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雷鋒活動六十年來的發展歷程及啟示

原標題:學雷鋒活動六十年來的發展歷程及啟示
作者:歐陽雪梅    發布時間:2023-03-01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黨史鉤沉】

今年是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為雷鋒同志題詞60周年。60年來,中國經歷了深刻的社會變革,雷鋒不僅沒有隨時代的發展被淡忘,而且已從一個典型人物衍生為一種社會文化,成為社會主義中國的道德標識、精神標杆,雷鋒精神始終是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幟,是中華民族的寶貴精神財富。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對深入開展學雷鋒活動作出重要指示強調,60年來,學雷鋒活動在全國持續深入開展,雷鋒的名字家喻戶曉,雷鋒的事跡深入人心,雷鋒精神滋養著一代代中華兒女的心靈。實踐証明,無論時代如何變遷,雷鋒精神永不過時。“讓雷鋒精神在新時代綻放更加璀璨的光芒,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凝聚強大力量。”回顧60年來學雷鋒活動的發展歷程,總結學雷鋒活動的豐富經驗,有助於深刻把握雷鋒精神的本質和時代內涵,為新征程上更好弘揚雷鋒精神,更好開展學雷鋒活動提供啟示和借鑒。

學雷鋒活動的興起

雷鋒於1940年底出生,在舊社會飽嘗苦難,受盡階級壓迫﹔新中國成立后,當地政府送他進學校讀書,在黨和人民軍隊的培育下逐漸成長,因此,他信仰共產主義,熱愛黨、熱愛人民、熱愛社會主義,刻苦學習、奮發圖強、勤儉節約、樂於奉獻。他在日記中寫道:“一個人隻有當他把自己和集體事業融合在一起的時候才能最有力量”,“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之中去”,甘心做革命和建設需要的“傻子”,做一顆永不生鏽的“螺絲釘”。他干一行愛一行,刻苦鑽研,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無私奉獻。雷鋒的模范行為使社會主義的道德理想具象化、人格化,是道德教育實踐活動的典范。

1960年11月,沈陽軍區工程兵政治部開展了“學雷鋒、趕雷鋒運動”。12月1日,沈陽軍區《前進報》摘發了雷鋒的15篇日記,這是雷鋒日記首次公開發表,為各部隊開展向雷鋒同志學習提供了寶貴的材料。1962年8月15日,雷鋒因公殉職。1963年1月7日,國防部批准命名雷鋒生前所在部隊運輸連四班為“雷鋒班”。2月9日,中國人民解放軍總政治部發出通知,號召全軍廣泛開展宣傳和學習雷鋒的活動。1963年2月,《解放軍報》《人民日報》《中國青年報》等報刊對雷鋒英雄事跡和學雷鋒活動進行了持續報道。

1963年3月2日,《中國青年》雷鋒專輯刊發了由毛澤東同志題寫的“向雷鋒同志學習”的題詞。3月5日,《人民日報》等各大報紙都轉載了這一題詞,此后每年的3月5日就成為“學雷鋒紀念日”。毛澤東同志賦予了雷鋒精神豐富的內涵,強調要“學他的好思想、好作風、好品德﹔學習他長期一貫地做好事,而不做壞事﹔學習他一切從人民的利益出發,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精神”。這指明了學習雷鋒活動的實質與學雷鋒的方向。劉少奇、周恩來、朱德、鄧小平等老一輩革命家紛紛題詞。周恩來同志把雷鋒精神概括為“憎愛分明的階級立場,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產主義風格,奮不顧身的無產階級斗志”。鄧小平同志題詞:“誰願當一個真正的共產主義者,就應該向雷鋒同志的品德和風格學習。”

由於毛澤東等黨和國家領導人的積極倡導,學雷鋒活動很快從軍隊向全國各行各業發展,迅速興起了全國性學雷鋒熱潮。各大報刊以大量篇幅報道和宣傳雷鋒的先進事跡。解放軍總政治部和共青團中央聯合舉辦的“雷鋒模范事跡展覽”,僅三個月就有來自全國各地80多萬人參觀。在雷鋒生前生活和工作過的地方,撫順、長沙雷鋒紀念館相繼建成,開展文物保護和革命教育工作。從1961年到1966年,《雷鋒日記》及其衍生出版物有50余種。以雷鋒為題材的文藝作品有賀敬之的《雷鋒之歌》、臧克家的《想一想生命的意義》等﹔以話劇、電影等形式呈現雷鋒的事跡不斷出現﹔歌曲《學習雷鋒好榜樣》《接過雷鋒的槍》《我們要做雷鋒式的好少年》等廣為傳唱。這對廣大人民群眾,特別是黨員干部和青少年進行了生動的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雷鋒鮮活、感人的光輝形象深入人心。各條戰線上涌現出大批學習雷鋒的模范人物和先進集體。雷鋒精神激發了廣大人民群眾艱苦奮斗、戰勝困難的信心,社會上形成了奮發圖強、積極向上的精神風貌。

學雷鋒活動成為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

粉碎“四人幫”后,為實現黨風和社會風氣的根本好轉,1977年3月5日,《人民日報》重新發表了1963年毛澤東、周恩來、朱德同志學習雷鋒的題詞,還發表了華國鋒、葉劍英同志的題詞。《人民日報》《紅旗》雜志、《解放軍報》聯合發表了社論《向雷鋒同志學習》。1978年12月24日,首都青少年舉行“學雷鋒樹新風活動日”,上百萬青少年開展多種形式的活動,由此揭開了學雷鋒、樹新風活動的序幕。

改革開放之初,學雷鋒活動成為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的重要內容與載體。1980年3月5日,《人民日報》轉發《中國青年報》社論《新長征需要千千萬萬新雷鋒》,認為新長征路上“更需要雷鋒那樣憎愛分明、言行一致、公而忘私、奮不顧身的精神,也需要有雷鋒那樣刻苦鑽研、勤奮學習、對業務精益求精的精神”。1981年2月,全國總工會、共青團中央等九家單位聯合發出《關於開展文明禮貌活動的倡議》,“學雷鋒、樹新風”等活動納入“五講四美”為主要內容的文明禮貌活動。1983年繼續開展“五講四美三熱愛”活動,組織群眾特別是青少年開展“雷鋒就在我身邊”“爭做八十年代的雷鋒”等活動,推動了學雷鋒活動的廣泛深入開展。

這一時期的雷鋒精神已經成為雷鋒和雷鋒式的先進人物崇高思想和優秀品質的結晶,已經成為熱愛祖國、熱愛社會主義、熱愛黨,堅定共產主義信念,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思想,發展人與人之間團結友愛互助的社會主義新型關系的象征。廣泛開展“學雷鋒做好事”“學雷鋒見行動”等活動,各種“學雷鋒小組”“為民服務隊”等相繼成立,億萬民眾爭相學雷鋒,涌現出“軍營裡的好戰士,校園裡的好學員”張華、“80年代新雷鋒”張海迪等學雷鋒的模范和典型。學雷鋒活動和精神文明建設緊密結合,對凝聚社會價值共識,推動社會道德建設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

學雷鋒活動成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的有效載體

1989年7月,《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宣傳、思想工作的通知》發布,對如何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的思想政治工作作出指示,為深入開展學雷鋒活動提供了指引。1990年3月,在毛澤東同志發出“向雷鋒同志學習”的號召27周年紀念日,全國各大報刊刊登了江澤民等黨和國家領導人號召向雷鋒學習的題詞。3月3日至5日,黨中央在京召開全國學雷鋒先進代表座談會。1990年10月,江澤民同志在接見“雷鋒團”干部戰士時指出,雷鋒精神的實質,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了人民的事業無私奉獻。這為新形勢下推動雷鋒精神深深扎根群眾提供了指引。

20世紀90年代,學雷鋒活動重點是“在崗位上體現出奉獻精神”,表現為“崗位學雷鋒,行業樹新風”。全國各地、各條戰線、各個崗位涌現了一批雷鋒式的先進典型。援藏干部孔繁森、抗洪英雄李向群、勇斗歹徒的軍人徐洪剛、水電維修工徐虎、售票員李素麗等,讓人們見証了雷鋒就在身邊。隨著志願服務概念引入中國,志願精神與“學雷鋒做好事”契合,雷鋒精神以志願服務的形式延續和弘揚。1993年,共青團組織開展了“青年志願者學雷鋒奉獻日”活動。2000年,共青團中央、中國青年志願者協會將“中國青年志願者服務日”定在3月5日。各種形式的志願服務發展迅速,參與到扶弱助殘、文化文藝、教育科技、衛生環保、法治宣傳等各領域,成為推動現代化建設的重要力量。

這一階段,黨中央把學習雷鋒精神作為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重要內容,採取措施推動學習活動常態化,進一步夯實學雷鋒活動的群眾基礎。學雷鋒活動強化價值引領和思想共識,著眼於公民思想道德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提升。2012年3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深入開展學雷鋒活動的意見》,把雷鋒精神概括為熱愛黨、熱愛祖國、熱愛社會主義的崇高理想和堅定信念,服務人民、助人為樂的奉獻精神,干一行愛一行、專一行精一行的敬業精神,銳意進取、自強不息的創新精神,艱苦奮斗、勤儉節約的創業精神。鞍鋼職工郭明義是這一時期學習踐行雷鋒精神的優秀代表,被授予“當代雷鋒”稱號。社會上廣泛掀起“跟著郭明義學雷鋒”的熱潮。

書寫新時代的雷鋒故事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雷鋒精神高度重視,多次就弘揚雷鋒精神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論述,強調“雷鋒是時代的楷模,雷鋒精神是永恆的”。新時代從構建國民崇德向善的價值體系、鑄造中國精神等視角,加強了學雷鋒活動的頂層設計,推動學雷鋒活動常態化、志願服務制度化建設。

黨的十八大報告強調“深化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廣泛開展志願服務,推動學雷鋒活動、學習宣傳道德模范常態化”。2014年,中央文明委發布《關於推進志願服務制度化的意見》,要求加強志願服務領導,建立健全志願服務制度,積極搭建志願服務活動平台,不斷拓展志願服務領域,擴大覆蓋面,同時對志願者進行相關知識和技能培訓,提高服務意識、服務能力和服務水平。2016年,《關於公共文化設施開展學雷鋒志願服務的實施意見》發布,深入推進公共圖書館、博物館、文化館、美術館、科技館和革命紀念館等公共文化設施學雷鋒志願服務,重點在社會教育、專業服務、輔助管理三個方面發揮作用。

大力發揮榜樣的示范引領作用。從2015年開始,中宣部每年向社會公布50個全國學雷鋒活動示范點和50名全國崗位學雷鋒標兵,覆蓋了各行各業、各個領域、各條戰線。同年起,每年開展一次推選學雷鋒志願服務“100個最美志願者、100個最佳志願服務組織、100個最佳志願服務項目和100個最美志願服務社區”的“四個100”先進典型活動,作為大力弘揚志願精神、培育中國特色志願文化、推進學雷鋒志願服務制度化常態化的重要舉措,推薦群眾認可的典型,讓人們真切感到典型就在身邊、榜樣就在眼前,進一步彰顯了服務他人、奉獻社會的鮮明價值導向,在全社會發揮了模范傳承雷鋒精神、帶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示范引領作用。

把學雷鋒志願服務與公民道德建設結合。2019年10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把學雷鋒志願服務作為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的基本實踐,引導人們把學雷鋒和志願服務作為生活方式、生活習慣。擴建和新建了雷鋒學院、雷鋒紀念館、雷鋒學校等雷鋒教育基地,挖掘雷鋒文化資源,打造雷鋒紅色文化品牌,進行黨性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2021年,雷鋒精神被列入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之中,有效激勵黨員干部傳承雷鋒精神、賡續紅色血脈。隨著互聯網、手機等新興媒體的蓬勃發展,各地紛紛建設學雷鋒網絡平台,覆蓋面和影響力不斷擴大。學雷鋒活動和志願者在抗擊疫情、扶貧救災、敬老救孤、恤病助殘、北京冬奧會、鄉村振興等領域發揮著不可忽視的重要作用,一批批“當代雷鋒”的光榮事跡得到廣泛宣傳,致敬英雄、爭做先鋒的良好社會氛圍更加濃厚。

雷鋒精神產生於社會主義建設的火熱實踐中,符合時代進步的潮流﹔雷鋒精神與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相一致,體現了共產黨員的特殊品格﹔雷鋒精神繼承了中華民族幾千年的優良傳統,體現了偉大的民族精神。縱觀60年來的發展歷程,學雷鋒活動蓬勃開展、持續深入,雷鋒精神賡續傳承,歷久彌新,根本就在於能夠緊隨時代需要、解決時代問題、促進時代發展,是引領文明道德風尚、促進社會發展進步的重要精神力量和傳播崇高道德理念、提升公民道德水平的重要載體。歷史告訴我們,無論時代如何變遷,雷鋒精神永不過時。

(作者:歐陽雪梅,系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當代中國研究所第三研究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