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學中共黨史黨建研究院揭牌儀式在滬舉行

作者:    發布時間:2023-03-01   
分享到 :

2月25日上午,上海大學中共黨史黨建研究院揭牌儀式暨“大融合視野下中共黨史黨建學科創新發展”學術論壇在上海大學寶山校區召開,會議以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舉辦。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主任嚴愛雲,上海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黨組成員、專職副主席任小文,上海大學黨委書記、中共黨史黨建研究院院長成旦紅出席揭牌儀式並致辭。嚴愛雲和成旦紅共同為上海大學中共黨史黨建研究院揭牌。

上海大學中共黨史黨建研究院的成立一直得到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的關心和指導,為進一步建強研究院,上海大學希望和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共建中共黨史黨建研究院。嚴愛雲在揭牌儀式上指出,上海大學成立中共黨史黨建研究院,是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的有力舉措,為上海乃至全國黨史黨建研究增添了新的平台和力量,具有重要意義。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將與上海大學繼續加強合作交流,攜手推動中共黨史黨建研究和學科建設實現新突破、新進展。

嚴愛雲結合論壇主題,對上海大學中共黨史黨建研究院的未來發展提出三點希望:一是價值引領與傳播實效大融合,深入拓展黨史黨建的歷史厚度和理論深度,不斷推出高質量、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二是彰顯基因與傳承血脈大融合,深入研究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為黨的中心工作和全黨大局服務。三是研究內容黨史與黨建大融合,研究力量校內與校外大融合,努力把黨史黨建研究院打造成具有較大影響力和較高研究水平的科研平台。

在隨后舉行的“大融合視野下中共黨史黨建學科創新發展”學術論壇上,來自國內多所高校的黨史黨建研究專家圍繞論壇主題進行深入交流研討。2022年,中共黨史黨建被正式設立為一級學科。與會專家認為,這樣一個以“中國共產黨”為研究對象的學科,對服務黨的全面領導,促進黨的科學執政,推進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發展和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都具有無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