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馬克思主義真理之樹根深葉茂

作者:靳呈偉    發布時間:2023-03-02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同場合圍繞“兩個結合”、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等問題作出了許多重要論述。這些重要論述為推進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提供了基本遵循。特別是反復強調的“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為進一步推進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讓馬克思主義真理之樹根深葉茂,指明了方向、明確了原則。

“不忘本來”,經過一定民族形式應用馬克思主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不忘本來才能開辟未來,善於繼承才能更好創新。”作為推進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原則的“不忘本來”意蘊豐富,其核心在於以科學態度對待馬克思主義,經過一定民族形式應用馬克思主義。

始終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繼續深入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興黨興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擁有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指導是我們黨堅定信仰信念、把握歷史主動的根本所在。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背離或放棄馬克思主義,我們黨就會失去靈魂、迷失方向。在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這一根本問題上,我們必須堅定不移,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有絲毫動搖。堅持馬克思主義,首先要以科學的態度對待馬克思主義。中國共產黨人向來強調以科學態度對待馬克思主義,“我們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是要運用其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解決中國的問題,而不是要背誦和重復其具體結論和詞句,更不能把馬克思主義當成一成不變的教條。”必須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產生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等重大理論成果,回答了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指導中國實踐取得了偉大成就。中國共產黨人要不斷總結黨領導人民創造的新鮮經驗,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

善於繼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華,經過一定的民族形式應用馬克思主義。關於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問題,毛澤東同志指出:“中國共產主義者對於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應用也是這樣,必須將馬克思主義的普遍真理和中國革命的具體實踐完全地恰當地統一起來,就是說,和民族的特點相結合,經過一定的民族形式,才有用處,決不能主觀地公式地應用它。……中國文化應有自己的形式,這就是民族形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一定要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如果沒有中華五千年文明,哪裡有什麼中國特色?如果不是中國特色,哪有我們今天這麼成功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我們要特別重視挖掘中華五千年文明中的精華,把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同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結合起來,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發展壯大的豐厚滋養,是中華民族的突出優勢,是我們最深厚的文化軟實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植根於中華文化沃土,有著深厚歷史淵源。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蘊含的天下為公、民為邦本、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賢、天人合一、自強不息、厚德載物、講信修睦、親仁善鄰等,同科學社會主義價值觀主張具有高度契合性。

以民族形式應用馬克思主義,用歷史唯物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看待中華民族歷史、繼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關鍵。

其一,以科學態度對待中華傳統文化。在歷史進程中凝聚下來的優秀文化傳統,有鮮明的民族特色、有永不褪色的時代價值,決不會隨著時間推移而變成落后的東西。我們不能拋棄這些優秀文化傳統,否則就丟了“根”和“魂”,因而沒了根基。我們要認真汲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思想精華,深入挖掘和闡發其講仁愛、重民本、守誠信、崇正義、尚和合、求大同的時代價值,把跨越時空、超越國界、富有永恆魅力、具有當代價值的文化精神弘揚起來。中華文明根植於農耕文明,農耕文明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根。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民主政治、先進文化、社會治理等存在諸多需要協調適應之處。而且,傳統文化在形成和發展過程中受當時認識水平、時代條件、社會制度等的制約和影響,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糟粕性的東西。要有鑒別地對待,結合新實踐和時代要求進行揚棄。“對綿延五千多年的中華文明,我們應該多一份尊重,多一份思考。”現實中,不少人對中華文明了解不多,遑論深入思考,也談不上尊重,甚至有的對傳統文化加以曲解。這迫切要求深入了解中華文明五千多年發展史,深入研究中國文明歷史,推動全黨全社會增強歷史自覺、堅定文化自信。

其二,堅持古為今用,繼承和弘揚中華傳統文化的優秀成分。“理論在一個國家實現的程度,總是決定於理論滿足這個國家的需要的程度。”從這個意義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過程可以說是面向中國問題、解決中國問題並推動中國實踐發展和文明進步的過程。“要治理好今天的中國,需要對我國歷史和傳統文化有深入了解,也需要對我國古代治國理政的探索和智慧進行積極總結。”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要以當下的需求為基點,找到突破口。換言之,深入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思想資源,是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服務的。因此,不僅要使中華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與當代文化相適應、與現代社會相協調,更要把長期以來我們民族形成的積極向上向善的思想文化充分繼承和弘揚起來,使之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服務,為建設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服務,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服務。真正做到古為今用,關鍵在於將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融入新時代生產生活,在廣闊領域推動其轉化再造與發展創新。

其三,堅持守正創新,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同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展示中華民族的獨特精神標識,更好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琳琅滿目的寶藏庫,蘊藏著中國人的宇宙觀、天下觀、社會觀、道德觀,值得大力挖掘。挖掘出來的思想觀念、人文精神、道德規范等財富,要結合時代要求予以繼承,要與現代文明要素結合起來,通過賦予新的時代內涵予以創新,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社會主義文化相融通,也就是做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創造性轉化,是按照時代特點和要求,改造那些至今仍有借鑒價值的內涵和陳舊的表現形式,賦予其新的時代內涵和現代表達形式。創新性發展,是根據時代的新進步新進展,補充、拓展、完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內涵,增強其影響力和感召力。怎樣將中華民族的獨特精神標識以人民喜聞樂見的富有時代氣息的形式展示出來,在很大程度上影響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轉化和發展效果。守正創新要牢牢把握兩點: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辯証分析中華傳統文化,去偽存真、去粗取精,將馬克思主義的觀點方法融入挖掘闡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過程中,提升、創新和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始終秉持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服務的要旨。

其四,積極推進文物保護利用和文化遺產保護傳承,挖掘文物和文化遺產的多重價值,讓更多文物和文化遺產活起來,傳播更多承載中華文化、中國精神的價值符號和文化產品,營造傳承中華文明的濃厚社會氛圍。

“吸收外來”,以世界眼光厚植歷史文化沃土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文明交流互鑒,是推動人類文明進步和世界和平發展的重要動力。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既要有民族情懷,也要有世界眼光,既不能簡單復古,也不能盲目排外,要讓中華文明在同其他文明的交流互鑒中不斷煥發新的生命力,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厚植歷史文化沃土。

講好中華文明故事。因為將中華傳統文化簡化為功夫、戲曲等元素,不考慮外國受眾特點等原因,導致國外對中華傳統文化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刻板印象。為了向世界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要立足中國大地,講好中華文明故事。講清楚中國是什麼樣的文明和什麼樣的國家,講清楚中國人的宇宙觀、天下觀、社會觀、道德觀,展現中華文明的悠久歷史和人文底蘊,使世界讀懂中國、讀懂中國人民、讀懂中國共產黨、讀懂中華民族。推動話語體系國際化,提高本土優秀傳統文化國際轉譯的准確性,打造易於為國際社會所理解和接受的新概念、新范疇、新表述,以既具有中國風格又能夠有效融通中外的話語來表述和詮釋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推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國際交流、傳播與研究。

弘揚中華文明蘊含的全人類共同價值,為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提供有力理論支撐。中華文明中蘊含著全人類共同價值,要圍繞我國和世界發展面臨的重大問題,將其提煉出來並轉化為體現中國立場、中國智慧、中國價值的理念、主張、方案,以便讓中華文明同各國人民創造的多彩文明一道,為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提供有力理論支撐。

在同其他文明的交流互鑒中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煥發新的生命力。中華文明自古就以開放包容聞名於世,在同其他文明的交流互鑒中不斷煥發新的生命力。在互聯網技術發展迅速、國際文化交流互動頻繁的環境下,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實現創造性轉化與創新性發展,依然需要在與世界各國文明的交流互鑒中,在以我為主、為我所用的基調下,以兼容並包的襟懷博採眾長並融合創新。

“面向未來”,以天下胸懷引領邁向更加美好的文明形態

以面向未來的眼光解決現實問題,是推動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有效途徑、可靠保障和長效維度。繼續推動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要面向未來,善於從歷史長河、時代大潮、全球風雲中分析演變機理、探究歷史規律。

推動馬克思主義大眾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大眾化。“批判的武器當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質力量隻能用物質力量來摧毀﹔但是理論一經掌握群眾,也會變成物質力量。理論隻要說服人,就能掌握群眾﹔而理論隻要徹底,就能說服人。所謂徹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人民有信仰,國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做好馬克思主義宣傳教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普及工作,推動馬克思主義大眾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大眾化,實現理論話語與大眾話語的有效融通,使其更好地得到廣大人民群眾的內心認同,進而轉化為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力量。

培育文明風尚,提高全社會文明程度。中華民族歷來注重官德民風的塑造。提高社會文明程度是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重大任務。弘揚時代新風,推動社會文明進步,要統籌推動文明培育、文明實踐、文明創建,在全社會弘揚中華傳統美德,引導人們樹立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和文化觀。

攜手邁向更加美好的文明形態。“建設一個什麼樣的世界、如何建設這個世界”是人類社會的永恆課題。中國共產黨致力於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致力於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要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沖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攜手邁向更加美好的文明形態。

(作者系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一研究部研究員)

(選自《新湘評論》2023年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