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新征程的綱領性文獻

作者:沈傳亮    發布時間:2023-02-28    來源:經濟社會體制比較
分享到 :

內容提要:黨的二十大是一次具有裡程碑意義的會議。黨的二十大報告指明了黨和國家事業的前進方向,是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新時代新征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全面准確深入把握黨的二十大精神,就必須認真學習領悟黨的二十大報告,深刻把握大會主題、深刻把握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深刻把握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的世界觀方法論、深刻把握堅持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深刻把握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關鍵。

關鍵詞:黨的二十大 中國式現代化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自我革命

黨的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繼往開來,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2022年10月16日,習近平總書記代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所作的大會報告,指明了黨和國家事業的前進方向,是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新時代新征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10月25日,二十屆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研究部署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時指出,學習貫徹大會精神,就要認真領悟黨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論斷、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這就要求我們,深刻把握大會主題、深刻把握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深刻把握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的世界觀方法論、深刻把握堅持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深刻把握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關鍵。

一、深刻把握大會主題

黨的二十大主題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自信自強、守正創新,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這明確宣示了黨在新征程上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朝著什麼樣的目標繼續前進。

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共產黨所有理論和實踐的主題就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新時期開創的,也是建立在我們黨的長期奮斗基礎上的,是由我們黨的幾代中央領導集體團結帶領全黨全國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各種代價、接力探索取得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團結的旗幟、奮進的旗幟、勝利的旗幟。我們要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始終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定不移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是講我們舉什麼旗、走什麼路,講出了我們黨幾十年來的一以貫之。

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深刻總結並充分運用黨成立以來的歷史經驗,從新的實際出發,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正是在這一思想的科學指引下,黨和國家事業取得一系列歷史性成就、發生一系列歷史性變革。新征程上,我們必須牢牢堅持、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這是講我們新征程上要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突出了全面貫徹,從而避免片面性。

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自信自強、守正創新,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偉大建黨精神孕育於黨的創建初期,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一百多年來,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才發展壯大,成為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們要繼續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以“自信自強、守正創新、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的精神狀態,投身於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偉大事業。這是講新征程上我們的精神狀態,這種概括是全新的,原來沒講過。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兩個全面”明確了我們黨的中心任務,指出了我們黨為之奮斗的前進目標。一方面,強調了我們是全面推進、全面建設,重在全面﹔另一方面是指我們要緊緊扭住這個中心任務,集中精力,排除萬難,團結奮斗,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二、深刻把握過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

黨的十九大以來的五年和新時代以來的十年,在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極不尋常、極不平凡。黨的二十大報告不僅對過去五年的工作給予了簡要總結,還特別論述了新時代十年我們經歷的三件大事和取得的十六個方面的成就。

先看三件大事。新時代十年來,我們經歷了對黨和人民事業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的三件大事:一是迎來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二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三是完成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這三件由遠及近的大事,既鐫刻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奇跡,明示在中國發展壯大逾100年、執政70多年﹔又宣誓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一道經過艱苦努力、不懈努力,推動中國和中華民族來到了一個新的歷史方位﹔更以能載入史冊的減貧和14億多人口的全面小康這樣的世界級成就標識新時代十年的歷史性勝利,確實意義非凡。正因如此,習近平總書記鮮明指出:“這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團結奮斗贏得的歷史性勝利,是彪炳中華民族發展史冊的歷史性勝利,也是對世界具有深遠影響的歷史性勝利。”“歷史性勝利”這樣的評價在黨代會報告中極其少見,反映了它的來之不易。

再看十六個方面的成就。十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下,我們全面貫徹黨的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採取一系列戰略性舉措,推進一系列變革性實踐,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歷史性成果,經受住了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推動我國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對新時代的偉大成就,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從思想指引、黨的領導、戰略部署、實現小康等十六個方面作了系統梳理。與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歷史決議作出的十三個方面的概括相比,這次概括內容更加豐富、邏輯更加鮮明、新意更加突出。比如,報告把思想引領和戰略謀劃納入成就范疇,使得我們對歷史性成就內容的理解更加深刻全面﹔還把改革與開放分開敘述,不僅突出了改革的巨大進展,還彰顯了對外開放的重大進步。萬山磅礡,必有主峰﹔船重千鈞,掌舵一人。這十年的偉大變革,是黨和人民一道拼出來、干出來、奮斗出來的,也讓我們更加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更加自覺做到“兩個維護”。

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是在應對復雜多變的國際國內局勢下發生的,是在應對接踵而至的巨大風險挑戰過程中發生的,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十年來,通過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全面從嚴治黨,黨的面貌為之一新,黨和人民保持血肉聯系,黨的領導核心地位更加鞏固﹔通過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國的綜合國力顯著提升,中國式現代化得以成功推進和拓展﹔通過全面深化改革開放,開啟了中國改革開放的新境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不斷提升﹔通過推進偉大事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愈益煥發蓬勃生機,成為社會主義事業發展的中流砥柱﹔通過艱苦努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有了更加堅實的物質基礎、更加完善的制度保証、更加主動的精神力量,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三、深刻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關系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進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學判斷,就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要創立者。他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十九大、十九屆六中全會提出的‘十個明確’、‘十四個堅持’、‘十三個方面成就’概括了這一思想的主要內容。”這就進一步明確了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的內容范圍。

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興黨興國的根本指導思想。在當代中國,堅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堅持馬克思主義。實踐告訴我們,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因此,這就需要根據實踐的變化,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繼續推動新時代的理論創新,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大會報告專門論述“兩個結合”,指明了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篇章的根本路徑,為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發展明確了方向。

推進理論創新,必須把握好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和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要堅持人民至上、堅持自信自立、堅持守正創新、堅持問題導向、堅持系統觀念、堅持胸懷天下。這“六個堅持”,體現了鮮明的人民立場、唯物辯証觀點和方法論,彰顯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大情懷、大格局。其中守正創新,“正”是指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不動搖、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不動搖、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動搖,“新”在根據新時代實踐的變化,從中國實際出發,從國內社會主要矛盾出發,從中華文明出發,不斷說新話、辦實事﹔問題導向,既反映了中國共產黨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從來都是為了解決我國的現實問題,又鮮明反映了新時代我們的一切努力付出都是為了解決和人民利益相關、人民關心的問題﹔系統觀念,更是在黨中央治國理政中得以彰顯,無論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還是脫貧攻堅,都是一個大的系統工程。理論創新的成果最終要付諸實踐。對這六條,我們要在學習貫徹中認真領會,從而深入領會黨的創新理論的道理學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義、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切實把黨的創新理論貫徹落實到黨和國家工作各方面全過程。

四、深刻把握堅持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常講以經濟建設為中心,這次大會明確提出“中心任務”,延續並拓展了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歷史決議中關於新時代“主要任務”的提法,不僅明確了起始時間是“從現在起”,明確是“全面推進”而不是單方面的,還明確了實現民族復興的路徑是中國式現代化。

報告不僅指出中國式現代化是普遍性和特殊性的統一,重點介紹“中國特色”,第一次從九個方面概括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系統部署未來五年以及至2035年基本實現現代化的路徑舉措,還第一次明確前進道路上我們要遵循的若干原則,形成了關於中國式現代化的系統論述,實現了理論突破,是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也是對世界現代化理論的推進拓展。

中國式現代化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征,比如經濟建設、社會治理、環境保護等方面都有一定要求,更有基於自己國情的中國特色。特色主要是人口規模巨大、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走和平發展道路。這五個方面的中國特色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領導力量中國共產黨概括的,彰顯了這一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的性質宗旨、初心使命﹔這個中國特色是中國道路的必然反映,中國是社會主義國家,走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必然是追求共同富裕、物質精神雙豐收,必然是以人為中心的現代化,必然和以資本為中心的現代化不同﹔這個中國特色源自於中華文明,必然是追求人與自然相和諧、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必然和靠戰爭、掠奪、殖民走上現代化的道路有顯著不同。

關於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講到九個方面: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高質量發展,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這一概括,不僅反映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強調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領導力量是中國共產黨、必須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從經濟、政治、精神等方面概括了中國式現代化的實踐要求,還明確了通過中國式現代化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的天下情懷。

在明確未來五年乃至2035年基本實現現代化的目標任務基礎上,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還強調前進道路上必須把握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深化改革開放、堅持發揚斗爭精神等若干原則。這五大原則,既涵蓋實現現代化的領導力量、道路選擇,還體現了中國式現代化的價值立場、動力源泉和精神風貌。這些原則是一個整體,要全面堅持、全面貫徹,不能選擇性、片面性堅持,更不能不知不覺發生動搖。這些原則的關鍵是中國共產黨領導,有了黨的堅強領導,我們才能做到其他四個方面的堅持,才能確保前進的正確方向,確保正確的價值立場,保持昂揚的斗志。

報告從經濟、政治等十多個方面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進行了系統設計和戰略安排。其中,高質量發展是首要任務,教育、科技、人才是基礎性、戰略性支撐,人民民主是應有之義,全面依法治國是運行軌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增進民生福祉是重要內容,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是內在要求,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是根基前提,“如期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加快把人民軍隊建成世界一流軍隊”是戰略要求,中國共產黨是關鍵。這些安排是未來五年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路線圖,也是我們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必然選擇。

五、深刻把握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關鍵

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中國共產黨是中國最高政治領導力量,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

這就要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大黨獨有難題”主要體現在黨員人數眾多,中國共產黨擁有9600多萬黨員,490多萬個黨組織,是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治理難度之大超乎想象﹔體現在遇到的難題多,在14億多人口的國家領導實現現代化,確實前所未有,難上加難﹔體現在保持自己的肌體健康難,其他國家政黨主要靠外部監督,我們黨既靠外部監督更靠自我革命,但自我革命比外部監督難。大有大的樣子,大也有大的難處。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成效卓著,同時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長期存在,因此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

秉持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精神狀態,繼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這就要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繼續把政治建設擺在統領位置,強調嚴格政治紀律、政治規矩,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繼續加強思想建設,堅定不移用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指導實踐﹔繼續加強黨風廉政建設,狠抓作風不鬆勁,堅定不移推進反腐敗斗爭﹔繼續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加強黨的組織建設﹔繼續加強紀律建設,把制度籠子扎得更加嚴密,做到依規治黨。

團結就是力量,奮斗開辟未來。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緊緊依靠人民,穩經濟、促發展,戰貧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災,應變局、化危機,攻克了一個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險阻,創造了一個個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間奇跡。我們當前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擼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個腳印把黨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付諸行動、見之於成效。我們完全有理由相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下,一定能夠完成黨的二十大提出的新目標新任務,向著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繼續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