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定歷史自信 增強歷史主動 奮力走好新時代趕考之路

作者:班永吉    發布時間:2023-03-02   
分享到 :

核心提示:新時代新征程,面臨新的趕考。隻有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勠力同心、不忘初心,頑強拼搏、砥礪前行,才能繼續交出優異答卷,以新的偉大實踐創造新的偉大事業。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絢麗的華章。”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一個政黨把握時代大勢、不斷奮勇前進的制勝法寶。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在革命、建設、改革和新時代的偉大實踐中,以無比堅定的歷史自信,充分發揚歷史主動精神,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新境界,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新時代新征程,面臨新的趕考,隻有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勠力同心、不忘初心,頑強拼搏、砥礪前行,才能繼續交出優異答卷,以新的偉大實踐創造新的偉大事業。

一、堅定歷史自信,強化歷史自覺、深化歷史認知,是走好新時代趕考之路的力量源泉

歷史自信從何而來?如何堅定歷史自信?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新的趕考之路上,我們能否繼續交出優異答卷,關鍵在於有沒有堅定的歷史自信。一百年來,我們黨致力於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致力於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天下為公,人間正道,這是我們黨具有歷史自信的最大底氣,是我們黨在中國執政並長期執政的歷史自信,也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繼續前進的歷史自信。”

1.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是堅定歷史自信的理論根基。中國共產黨的歷史自信源於馬克思主義的真理性和實踐性。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興黨興國的根本指導思想。實踐告訴我們,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這是深刻總結近代以來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實現國家富強、民族復興生動實踐得出的科學結論,也是我們堅定歷史自信的理論根基。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必須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必須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百余年來,我們黨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不動搖,結合我國革命、建設、改革和新時代的具體實踐,堅持把馬克思主義思想精髓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華貫通起來,創造性地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2.中國共產黨百余年奮斗中創造的偉大成就、積累的歷史經驗、形成的精神譜系是堅定歷史自信的實踐基礎。百余年來,黨領導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自力更生、發憤圖強,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解放思想、銳意進取,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自信自強、守正創新,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黨和人民百年奮斗,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這些偉大成就和歷史偉業是全黨深厚歷史自信的基石;《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客觀、全面、系統、科學總結了“十個堅持”,這是我們黨經過長期實踐積累的寶貴經驗,使我們更加深刻地順應歷史大勢、認識歷史規律、把握歷史規律、堅定歷史自信;百余年來,中國共產黨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在長期奮斗中構建起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錘煉出鮮明的政治品格。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精神譜系,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的前進動力和精神力量,是堅定歷史自信的動力源泉,是立黨興黨、執政興國的寶貴精神財富。

3.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優勢是堅定歷史自信的底氣和根據。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更加積極的歷史擔當和創造精神為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新的貢獻。”黨帶領中國人民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中,形成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和文化優勢,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所形成的一系列重大道路、理論、制度、文化創新,是我們堅定歷史自信最大的底氣和根據。

二、 增強歷史主動,把握歷史規律、用好歷史經驗,是走好新時代趕考之路的重要法寶

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認為,人們自己創造自己的歷史,廣大人民群眾是人類社會歷史發展的主體。如何充分發揮歷史主體的能動性?如何科學認識人類社會發展規律?隻有科學把握歷史發展大勢,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主題主線、主流本質,順勢而為、踔厲奮發,才能掌握歷史主動,實現“合規律性和合目的性”的統一,才能更好書寫新的歷史答卷。

1.始終堅持中國共產黨的全面領導是增強歷史主動的根本保証。中國共產黨的執政地位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堅持中國共產黨的全面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把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落實到國家治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堅持黨的全面領導,首先是堅持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在新時代,隻有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才能保証黨和國家事業的正確方向和光明前景,才能始終保持歷史主動性,才能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2.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增強歷史主動的根本動力。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馬克思主義是人民的理論,中國共產黨是人民的黨。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以來,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至上”“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百余年來,我們黨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增強歷史主動的根本動力,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黨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是人民群眾。

3.始終堅持黨的自我革命是增強歷史主動的堅強保障。當年毛澤東同志與黃炎培先生的“窯洞對”,提出“隻有讓人民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給出了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第一個答案。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上指出,我們黨跳出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是“自我革命”,他強調,“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我們隻有勇於自我革命才能贏得歷史主動”。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刀刃向內的自覺、壯士斷腕的勇氣、猛藥去疴的決心,全方位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勇於自我革命,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使得黨風政風煥然一新,取得了重大成就,產生了深層影響。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再度強調:“全黨必須牢記,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決不能有鬆勁歇腳、疲勞厭戰的情緒,必須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黨永葆自我革命精神、永葆初心和使命,才使我們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三、 新征程上創造新偉業,必須不斷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奮力走好新時代趕考之路

新征程上創造新偉業,奮力走好新時代趕考之路是我們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的根本目的。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號召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共產黨走過的百余年輝煌歷程,堅定了我們的歷史自信;中國共產黨要創造千秋偉業,須增強我們的歷史主動。新時代,隻要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團結一致、砥礪前行,一定會向歷史和人民交出優異的答卷,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

1.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不斷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前途光明,黨的二十大為我們擘畫了藍圖、作出了分“兩步走”總的戰略安排。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居安思危、未雨綢繆,給我們提出了要求和准則,“前進道路上,必須牢牢把握以下重大原則”,即: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深化改革開放,堅持發揚斗爭精神。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我們信心百倍,因為“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但我們又不是盲目自信,而是腳踏實地、迎難而上、艱苦奮斗。習近平總書記號召全黨,必須堅定信心、銳意進取,主動識變應變求變,主動防范化解風險,不斷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

2.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必須始終堅持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式現代化理論,是黨的二十大的重大理論創新,是科學社會主義的最新重大成果。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的使命任務是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式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是一項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它打破了“現代化=西方化”的迷思,展現了現代化的另一幅圖景,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路徑選擇,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國方案。新時代新征程,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居安思危、未雨綢繆,敢於斗爭、善於斗爭,通過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

3.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必須積極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之一,面對“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這一時代之問,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順應世界人民要發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普遍願望,展現出負責任大國的新作為、新擔當。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倡議,並得到了越來越多國家和人民的贊同,被寫進了聯合國重要文件。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新的問題和挑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共贏共享”是深刻把握人類歷史發展規律,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的必然選擇。

(作者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