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全省黨史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23-03-04   
分享到 :

3月2日,江西全省黨史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在南昌召開。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工作的重要論述和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總結2022年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任務,不斷開創新時代江西黨史工作新局面。

江西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梅仕燦作工作報告,副主任彭勃作會議小結,副主任劉津主持會議。室一級巡視員盧大有、省紀委監委駐省委辦公廳紀檢監察組二級調研員范利民出席會議。各設區市黨史部門主要負責人、分管黨史業務同志和省室全體干部職工60余人參加會議。

梅仕燦首先傳達了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精神。他指出:此次會議精神主要體現在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的工作報告中。報告全面總結了2022年的工作和做好黨史和文獻工作的規律性認識,強調全國廣大黨史和文獻工作者要深刻把握新時代新征程對黨史和文獻工作提出的新任務新要求,在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等方面聚焦用力,不斷提升履職所需的能力素質,以飽滿的精神狀態和務實的工作作風主動作為,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作出應有貢獻。

隨后,梅仕燦從強化政治引領,把准正確方向,扎實做好迎接黨的二十大和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各項工作﹔聚焦主責主業,注重質量創優,推出一批高質量黨史編研成果﹔找准關鍵入口,狠抓工作創新,推動黨史宣傳教育打開新局面﹔堅持圍繞中心,積極服務大局,切實做到“黨有所需、史有所為”﹔注重統籌兼顧,提升運行質效,積極推進政治機關建設等五個方面,對我省2022年黨史工作進行了總結。梅仕燦指出,過去的一年,全省黨史部門在省委的正確領導、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的精心指導下,緊緊圍繞迎接黨的二十大和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工作主線,積極發揚歷史主動精神,勇於擔當、務實作為,黨史研究、宣傳教育、資政育人、資料征編等各項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梅仕燦強調,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之年。全省黨史部門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緊緊圍繞全省工作大局,嚴格按照“抓住機遇,打開工作局面﹔注重創新,尋求工作突破﹔科學謀劃,推動工作落實”的工作思路,扎實推進黨史研究、宣傳教育、資料征編等各項工作:一是堅持政治引領,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二是緊扣主責主業,扎實推進黨史著作編撰、課題研究和資料征編工作﹔三是深化宣傳教育,堅決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守牢意識形態陣地﹔四是立足長遠發展,制定出台《江西省2023—2027年黨史工作規劃》﹔五是強化自身建設,持續加強機關黨的建設和人才隊伍建設﹔六是加強業務指導,統籌推進全省黨史工作。

梅仕燦強調,做好2023年的黨史工作責任重大、使命光榮。我們必須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聚焦“作示范、勇爭先”的目標要求,以更加飽滿的熱情、更加扎實的作風,團結協作、開拓進取,努力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新征程中彰顯黨史擔當、展現黨史作為。

會上,各設區市黨史部門主要負責人就2023年工作思路和重點工作進行了交流發言。

(江西省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