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何以成功推進和拓展中國式現代化

作者:陳 理    發布時間:2023-02-27   
分享到 :

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以宏闊深邃的歷史視野系統總結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中國現代化道路的探索歷程,充分肯定各個不同時期的重要探索和重大成就,著重論述黨的十八大以來通過理論和實踐的創新突破,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強調中國式現代化是我們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在長期探索和實踐中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重大成果,我們必須倍加珍惜、始終堅持、不斷拓展和深化。這些重要論述,對於全黨正確理解中國式現代化,堅定不移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

一、中國式現代化是黨領導人民長期探索和實踐的重大成果

我們黨對中國式現代化的成功推進和拓展,不是突如其來、一蹴而就的,而是長期接續探索和實踐的結果。自1840年鴉片戰爭以后,由於西方列強入侵和封建統治腐敗,中國逐步成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中華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難。為了救亡圖存,無數仁人志士苦苦求索,但無論是洋務運動的“師夷長技以制夷”,戊戌變法的“改良圖強”,還是辛亥革命的“資產階級共和國”“振興實業”等諸多主張方案,都以失敗告終。究其原因,很重要的一點在於沒有先進的科學理論作指導,看不清楚中國問題的根源和實質,也找不到解決中國問題的出路和辦法。他們或是試圖通過發展資本主義來實現“自強”“求富”,或是試圖通過維新改良維護封建制度,或是建立資產階級共和國卻水土不服,最后紛紛都敗下陣來,宣告破產。但正如毛澤東同志深刻指出的,這種幼稚的夢的幻滅,正是中國富強的起點。在山窮水盡、諸路皆走不通的情況下,中國先進分子在比較中毅然選擇接受馬克思主義,創建了中國共產黨,勇敢地擔負起探索中國現代化道路的歷史重任。

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我們黨運用馬克思列寧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研究中國問題,找到中國革命的正確道路,深刻認識到中國這樣一個以農民為主體的、落后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東方大國,隻有首先完成反帝反封建的歷史任務,才有可能建設現代化國家、實現民族偉大復興。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取得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國,實現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為實現現代化創造了根本社會條件。

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消滅在中國延續幾千年的封建制度,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實現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自力更生、發憤圖強,開展全面的大規模經濟建設,提出“四個現代化”戰略構想,經過幾個五年計劃的艱苦努力,建立起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以蘇為鑒,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具體實際進行“第二次結合”,獨立探索適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獨創性理論成果和巨大成就,為現代化建設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寶貴經驗、理論准備、物質基礎。

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建設新時期,我們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當代中國實際相結合,強調過去搞民主革命,要適合中國情況,走毛澤東同志開辟的農村包圍城市的道路。現在搞建設,也要適合中國情況,走出一條中國式的現代化道路,提出“三步走”發展戰略,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戰略部署。解放思想、銳意進取,大力推進實踐基礎上的各方面創新,實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實現了從生產力相對落后的狀況到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的歷史性突破,實現了人民生活從溫飽不足到總體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越,推進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為中國式現代化提供了充滿新的活力的體制保証和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

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的艱辛探索和取得的重大成果,為新時代中國式現代化的成功推進和拓展奠定了扎實基礎。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對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在認識上不斷深化、戰略上不斷完善、實踐上不斷豐富,不斷實現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突破,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

二、在認識上不斷深化,為中國式現代化提供科學遵循

思想就是力量。一個民族要走在時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沒有理論思維,一刻不能沒有正確思想指引。一百年來,我們黨之所以能夠領導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開拓中完成中國其他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根本在於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不斷以黨的創新理論引領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事業的發展,不斷以社會主義道路探索的新成果推進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及時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黨的二十大報告把創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列在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十六個方面重大成就的第一位,強調這一科學思想“為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實踐充分証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創立,是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取得的最大成就,也是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舉世矚目偉大成就的根本原因,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為新時代新征程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根本遵循。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要求,科學回答了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重大時代課題。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深刻論述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總的戰略安排和目標任務、中國式現代化必須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則等重大問題,進一步深化對中國式現代化的內涵和本質的認識,進一步明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任務和路徑,初步構建中國式現代化的理論體系,使中國式現代化更加清晰、更加科學、更加可感可行。這是我們黨基於中國國情、中國現實的重大理論創新,科學指明了我國現代化發展方向,是中國式現代化十分重要的頂層設計。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深刻闡述了中國式現代化的歷史依據、現實依據、理論依據,中國式現代化的科學內涵和實踐要求,中國式現代化的性質和核心要義,中國式現代化的重大意義,中國式現代化要正確處理好的重大關系等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是對中國式現代化理論的極大豐富和發展,是科學社會主義的最新重大成果,是對世界現代化理論的重大創新,為我們正確理解和大力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科學指引。

三、在戰略上不斷完善,為中國式現代化提供堅實戰略支撐

戰略問題是一個政黨、一個國家的根本性問題。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是一個系統工程,尤其需要增強戰略思維,著眼於事關戰略全局、事關長遠發展、事關人民福祉的重大問題,謀劃戰略目標、制定戰略舉措、作出戰略部署。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思想家、戰略家的非凡政治勇氣,高瞻遠矚、統攬全局,以宏大戰略思維系統謀劃黨和國家各項事業,提出一系列具有開創性意義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戰略引領。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准確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新方位、時代新變化、實踐新要求,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從全局上確立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戰略規劃和總體部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明確了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總體架構和路徑,強調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促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各方面協調發展,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全面發展、全面進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黨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治國理政的總方略,是當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中需要解決好的主要矛盾。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深化了我們黨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規律的認識,充分體現我們黨治國理政抓住戰略重點帶動全局發展的高超領導藝術。

黨的十九大著眼於“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銜接,對本世紀中葉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作出分兩步走的戰略安排。第一個階段,從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再奮斗1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第二個階段,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再奮斗15年,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新時代“兩步走”戰略安排,不僅把基本實現現代化的時間提前15年,而且提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一更高目標,明確了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時間表、路線圖。黨的二十大進一步把黨的奮斗目標明確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兩個全面”,並對到2035年我國發展總體目標提出含金量更高的目標任務,比如經濟建設方面,增加“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建成現代化經濟體系,形成新發展格局,基本實現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政治建設方面,增加“全過程人民民主制度更加健全”﹔文化建設方面,增加“建成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文化強國、體育強國、健康中國”﹔社會建設方面,增加“農村基本具備現代生活條件”﹔生態文明建設方面,增加“廣泛形成綠色生產生活方式,碳排放達峰后穩中有降”等等,使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任務更明確、路徑更清晰、步驟更扎實,吹響了新時代新征程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奮進號角。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目標任務,著力發揮重大戰略的牽引作用,提出並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鄉村振興戰略、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可持續發展戰略、軍民融合發展戰略,成為新時代能夠抓住戰略機遇、應對風險挑戰、構筑發展優勢、贏得戰略主動,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的重要原因。黨的二十大在重點部署未來五年戰略任務和重大舉措時,把科教興國、依法治國、國家安全分別以專章的形式進行全面部署,充分體現了我們黨針對國內外形勢新變化和實踐新發展,著力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尤其是突出抓關鍵、補短板、防風險的強烈問題意識,對於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具有長遠的戰略意義。

四、在實踐上不斷豐富,為中國式現代化提供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

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以來,始終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來,黨的一切奮斗都是圍繞著把我國建設成為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主題展開的,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帶來的外部環境深刻復雜變化以及許多新的風險挑戰,面對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不少長期沒有解決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以及新出現的一些矛盾和問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攻克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呈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新時代十年推進一系列變革性實踐,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不斷提高,為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提供更加強大的動力和活力。改革開放是我們黨的歷史上一次偉大覺醒,使當代中國發生翻天覆地的歷史巨變。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加強頂層設計,敢於突進深水區,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敢於面對新矛盾新挑戰,聚焦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目標,全面發力、多點突破、蹄疾步穩、縱深推進,從夯基壘台、立柱架梁到全面推進、積厚成勢,再到系統集成、協同高效,各領域基礎性制度框架基本確立,許多領域實現歷史性變革、系統性重塑、整體性重構,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歷史性偉大成就,黨和國家事業煥發出新的生機活力。

新時代十年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推動黨和國家事業躍上新的台階,為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奠定堅實基礎。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團結帶領人民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黨和國家事業取得全方位的突破性進展,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進入世界前列。以經濟建設為例,十年間我國經濟實力實現歷史性躍升,國內生產總值從54萬億元增長到114萬億元,我國經濟總量佔世界經濟的比重達18.5%,提高7.2個百分點,穩居世界第二位,我國經濟邁上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之路。

新時代十年取得一系列標志性成果,是黨的百年奮斗歷程劃時代的新坐標,把中國式現代化推進到一個新的階段。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標志性成果體現在黨和國家事業的方方面面,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為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提供最堅強政治保証﹔意識形態領域形勢發生全局性、根本性轉變,全國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顯增強、精神面貌更加奮發昂揚﹔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續寫社會長期穩定奇跡﹔全方位、全地域、全過程加強生態環境保護,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人民軍隊實現整體性革命性重塑,人民軍隊體制一新、結構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香港進入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牢牢把握兩岸關系主導權和主動權﹔全面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我國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顯著提升﹔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等等。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脫貧攻堅擺在治國理政的突出位置,組織實施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力度最強的脫貧攻堅戰,全國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近一億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解決了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勝利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創造了人類發展史上的奇跡,並乘勝而上開啟向著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邁進的新征程。

新時代十年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是全方位的、開創性的,發生的歷史性變革是深層次的、根本性的,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為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實踐証明,中國式現代化走得通、行得穩,是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唯一正確道路。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征程上,我們要進一步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作者: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學術和編審委員會原主任)

(來源:《紅旗文稿》20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