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兩彈城博物館在綿陽市梓潼縣開館運行

作者:    發布時間:2023-02-24   
分享到 :

2月22日,四川兩彈城博物館揭牌暨開館儀式在位於綿陽市梓潼縣的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院部舊址舉行。

四川兩彈城博物館所在地綿陽市梓潼縣是“兩彈一星”事業和“兩彈一星”精神的重要承載地。鄧稼先、王淦昌、於敏等老一輩科學家和兩萬余名科研工作者,曾在這裡“干驚天動地事,做隱姓埋名人”,為中國國防尖端科技作出不可磨滅的貢獻。

四川兩彈城博物館是現存建筑規模最大、時間跨度最長、科研舊址保存最完整的三線建設時期國防科研院所遺址,具有獨特性和不可復制性。博物館內設有“精神感悟區、文化展示區、國防軍事體驗區、培訓研學區、森林公園休閑區”五大空間區域,以“兩彈一星”發展歷程為主線,“兩彈研制”為重點,“兩彈一星”精神為內涵的主題博物館。館藏文物豐富,且有不少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開館儀式上,鄧稼先之子鄧志平向四川兩彈城博物館捐贈“兩彈元勛”鄧稼先先生珍貴手稿,手稿由鄧稼先夫人許鹿希女士親筆標注“鄧稼先手跡”字樣。

四川兩彈城博物館的建成,必將在保護紅色資源、傳揚“兩彈一星”精神中發揮重要作用。

(四川省綿陽市委黨史研究室 梓潼縣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