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溫雷鋒的英雄觀

作者:吳溪    發布時間:2023-02-24    來源:解放軍報
分享到 :

崇尚英雄才會產生英雄,爭做英雄才能英雄輩出。面對新時代對英雄精神的熱切召喚,我們需要重溫雷鋒的英雄觀,銘記英雄、崇尚英雄、保護英雄、學習英雄,用浩蕩的“英雄氣”激發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動力。

雷鋒崇尚的英雄不盡相同,有國家危難之際舍生忘死的“戰斗英雄”,也有日常生活中的“平凡英雄”,但都是黨和人民“最需要的英雄”,他們身上所折射出的不畏艱難的堅定決心、艱苦奮斗的優良作風、助人為樂的奉獻精神等,成為雷鋒英雄觀的重要內涵,引領著雷鋒成為一名優秀的共產黨員,也影響了千千萬萬像雷鋒那樣的共產黨員。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英雄。參軍之初,雷鋒就把黃繼光塑像的照片貼在了日記本的首頁上,寫下了“英雄的戰士黃繼光,我永遠向您學習”的誓言,一心一意要做黃繼光那樣的英雄。還有方志敏、董存瑞等從戰火中走來的英雄,都是雷鋒敬佩的榜樣,他們身上不怕犧牲、為國捐軀的崇高精神激勵著雷鋒矢志報國。

忠於信仰、百折不撓的鐵骨英雄。被譽為“中國的保爾·柯察金”的吳運鐸為研造槍彈三次身負重傷,始終戰斗在軍工一線,因為他心中有堅定信仰——“把一切獻給黨”。回首往事,吳運鐸滿懷激情地寫成了《把一切獻給黨》。雷鋒讀過這本書后曾寫下這樣的讀后感:“吳運鐸是我的學習榜樣,我要像他一樣長大后努力工作,把一切獻給黨。”雷鋒最終履行了自己的誓言,“堅決聽黨的話,一輩子跟著黨走”。

愛崗敬業、勇於擔當的創業英雄。雷鋒成長的年代,是一個先進人物不斷涌現的年代。梁軍、馮健等先進人物都是雷鋒所信服的榜樣,他們在工作中展現出的甘願奉獻的“螺絲釘”精神、持之以恆的“釘釘子”精神、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等,激勵雷鋒立足自身崗位兢兢業業、艱苦奮斗,做一顆永不生鏽的螺絲釘。他從這些先進人物的精神中汲取養分,並最終成為他們中的一員。

助人為樂、無私奉獻的道德英雄。彭德茂是雷鋒成長路上的重要引路人,雷鋒成了孤兒之后,他一直熱心相助、關懷備至,並耐心地對雷鋒進行教育和培養。在潛移默化的影響下,雷鋒也養成了助人為樂的好習慣,堅持不懈做好事,“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之中去”。正如他在日記裡所說,“人民的困難,就是我的困難……我能幫助人民克服一點困難,是最幸福的”。

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讓我們在實踐中賡續雷鋒的英雄觀,提振精氣神、集聚正能量,讓英雄之光照亮前行之路。

(作者系長沙市社科聯特約研究員)

(來源:解放軍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