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海南省史志機構主任會議暨省史志學會年會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23-02-23   
分享到 :

2月22日,海南省委黨史研究室(省地方志辦公室)在海口召開2023年全省史志機構主任會議暨省史志學會年會,傳達學習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精神,總結2022年全省史志工作和省史志學會工作,部署2023年工作任務。省室(辦)副主任、省史志學會副會長賴永生出席會議,傳達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精神並作全省史志工作報告,省室(辦)副主任、省史志學會副會長秦武軍主持會議並作省史志學會工作報告。

會議強調,做好新時代的史志工作,要深刻把握黨史研究的政治性,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在深入總結歷史經驗中更好地把握歷史規律、堅定歷史自信、掌握歷史主動﹔要深刻把握黨史研究的科學性,既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史學研究的優良傳統,也吸收借鑒古今中外史學研究的有益經驗方法,創新黨史研究的手段、方法、載體,把求真求實、精品意識貫穿於史志工作全過程﹔要深刻把握黨史研究的資政育人功能,結合即將開展的主題教育,研究闡釋好海南在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歷史中的豐富實踐和寶貴經驗,不斷提高全省黨員干部總結經驗、提高本領、應對風險挑戰的能力水平,不斷凝聚全省人民加快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海南篇章的強大合力。

會議要求,全省史志系統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實省第八次黨代會的部署要求,緊緊圍繞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錨定“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戰略框架,找准定位、突出特色,團結協作、實干擔當,扎實推進黨史研究、志鑒編修、宣傳教育等各項工作高質量發展,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中展現新作為、創造新業績。省史志學會要充分發揮學會橋梁紐帶作用和會員人才優勢,深耕史志編研,深入宣講宣教,深化成果轉化,為服務我省史志事業高質量發展,加快推進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智慧力量。

會議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省室(辦)副處級以上領導干部和省史志學會部分常務理事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市縣史志工作機構負責人在視頻分會場參會。

(海南省委黨史研究室 省地方志辦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