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 作出人民政協新貢獻

作者:陳理    發布時間:2023-03-06   
分享到 :

中共二十大制定了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大政方針和戰略部署,提出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的偉大號召。我們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共二十大精神和各項重大決策部署上來,牢牢把握團結奮斗的時代要求,發揮專門協商機構的優勢作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為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貢獻。

牢牢把握團結奮斗的時代要求,需要進一步堅持和加強中國共產黨的全面領導,始終堅持正確政治方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包括各民主黨派、各團體、各民族、各階層、各界人士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共同選擇,是成立政協時的初心所在,是人民政協事業發展進步的根本保証。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也是人民政協章程規定的根本政治原則。新時代新征程,要始終堅持人民政協的性質定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更加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堅持黨的領導貫穿到政協全部工作之中,切實落實黨中央對人民政協工作各項要求,確保人民政協事業發展始終沿著正確方向進行。

牢牢把握團結奮斗的時代要求,需要進一步聚焦黨和國家中心任務更好履職盡責。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百年奮斗歷史告訴我們,圍繞明確奮斗目標形成的團結才是最牢固的團結,依靠緊密團結進行的奮斗才是最有力的奮斗。中共二十大擘畫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為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確立了行動指南。貫徹落實中共二十大精神,是人民政協的重大政治任務,是團結奮斗的聚焦點、著力點和方向標。新時代新征程上,要進一步聚焦中共二十大提出的中心任務,緊扣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戰略安排和未來一個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戰略部署,把服務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為工作主線,圍繞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主動構建新發展格局等重大戰略部署,多進諍言、多謀良策、多出實招,把人民政協制度優勢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貢獻新的力量。

牢牢把握團結奮斗的時代要求,需要進一步廣泛凝聚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團結奮斗的人心和力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做好人民政協工作,必須堅持大團結大聯合。大團結大聯合是統一戰線的本質要求,是人民政協組織的重要特征。團結奮斗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前途光明,任務艱巨,需要全體中華兒女共同奮斗。人民政協因團結而生、依團結而存、靠團結而興,加強中華兒女大團結是新時代人民政協的歷史責任。新時代新征程上,要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以共同目標尋求最大公約數,以大團結大聯合畫出最大同心圓,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最大限度地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齊眾心、匯眾力、聚眾智,形成同心共圓中國夢的強大合力,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共同奮斗!

(作者系全國政協委員,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學術和編審委員會原主任)

(來源:《人民政協報》2023年3月6日第1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