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文化招牌 打造全域旅游

——四川省廣元市昭化區激活多元文化要素振興縣域經濟出實招見成效

作者:    發布時間:2023-02-27   
分享到 :

四川省廣元市昭化區是中國革命老區、千年大蜀道核心區和“巴蜀第一縣、蜀國第二都”,擁有全國保存最完好的三國古城。近年來,昭化區奮力激活紅色文化資源要素,擦亮蜀道國際文化旅游招牌,精心打造以108個點位和53項文化品牌為核心,集生態、休閑、文化攬勝等於一體的旅游目的地,2022年被評為全國市轄區旅游發展潛力百佳區,被認定為四川省全域旅游示范區。

千年蜀道宜居名城——昭化古城

整合紅色資源,加持全域旅游發展動能。一是構建大文化發展體系。著力打造以太公紅軍山與虎跳紅軍渡口的紅色文化、三國歷史文化、“山水太極、錦繡昭化”自然生態文化、射箭提陽戲與雷棚評書等非遺民俗文化為支柱的昭化大文化發展體系,並融合發展黃桃、茶葉、稻香等產業。二是深度挖掘紅色文化資源。尋訪紅軍先烈2931名、零散烈士墓8座、戰斗遺址和烈士紀念設施19處﹔普查核實革命遺址95處,其中A類18處。三是擦亮紅色文化資源地標。打造具有昭化特色的紅色文化陳列館、實踐教育基地、史志閱覽室6個,在紅軍傲盤觀戰斗遺址等5處遺址設置標識牌。

太公紅軍山烈士紀念碑

聚力項目建設,夯實全域旅游發展基石。一是聚力項目招引實施。完成重大文旅項目29個,完成投資41.4億元,昭化古城國家5A級旅游景區創建、亭子湖環湖旅游公路、大蜀道(昭化段)文旅融合示范項目等20余個重大文旅項目加快推進。二是聚力旅游功能提升。在抗美援朝老兵李化武家鄉修建村史館,啟動智慧旅游大數據中心建設,高標准推進現有游客中心提檔升級。三是聚力產業聯動發展。堅持把城區當景區,把項目當景點,建成一批特色街區和123個特色休閑農業觀光產業園、42個特色旅游村落,203個家鄉村民宿與休閑農庄。

詩意昭化幸福新城

深化產業融合,延展全域旅游發展鏈條。一是打造核心品牌。推出昭化古城數字文化展示(3D裸眼時光隧道)等旅游新業態﹔新建廣元窯文創產業基地,擦亮“大美蜀道、詩意昭化”文旅品牌。二是延伸發展鏈接。推行“公司+合作社+農戶”“合作社+景區+農戶”、拱墅·昭化文旅“牽手工程”,激活旅游產業發展活力,帶動群眾增收致富。三是深化重點品牌。成功舉辦平樂荷花節、“葭萌有約·緣來是你”“行攝中國大蜀道·2022國際媒體人昭化行”等大型活動,專訪《巴蜀古城的山河歲月》被中國旅游雜志新年首發,《中外文化交流》雜志在全世界162個海外文化交流中心推介宣傳昭化。

(四川省廣元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