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總理周恩來”——紀念周恩來誕辰125周年主題活動在中共四大紀念館舉行

作者:    發布時間:2023-03-04   
分享到 :

為進一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紀念周恩來誕辰125周年,3月3日上午,由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上海市虹口區委宣傳部、中共一、二、四大場館管理委員會指導,中共四大紀念館、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上海市分公司、周恩來紀念館、上海市翔宇公益基金會、上海市虹口區委黨史辦公室、共青團上海市虹口區委員會、虹口區青少年活動中心主辦的“人民總理周恩來”——紀念周恩來誕辰125周年主題活動在中共四大紀念館舉行。

現場,中共一大紀念館黨委書記、館長薛峰代表中共一、二、四大場館管理委員會致辭。周恩來紀念地管理局局長、周恩來紀念館館長劉震生以視頻方式為活動致辭。上海市虹口區委宣傳部副部長、區網信辦主任邊頻,虹口區委黨史辦公室主任王佩軍為《請黨放心 強國有我——中共四大紀念館“小紅花”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短視頻節目》啟動首播。8位來自虹口區青少年活動中心戲劇團的講解志願隊伍“小紅花”們,從視頻銀幕走向“四大”舞台,為觀眾帶來了誦讀節目《百年情思 恩在將來》,向敬愛的周恩來總理講述如今的華夏盛世。

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上海市分公司文化傳媒部經理馬海平,周恩來侄孫女、上海翔宇公益基金會執行理事周蓉共同啟動由中共四大紀念館與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聯袂打造的“我想給您寫一封信”——書信征集活動。該活動旨在用一紙書信,跨越歲月長河,與百年前的“80、90、00”后革命先烈隔空對話,訴說今日中國之繁盛、青年之奮進。

1898年3月5日,人民總理周恩來出生於江蘇淮安。跨越百年,見字如面。現場,出生於1998年,來自不同行業的三位優秀青年深情誦讀寫給周總理的書信,表達了當代青年繼承發揚周總理崇高品德,立志為中華之崛起而奮斗的決心。

“夜呀,靜悄悄,靜悄悄,我們敬愛的周總理的辦公室啊,燈光又亮了通宵……”來自中共一大紀念館、中共二大會址紀念館和中共四大紀念館、出生於1998年的青年帶來詩歌朗誦《周總理辦公室的燈光》。

最后,虹口區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主任朱勤皓,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唐洪濤,中共一大紀念館黨委書記、館長薛峰,上海市中共黨史學會副會長兼秘書長陳揮,俞秀鬆烈士繼子、上海市中共黨史學會監事俞敏,周恩來侄孫女周蓉共同為“人民總理周恩來”陳列展覽揭幕。與會領導及嘉賓共同參觀展覽。

“人民總理周恩來”展覽主要分為求學立志、革命歷程、建設偉業、晚年歲月、公仆風范五個部分,通過事業和情感兩條主線,全面完整地展現周恩來光輝的一生、崇高的品德和偉大的精神。展覽吸收了近十余年來關於周恩來研究的最新成果,展覽大綱及版式設計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資深專家全程指導把關,歷經多輪打磨完善,每處細節都力求精益求精。

(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