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中共黨史學界學習宣傳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會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23-03-02   
分享到 :

2月27日,廣東省中共黨史學界學習宣傳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會在廣東開放大學舉行,主題為“踐行偉大建黨精神,續寫廣東高質量發展新篇章”。研討會由廣東中共黨史學會、廣東開放大學和南方雜志社共同主辦,廣東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協辦。廣東中共黨史學會會長、廣東省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王濤出席研討會並作總結。廣東開放大學黨委副書記、校長劉文清,省社科聯黨組成員、專職副主席葉金寶,南方雜志社黨委副書記、總編輯姚燕永出席研討會並致辭。廣東開放大學黨委副書記謝錦群主持研討會。會上舉行了南方黨建智庫廣東開放大學研究基地揭牌儀式。

廣東中共黨史學會副會長、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華南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陳金龍教授以“中國式現代化理論體系的建構”為題作主旨報告,從為什麼要建構中國式現代化理論體系,中國式現代化理論體系的基本內容、特征和建構意義,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路徑等方面,就偉大建黨精神對於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進行了深入闡述。教育部“青年長江學者”、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陳培永教授以“中國共產黨與中國式現代化:歷史圖景與前景展望”為題在線作主旨報告,從世界歷史進程的開啟、近代中國被動現代化的開啟、中國主動現代化的積極探索、中國式現代化的前景與世界意義等方面,對中國式現代化背后的歷史緣由與前途展望進行了深入闡述。

會上,廣東中共黨史學會副會長、廣東外語外貿大學黨史黨建研究中心主任謝迪斌教授,廣東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副會長、華南師范大學歷史與文化學院左雙文教授,南方醫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任映紅教授,廣東中共黨史學會常務理事、華南理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周雲教授,華南理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解麗霞教授,廣東開放大學科技部部長陳東英教授,廣東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常務理事、華南農業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張豐清教授,廣東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常務理事、茂名市委黨史研究室主任朱雄文等8位專家,圍繞研討會主題進行了交流發言。

王濤對會議進行了總結。他指出,會議得到省委宣傳部、省委黨史研究室、省社科聯的大力支持,開得很圓滿,取得豐碩理論成果。接下來,全省黨史學界將進一步深入開展研究闡釋、宣傳宣講,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家喻戶曉、深入人心,為廣東高質量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

會議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進行。廣東中共黨史學會和黨史人物研究會理事、專家,南方雜志社黨建智庫專家以及廣東開放大學干部教師代表等100多人參加研討會。

(廣東省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