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好中國共產黨的故事

作者:曲青山    發布時間:2023-03-01   
分享到 :

經黨中央批准,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編寫、翻譯的《中國共產黨的一百年》英文版正式出版發行。這是繼《中國共產黨的一百年》中文版出版發行之后,全國黨史界、理論界和黨史學習、理論教育以及外宣工作的一件大事。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加快構建中國話語和中國敘事體系,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中國共產黨的一百年》英文版,對於不斷提高國際傳播影響力、中華文化感召力、中國形象親和力、中國話語說服力、國際輿論引導力,讓中國共產黨的故事更為生動,讓中國共產黨的形象更加鮮活,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更加深入人心,向世界展示一個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共產黨和古老而又現代的中國,具有重要意義。

《中國共產黨的一百年》是一部什麼樣的書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持之以恆推進黨史總結、學習、教育、宣傳,讓正確黨史觀更深入、更廣泛地樹立起來,讓正史成為全黨全社會的共識,教育廣大黨員、干部和全體人民特別是廣大青年堅定歷史自信、筑牢歷史記憶,滿懷信心地向前進。”

《中國共產黨的一百年》就是這樣一部正史著作。它集權威性、科學性、准確性、完整性、系統性、針對性於一體。這部書的權威性體現在它是經黨中央批准的黨史正史著作﹔這部書的科學性體現在它是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下、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長篇重要批示指導、嚴格遵循黨的三個歷史決議、吸收黨史學界最新研究成果的科學著作﹔這部書的准確性體現在它是依據權威文獻、運用第一手史料、經過反復核校確保准確無誤的成果﹔這部書的完整性體現在它是迄今為止公開出版的權威黨史著作中歷史時間跨度最長、內容最為系統完整的正史著作﹔這部書的系統性體現在它是一以貫之記述和反映黨的不懈奮斗史、不怕犧牲史、理論探索史、為民造福史、自身建設史,一以貫之記述和反映偉大建黨精神和精神譜系,一以貫之記述和反映黨堅持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正史著作﹔這部書的針對性體現在它是有針對性地回應和解決黨史學習教育中廣大黨員干部關心關注的問題、有針對性地澄清涉黨史的謬誤、有力回擊歷史虛無主義的正史著作。它寫的是歷史,敘的是奮斗,述的是大道,探索的是規律,啟示的是當下,燭照的是未來,蘊藏著資政育人的豐厚滋養。它的出版發行,將為全黨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不斷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激勵全黨和全國人民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發揮重要的作用。

恩格斯指出,“歷史就是我們的一切”。中國的歷史,就是中華民族形成和發展以及中國人民幾千年來自強不息、艱苦奮斗的真實記錄﹔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就是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團結帶領中國人民為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而不懈奮斗的真實記錄。這些記錄中有信仰,有意志﹔有目標,有方向﹔有宗旨,有傳統﹔有成就,有警示﹔有勇氣,有定力。一言以蔽之,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有無窮的智慧、豐富的營養和前行的強大力量。這種力量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的寶貴財富,同時也是全世界人民的寶貴財富。我們必須把這一寶貴財富以權威正史的方式科學地記錄下來、總結下來,也應當把這一寶貴財富以權威正史的方式廣泛地傳播出去、推廣出去。

《中國共產黨的一百年》英文版,就是這樣一部外文版的權威黨史正史著作。這部著作在堅持與中文版一致的權威性、科學性、准確性、完整性、系統性、針對性的基礎上,努力達到了著作翻譯的“信、達、雅”標准。“信”,《中國共產黨的一百年》英文版完全忠實於中文原著﹔“達”,是每一個概念、每一句表述,都准確、規范﹔“雅”,在准確、規范的基礎上,這部著作做到了文字流暢、表達優美。相信這部書的出版,必能為國際社會了解中國共產黨的發展歷程、創新理論和實踐,感受中國共產黨人和中國人民的精神面貌,提供真實、珍貴、權威的第一手譯文資料。

從《中國共產黨的一百年》中能讀到什麼

百年黨史,濃縮到一部四卷本的著作中,是很不容易的,要求既要全面把握又要重點突出,既要“敘”又要“議”,既要“質”又要“文”。在編寫和翻譯《中國共產黨的一百年》的過程中,比較好地把握了這些要求。

第一,這部書記述中國共產黨的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展示令人服膺的真實事實。學習和了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首先要明確一個最根本的問題,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中國為什麼會發生這麼大的滄桑巨變?歷史的秘密是什麼?答案在哪裡?要了解這一切,就必須學習和了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弄清楚、搞明白今天在中國執政的中國共產黨與中華民族、中國人民是什麼關系,這些關系在歷史上是如何發生的、如何形成的,近代中國為什麼會產生中國共產黨,中國共產黨是一個什麼性質的黨,歷史和人民為什麼選擇了中國共產黨,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做了哪些大事,是如何影響中國發展前途和歷史進程的,等等。

《中國共產黨的一百年》堅持守正創新,堅持用史料說話,讓歷史給予敘說,讓史實作出回答。全書緊緊圍繞中國共產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圍繞100年來中國共產黨推進偉大社會革命和偉大自我革命取得的巨大成就,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全面反映中國共產黨百年來走過的壯闊歷程、開辟的偉大道路、建立的偉大功業,充分記述和反映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經過百年奮斗,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讓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成為真實記錄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不懈奮斗歷程的生動影像和活的記憶。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歷程和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就是最有說服力的答案。

第二,這部書展現中國共產黨的偉大精神和品格情操,展示動人心魄的情懷。精神所在,就是力量所在。世界上沒有哪個政黨像中國共產黨這樣,遭遇過如此多的艱難險阻,經歷過如此多的生死考驗,付出過如此多的慘烈犧牲。在應對各種困難挑戰中,中國共產黨錘煉了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斗爭、勇於勝利的風骨和品質。這是中國共產黨最鮮明的精神特質。學習和了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既要領悟中國共產黨成功的歷史原因,也要領悟中國共產黨成功的“精神密碼”。

《中國共產黨的一百年》注重從精神品格的角度挖掘中國共產黨歷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實踐、重要會議、典型人物所蘊含的精神力量,用一系列可歌可泣、感人肺腑的偉大精神和偉大事跡,緊緊圍繞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寓精神於史實、以史實見精神,真實記錄了中國共產黨百年來構筑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歷史進程,生動展現了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所蘊含的紅色基因,深刻揭示了百年大黨風華正茂的精神密碼。透過這種全景式的、大跨度的事跡與精神的“雙重敘事”,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歷史彰顯得更加完整、更為清晰,讀后也更能感悟到正是有一大批革命烈士視死如歸、一大批英雄人物頑強奮斗、一大批先進模范忘我奉獻,中國共產黨才能始終保持旺盛生機、才能始終擁有奮發前行的不竭動力。

第三,這部書揭示中國共產黨過去為什麼能夠成功、未來怎樣才能繼續成功的深刻道理,給人以深刻的歷史啟迪。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現實、未來是相通的。歷史是過去的現實,現實是未來的歷史。通過學習和了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而明曉道理、消除誤解、得到啟示,是正史著作應該發揮的功用。從中國共產黨的輝煌成就、艱辛歷程、歷史經驗、優良傳統中,不僅能夠深刻領悟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等道理,弄清楚其中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而且可以引導外界形成正確的中共觀、中國觀,有效破解外界特別是一些西方國家對我們的固有偏見和對中國共產黨的歪曲誤解,推動中國共產黨的形象由“他塑”為主向“自塑”為主轉變。

《中國共產黨的一百年》圍繞中國共產黨百年來領導人民進行偉大奮斗的歷史進程,在百年“工筆畫”的基礎上繪就“大寫意”,提煉中國共產黨在進取中突破、於挫折中奮起、從總結中提高,由此積累的寶貴歷史經驗,揭示了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事業不斷成功的根本保証,揭示了中國共產黨始終立於不敗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中國共產黨始終掌握歷史主動的根本原因,揭示了中國共產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根本途徑,從而全面系統揭示了中國共產黨過去為什麼能夠成功、未來怎樣才能繼續成功的密碼。如此歷史與邏輯相統一的筆法,讀后自然使人知其言更知其義、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如何運用《中國共產黨的一百年》講好中國共產黨的故事

歷史是由時間、地點、人物、事件等要素構成的,不是“冷冰冰的數字”,而是一幕幕“活劇”。運用正史講好中國共產黨的故事,關鍵是在用事實說服人、用情懷感染人、用道理影響人的基礎上,塑造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共產黨形象、中國共產黨人的形象,努力用歷史“活劇”展現出的生動形象打動人。

黨員形象是黨的形象的基礎。要運用好這部書所記述的鮮活生動的共產黨人的故事,講清楚中國共產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闡明共產黨人是普通中國人中的先進分子,為人民利益犧牲奉獻﹔講清楚中國共產黨與中國人民的血肉聯系,闡明中國共產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一體同心﹔講清楚中國共產黨的領袖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上,心系人民、情系人民,受到中國人民衷心信賴和擁戴﹔講清楚人民是中國共產黨執政的最大底氣,中國共產黨緊緊依靠人民,充分發揮人民主體作用,具有戰勝一切困難的深厚偉力。

內在形象是黨的形象的主體。要運用好這部書所展示的事實、情懷、道理,講清楚中國共產黨扎根中國大地,為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矢志奮斗,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講清楚中國共產黨有科學理論指導並與時俱進,根據實踐發展不斷推進理論創新﹔講清楚中國共產黨堅持政策規劃的長遠性和連續性,一張藍圖繪到底,為實現奮斗目標始終如一、馳而不息、接續奮斗﹔講清楚中國共產黨具有堅定理想信念,面對困難、挫折與失敗不氣餒、不后退,在總結經驗教訓中一次次奮起﹔講清楚中國共產黨有嚴明的組織紀律、嚴密的組織體系、高效的運行機制,具有強大的領導力、凝聚力、組織力、執行力﹔講清楚中國共產黨正視問題和錯誤,有自我糾偏、自我革命的勇氣和能力﹔講清楚中國共產黨從嚴治黨,堅決同一切腐敗現象作斗爭,始終保持肌體健康﹔講清楚中國共產黨重視學習、善於學習,依靠學習創造了歷史,並依靠學習走向未來。

國際形象是黨的形象的延伸。要運用好這部書所呈現的黨領導中國人民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歷史征程,講清楚中國共產黨開明開放,始終注重與外界溝通交流,積極吸收借鑒人類文明優秀成果﹔講清楚中國共產黨是人類發展進步的正義力量﹔講清楚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全民族抗戰,開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東方主戰場,中國革命的成功極大促進了人類解放事業﹔講清楚中國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為世界和平作出貢獻,為各國共同發展注入動力﹔講清楚中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之路,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講清楚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積極參與全球治理,為增進全人類的福祉貢獻智慧和力量。

中國歷史是中國故事最為雄厚的土壤和底蘊﹔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是中國共產黨故事最為雄厚的土壤和底蘊。《中國共產黨的一百年》英文版為我們講好中國故事、講好中國共產黨故事、講好中國共產黨歷史故事提供了一個新的平台和抓手。它是中國共產黨堅定歷史自信的對外宣言、是黨的歷史和理論的對外宣介、是黨和人民聲音的對外傳播。隨著這部書在全球范圍的出版發行,必將有助於客觀真實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講好中國共產黨故事、講好我們正在經歷的新時代故事,必將有助於引導更多外國讀者讀懂中國,為促進中國和世界各國交流溝通、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應有的貢獻。

(作者:曲青山,系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

來源:《光明日報》2023年3月1日第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