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黨史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23-02-24   
分享到 :

2月23日上午,雲南省黨史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在昆明召開。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認真學習貫徹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精神、省委常委擴大會議對黨史工作提出的要求,總結2022年工作,部署2023年工作,推動新征程上雲南黨史工作高質量發展。

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楊林興傳達省委對黨史工作的要求,並作題為《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推動新征程上雲南黨史工作高質量發展》的工作報告。報告從著力中心工作,迎接黨的二十大召開和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著力加強理論武裝,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著力存史鑒今,加強黨史資料征編工作﹔著力資政服務,深化黨史研究工作﹔著力宣傳育人,強化意識形態工作﹔著力“兩個革命”,扎實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六個方面,全面總結2022年全省黨史工作。報告圍繞在理論武裝上有新突破、在黨史資料體系化建設上有新突破、在黨史研究成果上有新突破、在黨史宣傳更好發揮意識形態工作影響力上有新突破、在全面從嚴治黨上有新突破五個方面,對全面貫徹2023年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精神,以及省委對黨史工作的要求,做好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工作任務進行安排部署。

會議指出,2023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做好今年的黨史工作,總的要求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結合貫徹落實省委十一屆三次全會精神和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精神,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胸懷“國之大者”,聚焦主責主業,圍繞建設雲南黨史文獻庫、雲南黨史研究智庫、雲南黨史人才庫,堅持政治建室、編研立室、人才強室、從嚴治室,大力弘揚淡泊名利、求是修史、開拓創新、團結奮斗的優良室風,持續抓好作風革命、效能革命,力爭實現“五個新突破”,切實推動雲南黨史工作高質量發展邁上新台階,為雲南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開好局起好步作出應有貢獻。

會議要求,全省各級黨史部門要把學習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抓緊抓好,認真貫徹落實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精神,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聚焦主責主業,充分發揮“存史、資政、育人”作用,推動黨史和文獻工作高質量發展。要按照省委的要求,進一步認清黨史工作新的歷史方位,進一步找准服務省委和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的工作坐標,形成推動黨史工作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合力,把握新機遇、擔當新使命、開創新局面。

會議強調,奮斗創造奇跡,力量源於團結。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牢記“三個務必”,緊扣省委“3815”戰略發展目標,堅持黨史姓黨、黨史為黨,開拓創新、扎實工作,奮力在新征程上開創雲南黨史事業新局面。

省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馬琳主持會議,副主任劉晶傳達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精神。會議採取視頻方式進行,在昆明設主會場,各州市設分會場。省委黨史研究室領導班子成員及各處室主要負責人,省軍區政治工作局、省委黨校、省社會科學院、省紀委省監委駐省委辦公廳紀檢監察組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各州市黨史部門領導班子成員及科級以上領導干部在各分會場,共150余人參加會議。

(雲南省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