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系統觀念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意義

作者:楊洪源    發布時間:2023-02-24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必須堅持系統觀念。萬事萬物是相互聯系、相互依存的。隻有用普遍聯系的、全面系統的、發展變化的觀點觀察事物,才能把握事物發展規律。”這一重要論述,充分表明了堅持系統觀念所具有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意義。如何理解系統觀念並以其指引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研讀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能夠為我們帶來豐富思想啟迪。

唯物辯証法認為,物質世界是普遍聯系和變化發展的。每個客觀事物同周圍其他事物及其自身各部分與要素之間,均是相互聯系、彼此作用的,從而構成了一個有機統一的整體,即系統。從無機界、有機界到人類社會,不論是粒子、細胞、家庭,還是宇宙、生物、國家,都可以稱之為系統。與此相適應,系統觀念首先是關於事物作為系統而存在、變化、發展的基本觀點,盡管它在不同的時代與文化中有著不同的表述。

早在創立唯物辯証法之時,馬克思即已明確提出“有機系統(體制)”一詞,詳細闡釋了系統與要素的關系、系統的整體性和結構性、系統自身的組織及其演化等基本問題。馬克思說:“這種有機體制本身作為一個總體有自己的各種前提,而它向總體的發展過程就在於:使社會的一切要素從屬於自己,或者把自己還缺乏的器官從社會中創造出來。有機體制在歷史上就是這樣生成為總體的。生成為這種總體是它的過程即它的發展的一個要素。”以此為遵循,馬克思在《資本論》中完成了對資產階級社會內部結構的剖析,闡述了生產、交換、分配、消費諸環節相互聯系、彼此制約的系統運動過程,使這個社會有機體在理論上清晰地呈現出來,進而揭示出作為復雜系統的人類社會發展的基本規律和總體趨勢。

恩格斯也在《反杜林論》《路德維希·費爾巴哈和德國古典哲學的終結》《自然辯証法》中多次使用“系統”的概念,認為“19世紀自然科學的三大發現”等巨大進步,使人們形成了關於整個自然界所構成的體系及其全部過程皆處於系統聯系中的認識,推動科學不斷從部分中和整體上去証明它,也就是訴諸經驗科學所提供的事實,“以近乎系統的形式描繪出一幅自然界聯系的清晰圖畫”。

馬克思和恩格斯關於系統觀念的主要觀點,構成了唯物辯証法的重要內容。列寧曾對此總結道,“這個方法把社會看做處在不斷發展中的活的機體(而不是機械地結合起來因而可以把各種社會要素隨便配搭起來的一種什麼東西),要研究這個機體,就必須客觀地分析組成該社會形態的生產關系,研究該社會形態的活動規律和發展規律”。正是由於馬克思和恩格斯在系統觀念上的重要貢獻,許多現代系統理論的研究者都將馬克思視為該領域的創始者。

世界觀和方法論之間具有一致性,有怎樣的世界觀就有怎樣的方法論。系統觀念既是對於客觀世界存在方式的根本看法,又是認識和改造外部世界的重要方法,體現著世界觀與方法論的有機統一。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思想的中國共產黨人,歷來高度重視系統觀念。毛澤東同志說過:“不但要研究每一個大系統的物質運動形式的特殊的矛盾性及其所規定的本質,而且要研究每一個物質運動形式在其發展長途中的每一個過程的特殊的矛盾及其本質。”縱觀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各個歷史時期,黨的諸多理論與實踐創新,例如統一戰線法寶、“彈鋼琴”方法、“全國一盤棋”思想、“兩手抓、兩手都要硬”的戰略方針等,無一不是自覺運用系統觀念的光輝典范。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與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對黨和國家各項事業作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戰略性布局、整體性推進。從統攬“四個偉大”到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國總目標、新時代強軍目標,再到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直至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戰略安排、中國式現代化理論體系,均為堅持系統觀念的智慧結晶。把“堅持系統觀念”歸結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世界觀和方法論的重要內容之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對馬克思主義作出的原創性貢獻,不僅繼承了馬克思的社會有機體思想和恩格斯的“各種社會要素交互作用”思想,而且形成了自身的獨有特色,強調以戰略思維謀大勢、以歷史思維鑒得失、以辯証思維化矛盾、以系統思維握全局、以創新思維添動力、以法治思維促改革、以底線思維控風險,做到從全面、根本、長遠的角度看待問題,正確發現、分析、解決問題。

系統觀念的世界觀意蘊和方法論原則充分表明,它在理論創新與實踐發展中具有十分廣泛的運用,對於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極富指導意義。開啟新征程,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面臨著戰略機遇與風險挑戰並存的國際國內環境,對堅持系統觀念提出更高要求。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際格局正處於加速演進的過程中,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國際力量對比深刻調整,給中國的發展帶來新的戰略機遇。與之相伴隨,一些不確定難預料因素明顯增加,世紀疫情影響深遠,逆全球化有所抬頭,單邊主義明顯上升,保護主義不斷升溫,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局部沖突動蕩頻發,全球性問題加劇,世界已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當前,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不論是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還是中國式現代化的成功推進和拓展、人類文明新形態的創造與發展,都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多方面的優勢和條件。但同時,影響改革發展穩定的深層次矛盾仍然存在,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依舊突出,制約高質量發展的瓶頸尚未完全打通,科技創新能力不足不強,各種“黑天鵝”“灰犀牛”事件隨時可能發生。

對此,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將系統觀念明確為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科學思想方法。堅持以系統觀念推動高質量發展,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需要從戰略思維出發,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辦好發展安全兩件大事﹔從歷史思維出發,把經濟社會發展的過去、現在和未來貫通起來認識和思考,全面把握成就、問題、經驗和教訓﹔從辯証思維出發,在堅持全國一盤棋的基礎上,更好地發揮中央、地方和各方面積極性﹔從系統思維出發,綜合考慮政治和經濟、當前和長遠、物質和文化等多方面因素,全面謀劃經濟社會發展這一系統工程﹔從創新思維出發,正確認識高質量發展要靠創新,充分調動人民的創新積極性﹔從法治思維出發,以良法促進發展、保障善治,運用法治方式解決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的深層次問題﹔從底線思維出發,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挑戰,實現質量、結構、規模、速度、效益和安全有機統一的發展。

(作者:楊洪源,系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哲學研究所研究員)

(來源:《光明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