用,突出針對性和指導性。長期以來,我們制定的不少制度規定流於形式,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制度本身不科學,脫離實際、沒有可行性,有的規定過於原則、操作性不強,有的隻有要求沒有問責、剛性約束力不夠,還有的規定交叉重復甚至文件打架。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提高黨內法規制定質量,深入調查研究,廣泛征求意見,掌握制度建設的周期性規律,及時進行立、改、廢,既保証制度的活力,又注意保持制度的穩定性,不能朝令夕改、頻繁“翻大餅”,確保每項法規制度都立得住、行得通、管得了。要根據形勢和黨的建設需要不斷完善,確保系統配套、務實管用,防止脫離實際、內容模糊不清、滯后於實踐。要本著於法周延、於事有效的原則,體現改革精神和法治思維,把中央要求、群眾期盼、實際需要、新鮮經驗結合起來,努力形成系統完備的制度體系。

堅持問題導向和改革精神,推進標本兼治,不斷扎緊制度籠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問題導向,針對管黨治黨存在的突出問題加強建章立制,實現制度與時俱進。編制黨內法規制定工作五年規劃是一個創新之舉,是推進黨的建設制度化的一個重要舉措。黨中央分別於2013年和2018年發布中央黨內法規制定工作五年規劃,對新時代黨內法規制度建設進行頂層設計,出台了一系列標志性、關鍵性、基礎性的法規制度。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扭住提高質量這個關鍵,堅持問題導向,基礎主干法規要補上,作出的規定要切實管用。要搞好制度“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空白缺位的抓緊建立,不全面的盡快完善,成熟經驗及時推廣。要把比較成熟、普遍適用的實踐經驗提煉為制度規定,使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各方面法規制度相協調,下位法規制度同上位法規制度相銜接,實體性、程序性和保障性法規制度相配套,形成整體效應。要與時俱進推進制度改革創新,把管黨治黨創新成果固化為法規制度,組織制定修改黨內法規,使管黨治黨的“螺栓”越擰越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標本兼治,關鍵在治,治是根本。建章立制,要堅持系統思維、辯証思維、底線思維,體現指導性、針對性、操作性。要適應時代變化,既改革不適應實踐發展要求的體制機制、法律法規,又不斷構建新的體制機制、法律法規,使各方面制度更加科學、更加完善,實現黨、國家、社會各項事務治理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建立制度,不能大而全也不能小而碎,不能“牛欄關貓”也不能過於繁瑣。要既堅持解決問題又堅持簡便易行,採取務實管用的措施切中問題要害﹔既堅持目標導向又堅持立足實際,力求把落實黨中央要求、滿足實踐需要、符合基層期盼統一起來﹔既堅持創新發展又堅持有機銜接,同黨內法規制度融會貫通,該堅持的堅持、該完善的完善、該建立的建立、該落實的落實。同時要做好備案審查工作,堅持有件必備、有備必審、有錯必糾,維護黨內法規和黨的政策的統一性權威性。

  四、狠抓制度執行,推動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

法規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依規治黨必須強化制度執行。要強化制度執行力,加強制度執行的監督,切實把我國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摘編》第七至第十專題,集中收入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狠抓制度執行、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同向發力、依法治國和依規治黨有機統一、發揮領導干部模范帶頭作用等的重要論述。

堅持執規必嚴、違規必究,真正讓鐵規發力、讓禁令生威。“縱有良法美意,非其人而行之,反成弊政。”制度是用來遵守和執行的。制定制度很重要,更重要的是抓落實,九分氣力要花在這上面。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內法規不少,主要問題在於執行不力,有的是缺乏執行能力,有的是缺乏執行底氣。好的法規制度如果不落實,只是寫在紙上、貼在牆上、編在手冊裡,就會成為“稻草人”、“紙老虎”,不僅不能產生應有作用,反而會損害法規制度的公信力。要增強制度執行力,制度執行到人到事,做到用制度管權管事管人,堅決維護制度的嚴肅性和權威性,把制度的剛性立起來。多年來的實踐告訴我們,貫徹執行法規制度沒有絕招,關鍵在真抓,靠的是嚴管。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用嚴明的紀律維護制度,增強紀律約束力和制度執行力。沒有嚴明紀律作保障,制度就是一紙空文。要完善全覆蓋的制度執行監督機制,強化日常督查和專項檢查,對違規違紀、破壞法規制度踩“紅線”、越“底線”、闖“雷區”的,要堅決嚴肅查處,不以權勢大而破規,不以問題小而姑息,不以違者眾而放任,不留“暗門”、不開“天窗”,堅決防止“破窗效應”,用嚴格執紀推動制度執行。要把制度執行情況納入考核內容,推動干部嚴格按照制度履職盡責、善於運用制度謀事干事。要堅持有責必問、問責必嚴,把監督檢查、目標考核、責任追究有機結合起來,實現問責內容、對象、事項、主體、程序、方式的制度化、程序化,以有效問責強化制度執行,既追究亂用濫用權力的瀆職行為也追究不用棄用權力的失職行為,既追究直接責任也追究相關領導責任,形成法規制度執行強大推動力,讓法規制度的力量得到充分釋放。要在全黨開展法規制度宣傳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牢固樹立法治意識、制度意識、紀律意識,懂法紀、明規矩,知敬畏、存戒懼,形成尊崇制度、遵守制度、捍衛制度的良好氛圍。

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同向發力。思想理論是靈魂,制度建設是保障。全面從嚴治黨,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要同向發力,是我們在實踐中探索的重要經驗。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既要解決思想問題,也要解決制度問題,二者一柔一剛、剛柔相濟,同向發力、同時發力,能產生一加一大於二的功效。思想教育要結合落實制度規定來進行,抓住主要矛盾,不搞空對空。要使加強制度治黨的過程成為加強思想建黨的過程,也要使加強思想建黨的過程成為加強制度治黨的過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道德使人向善,是紀律的必要前提和基礎﹔紀律用來懲惡,是道德的堅強后盾和保障。全面從嚴治黨,既要注重規范懲戒、嚴明紀律底線,更要引導人向善向上,發揮理想信念和道德情操引領作用。要堅持依規治黨和以德治黨相統一,堅持高標准和守底線相結合。要把思想建設作為黨的基礎性建設牢牢抓在手裡,教育引導黨員、干部自覺向著理想信念高標准努力,不斷提升黨性修養和思想境界,保持對遠大理想和奮斗目標的執著追求,同時要以黨的紀律為尺子,強化剛性約束,使黨員、干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

堅持依法治國和依規治黨有機統一。新形勢下,我們黨要履行好執政興國的重大職責,必須依據黨章從嚴治黨、依據憲法治國理政。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黨在憲法法律范圍內活動,這是我們黨的高度自覺,也是堅持黨的領導的具體體現,黨和法、黨的領導和依法治國是高度統一的。要發揮依法治國和依規治黨的互補性作用,確保黨既依據憲法法律治國理政,又依據黨內法規管黨治黨、從嚴治黨。綱紀不彰,黨將不黨,國將不國。黨紀國法的紅線不能逾越。要在全黨同志特別是高級干部中進一步重申,必須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任何人都不得違背黨中央的大政方針、搞“獨立王國”、自行其是,任何人都不得把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當兒戲、胡作非為,任何人都不得凌駕於國家法律之上、徇私枉法,任何人都不得把司法權力作為私器牟取私利、滿足私欲。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依規治黨深入黨心,依法治國才能深入民心。必須堅持依法治國與制度治黨、依規治黨統籌推進、一體建設。法律是對全體公民的要求,黨內法規制度是對全體黨員的要求。堅持紀嚴於法、紀在法前,實現紀法分開,這應該說是十八大以來制度創新的又一成果。要堅持依法治國、依規治黨,把紀律和規矩挺起來、立起來,嚴格按照紀律和法律的尺度,把執法和執紀貫通起來。要繼續推進黨內法規制度體系建設,注重黨內法規同國家憲法法律的銜接和協調,努力形成國家法律法規和黨內法規制度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相互保障的格局。

發揮領導干部“關鍵少數”的模范帶頭作用。“教者,效也,上為之,下效之”。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一個顯著特點是既對廣大黨員提出普遍性要求,用嚴格教育、嚴明紀律管住大多數,同時又對“關鍵少數”特別是高級干部提出更高更嚴的標准,進行更嚴的管理和監督。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關鍵是要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領導干部不論職務多高、資歷多深、貢獻多大,都要嚴格按法規制度辦事,堅持法規制度面前人人平等、遵守法規制度沒有特權、執行法規制度沒有例外。在標准尺度上,對領導機關、領導干部要有更高更嚴的要求,不能上下一般粗。越是領導干部,越是主要領導干部,越要自覺增強法規制度意識,以身作則,以上率下,尤其要善於依法規制度謀事、依法規制度管人、依法規制度用權,自覺維護法規制度的嚴肅性和權威性。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領導干部不要當法盲,也不要當黨規盲。要主動在思想上劃出紅線、在行為上明確界限,真正敬法畏紀、遵規守矩。堅持從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中央政治局、中央委員會做起,從高級干部嚴起,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淨化政治生態。同時,要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以嚴的標准、嚴的措施約束黨員、干部,使黨永葆先鋒隊的政治本色。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依規治黨的重要論述,立意高遠,內涵豐富,思想深刻,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為新征程上推動黨內法規制度建設高質量發展,更好發揮依規治黨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政治保障作用提供了重要遵循。我們要結合學習《摘編》,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動完善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范體系,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23日 06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