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上必須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

作者:樊銳    發布時間:2023-02-28    來源:馬克思主義與現實
分享到 :

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不可戰勝的強大精神力量。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多次提到“斗爭”。面向全黨,他提出“三個務必”,“務必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是其中之一﹔面向未來,“堅持發揚斗爭精神”成為前進道路上必須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則之一。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的內容被寫入黨章。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我們必須要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這既是新時代波瀾壯闊偉大實踐的鮮明寫照,也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要求。

一、要充分認識斗爭的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准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新時代十年來,我們遭遇的風險挑戰風高浪急,有時甚至是驚濤駭浪,各種風險挑戰接踵而至,其復雜性嚴峻性前所未有。我們堅定信心、迎難而上,一仗接著一仗打,經受住了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譜寫了我們黨進行偉大斗爭的嶄新篇章。

早在主持起草黨的十八大報告時,習近平就主張將“必須准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寫入報告,以應對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歷史任務的長期性艱巨性挑戰。黨的十九大報告在闡述“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時提出“四個偉大”,其中之一是“偉大斗爭”,要求全黨“發揚斗爭精神,提高斗爭本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系統總結了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中積累的“九個必須”的根本要求,其中之一是“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

黨的二十大報告在此基礎上又有了一些新的重大判斷。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提出的“三個務必”和必須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則中強調敢於斗爭和斗爭精神,提出“義無反顧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這是黨中央站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高度,對黨的光輝歷程特別是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的深刻總結,揭示了黨始終立於不敗之地的力量源泉,反映出我們應對一系列風險與挑戰、進行頑強斗爭的決心和意志。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的特征更加明顯。我國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面臨新的戰略機遇、新的戰略任務、新的戰略階段、新的戰略要求、新的戰略環境,需要應對的風險和挑戰、需要解決的矛盾和問題比以往更加錯綜復雜。黨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將長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將長期存在。我們面臨的各種斗爭不是短期的而是長期的,至少要伴隨我們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過程。習近平強調:“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我們面臨的風險挑戰明顯增多,總想過太平日子、不想斗爭是不切實際的。”我們要充分認識斗爭的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准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在偉大斗爭中不斷贏得偉大勝利。

二、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是中國共產黨的鮮明品格,是創造奇跡的精神密碼。我們黨誕生於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之時,一出生就銘刻著斗爭的烙印。建立中國共產黨、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實行改革開放、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迎來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之所以能取得上述偉大成就,很重要的一點,正是堅持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特別是新時代進行了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

偉大斗爭是一種實際舉措。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億萬人民披荊斬棘、攻堅克難,勇於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成功應對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挑戰。意識形態領域正本清源、反“四風”刮骨療毒、反腐敗雷霆萬鈞、機構改革大刀闊斧、軍隊改革體系重構、“三大攻堅戰”成效卓著、大國外交開創新局……多少舉措驚心動魄、前所未有,多少成就振聾發聵、蕩氣回腸。敢於斗爭、善戰能勝,能夠在克服困難中發展壯大,在應對挑戰中超越自我,是我們賡續傳承的制勝法寶。

偉大斗爭是一種精神品質。斗爭不僅包括解決問題的具體行為與實際行動,也包括不畏艱難、知難而進、迎難而上、銳意進取的堅定信念和堅強意志。習近平提出進行偉大斗爭,某種意義上就是針對黨員干部隊伍中存在的當太平官、打太平拳、過太平日子、革命意志消退、干勁斗志不足等消極現象,旨在激發和調動廣大黨員干部的進取精神、戰斗姿態和無畏氣勢。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對堅持發揚斗爭精神作出深刻闡釋:“增強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志氣、骨氣、底氣,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壓,知難而進、迎難而上,統籌發展和安全,全力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困難和挑戰,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這一論述,進一步凝聚起干部群眾團結奮斗、頑強斗爭的決心,指引新時代中國劈波斬浪、一往無前。

偉大斗爭具有針對性。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座談會上強調“五個凡是”:“凡是危害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則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各種風險挑戰,隻要來了,我們就必須進行堅決斗爭,毫不動搖,毫不退縮,直至取得勝利。”在黨的二十大報告的新表述中,習近平既提到“反分裂、反干涉重大斗爭”,也提到“在斗爭中維護國家尊嚴和核心利益”,既講“反腐敗斗爭”,也講“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等。的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必須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完成既定的目標任務。

三、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本領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經過復雜嚴峻的斗爭考驗鍛造出來的。實踐証明,涵養斗爭精神、錘煉斗爭本領,需要經受嚴格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在經風雨、見世面中長才干、壯筋骨。

斗爭要有原則性。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共產黨人的斗爭是有方向、有立場、有原則的。”敢於斗爭、善於斗爭,不是要搞革命年代疾風驟雨式的武裝斗爭,不是要搞社會主義建設初期大規模的群眾運動,而是以始終維護人民根本利益為前提開展斗爭。我們講的斗爭,不是為了斗爭而斗爭,也不是為了一己私利而斗爭,而是為了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知重負重、苦干實干、攻堅克難。習近平多次強調:“同人民風雨同舟、血脈相通、生死與共,是我們黨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根本保証。離開了人民,我們就會一事無成。”風險挑戰越復雜嚴峻,越需要保持如磐的初心使命,越需要發揚斗爭精神,而人民就是我們黨敢於斗爭的最大底氣所在。要始終牢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終同人民群眾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推動黨的事業劈波斬浪、勇往直前。

斗爭要講藝術性。習近平指出:“斗爭是一門藝術,要善於斗爭。”領導干部要有“草搖葉響知鹿過、鬆風一起知虎來、一葉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見微知著能力,對潛在的風險科學預判,既有防范風險挑戰的先手,又有應對和化解的高招﹔既強調打好防范和抵御風險的有准備之戰,又堅持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戰。習近平還強調“三個堅持”,即堅持增強憂患意識和保持戰略定力相統一、堅持戰略判斷和戰術決斷相統一、堅持斗爭過程和斗爭實效相統一。要學會抓主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在斗爭中堅持有理有利有節,面對不同的斗爭對象、斗爭環境、斗爭形勢選擇不同的斗爭方式,充分掌握好時、度、效。

斗爭是為了和平。中華文明具有講仁愛、重民本、守誠信、崇正義、尚和合、求大同的精神特質和發展形態。習近平強調:“和平、和睦、和諧的追求深深植根於中華民族的精神世界之中,深深溶化在中國人民的血脈之中。”在新時代開展的偉大斗爭,本質上是為達到國內和諧與國際和平為目的的斗爭。要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在斗爭中爭取團結,在斗爭中謀求合作,在斗爭中爭取共贏。

新時代十年來,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從容應對一系列風險挑戰,之所以能夠取得偉大斗爭的新勝利,最根本的原因就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依靠斗爭走到今天的中國共產黨,必將依靠斗爭贏得未來。我們必須發揚“越是艱險越向前”的精神,拿出“狹路相逢勇者勝”的氣概,保持“亂雲飛渡仍從容”的定力,練就“踏平坎坷成大道”的本領,在各自崗位上展現出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良好風貌,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

(樊銳: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一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