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雷鋒同志學習”題詞的背后

原標題:“向雷鋒同志學習”題詞的背后
作者:    發布時間:2023-03-03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新聞網
分享到 :

雷鋒,一個有著火一般熱情的青年,一個“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的戰士。1962年8月15日,年僅22歲的雷鋒在遼寧撫順因公犧牲。

雷鋒犧牲后,新華社、《人民日報》《中國青年報》等全國主流媒體均對雷鋒的事跡加大宣傳力度,在全國、全軍產生了空前的轟動效應。

面對全國宣傳雷鋒的火熱局面,當時擔任團中央第一書記的胡耀邦聽了有關匯報后,要求共青團系統加大對雷鋒的宣傳強度,組織全國青少年以實際行動向雷鋒學習。對胡耀邦的指示與號召,團中央機關刊物《中國青年》雜志當然應帶頭響應、責無旁貸。

經過反復思考和討論,《中國青年》編委會最后決定:編輯出版一本“學習雷鋒”專輯。根據編委會的決定,從各編輯部抽調骨干力量,專門組成一個“學習雷鋒”專輯編輯組,具體討論編輯計劃和組織落實。那時,王江雲在《中國青年》思想教育組當副組長,被抽調到這個編輯組。就在討論的過程中,王江雲說出了請毛主席題詞的想法。大家一聽都很興奮地表示贊同:“對,請毛主席題詞。”但冷靜之后,又都認為請毛主席題詞,非同小可,是不是有點太敢想敢干了?王江雲的一位同事說,毛主席一向關心青年,關心《中國青年》雜志,對雷鋒這樣一個值得青年學習的榜樣,說不定會答應題詞的。就這樣,大家抱著希望和忐忑不安的心情向毛主席發出了請他題詞的信函。

2月22日,毛澤東為《中國青年》雜志題詞:“向雷鋒同志學習”。

毛澤東的秘書林克晚年如此回憶:“……我將他們《中國青年》雜志社的要求報告了毛主席。毛主席讓我先擬寫幾個題詞供他參考。我回辦公室,思索了一番,擬好了十來個題詞,立即送給了他。2月22日,毛主席睡醒以后,值班警衛員打電話告訴我,主席讓我去一下。……毛主席從他身體左半邊床的書堆上拿起了一張信紙遞給我,我一看,隻見他已在紙上用毛筆書寫了‘向雷鋒同志學習’七個瀟洒飄逸的行草字。我為他擬的十來個題詞,他一個也沒用。這時,他吸了一口香煙,從容地帶著詢問的目光問道,‘你看行嗎?’我爽快地回答說:‘寫得很好,而且非常概括。’毛主席好像要解釋為什麼沒有採用我擬的題詞這一疑問似的,接著說道:‘是嘛,學雷鋒不是學他哪一件好事,也不是學他某一方面的優點,而是要學他的好思想、好作風、好品德﹔學習雷鋒長期一貫地做好事,而不做壞事﹔學習他一切從人民的利益出發,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精神。當然,學習雷鋒要實事求是,扎扎實實,講求實效,不要搞形式主義。不但普通干部、群眾學習雷鋒,領導干部要帶頭學,才能形成好風氣。’毛主席談完之后,我便回到我的辦公室,打電話給《中國青年》雜志編輯部,告訴他們,毛主席的題詞已經寫好了,請他們到中南海西門來取。應當特別指出,毛主席在題詞之前,就閱讀了報紙上有關雷鋒的報道,了解雷鋒的事跡。他曾對當時的軍委秘書長羅瑞卿說過:雷鋒值得學習。”

“毛主席為雷鋒題詞了!”這消息像長了翅膀,很快傳到了新聞界,各大報刊紛紛要求刊登毛澤東題詞手跡。

1963年3月2日《中國青年》第5、6期合刊出版,發表了毛主席“向雷鋒同志學習”的題詞。3月5日,《人民日報》《光明日報》《中國青年報》等都在頭版顯著位置刊登了主席手跡。從這一天起,一個學習雷鋒的活動在全國范圍內以排山倒海之勢蓬勃興起。之后每年的3月5日也就成了學習雷鋒的紀念日。

(摘編自2021年5月26日新湖南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