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用鐵血柔情書寫的英文賀年卡

作者:何小文 湯根姬    發布時間:2023-03-02   
分享到 :

井岡山革命博物館的展廳中有一組別致的“百年家書”,常常引來觀眾的矚目。這是一幀用英文書寫的明信片以及一封用鉛筆書寫的“家書”。明信片封面為一個女話務員的圓形金邊頭像,頭像下是“恭賀新禧”4個金色隸書,封底為梅花的花瓶圖案,下方為“上海大東書局精印”文字,內頁為賀卡的內容,用英文書寫:“my sweet heart miss Lee”,落款為“Cheng Bing”。文物的主人就是紅軍烈士陳毅安夫婦,54封家書中深藏的鐵血柔情,跨越時空震撼人心。

1925年秋,陳毅安考入黃埔軍校第四期。1927年9月,他隨部隊參加了秋收起義后上井岡山,任工農革命軍第一師一團連長、營長,在創建井岡山革命根據地的斗爭中累立戰功,在黃洋界保衛戰中大顯身手。1930年6月在長沙戰役中任前敵總指揮,8月7日壯烈犧牲,時年25歲。

早在1921年,陳毅安就與李志強相識並相戀,兩人開始寫書信,持續了近十年。最具浪漫情懷的是,除了中文書信,陳毅安還給妻子寫過一張英文賀年卡……這些信寄托了青年戀人相濡以沫的情感,也記述了陳毅安投身大革命的歷程。

其中有一封信裡,他這樣寫道:“現在我進了學校,對你不起了,也已經同別人又發生戀愛了,這個人不是我一個人喜歡同她戀愛,世界上的人恐怕沒有不鐘情於她,這個人,就是列寧主義。”陳毅安把列寧主義當作自己的戀人,等於是把這種信仰當作了一生的伴侶去追求,即便在四一二反革命政變的血雨腥風中——“思前想后,除了我們努力革命,再找不出別的出路,把一切舊勢力鏟除,建設我們新的社會,這個時候才能實現我們真正的戀愛……”在彈雨橫飛的井岡山斗爭中,陳毅安的信仰和初心依然沒有改變:“我天天跑路,錢也沒有用,衣也沒有穿,但是精神非常的愉快,較之從前過優美生活的時代好多了。因為是自由的,絕不受任何人的壓迫……”陳毅安是一個忠於信仰的人,用他的話說,不達烈士墓不止。

令人動容的是,陳毅安還寫了一封十分特別的家書,這封一個字也沒有寫的“無字信”在陳毅安犧牲一年后,戰友按照他生前的囑托,輾轉從上海寄出。因為陳毅安曾與妻子李志強有過約定:“如果我哪天不在人世了,我就會托人給你寄一封不寫任何字的信去,你見了這封信,就不要再等我了。”

陳毅安犧牲的消息,李志強當時並不知道。直到7年后的1937年,國共兩黨宣布合作后,李志強寫信給延安八路軍總指揮部詢問情況,彭德懷回信說:“同志為革命奔走,素著功績,不幸在1930年已陣亡,為民族解放中一大損失。”李志強是一個具有中國傳統美德的女人,從此她靠著思念堅強地活著。1934年,她離開湖南湘陰界頭鋪鎮,到長沙考入湖南省長途電話局,依靠微薄的薪水養活年幼的兒子和年邁的母親。所幸遺腹子陳晃明乖巧、懂事地成長,一切足以告慰先烈,也安慰著李志強那布滿創痕的心靈。

1955年,遷居北京的李志強翻出當年陳毅安最早寄給她的那幀賀年明信片。目矚著那幾行熟悉的字體,她仿佛又見到了年輕俊朗的戀人,於是,提筆在明信片上作了注釋:“1922年元旦,毅安送我的賀年拜片,誰知我也好似拜片上的女士一樣,我也學成了一位為人民服務的話務員,此片是三十年前的紀念品,真可貴也……”2015年,這些飽含他們相濡以沫的情感、承載戰火的記憶、寄托革命信念的家書,永遠存放在了他們為之戰斗過、流血過的革命搖籃井岡山。

(來源:2023年1月4日《黨史信息報》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