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委黨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主任劉漢征抵宛調研並看望慰問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定點幫扶工作組

作者:    發布時間:2023-03-07   
分享到 :

3月1日至3日,河南省委黨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主任劉漢征一行到南陽市調研指導黨史方志工作,看望慰問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駐南召縣定點幫扶工作組。南陽市委書記朱是西,市委常委、秘書長李鵬,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李永,鄧州市委書記鄧俊峰、南召縣委書記方明洋、南陽市委黨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主任田永朝等會見或陪同調研。

劉漢征一到南陽,就首先到南召縣城郊鄉東庄村看望慰問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以下簡稱中研院)駐南召縣定點幫扶工作組全體同志。中研院駐南召縣挂職副縣長馮瀟然、南召縣委書記方明洋匯報了中研院對南召縣的定點幫扶工作開展。劉漢征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連續29年在河南省南召縣開展定點幫扶工作表示衷心感謝,對定點幫扶工作取得的顯著成效表示崇高敬意﹔對定點幫扶工作組同志表示親切慰問,鼓勵他們珍惜下基層鍛煉的機會,努力在基層鍛煉中增長才干、拓展視野、厚植情懷,成為黨和人民需要的棟梁之材。他同時表示,河南省委黨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將盡力做好相關服務工作。

劉漢征非常關心基層黨史方志工作開展情況。3月2日至3日,他深入南陽市及南召縣、鄧州市的黨史和地方史志工作機構,親切看望工作在一線的黨史方志工作人員,察看編研成果,聽取當地黨史方志工作情況匯報。在座談中,劉漢征對南陽黨史和地方史志工作給予充分肯定,指出南陽黨史方志部門工作尤其是黨史方志系統重塑性改革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值得贊賞。就新征程上加快推動黨史和地方史志事業高質量發展,他強調:一是明確目標任務。南陽市黨史方志部門要盡快謀劃、迅速推進、列出重點,參照中央和省委黨史方志部門2023年度工作計劃,結合工作實際,突出本地特色,確保全年工作開門紅。二是提升業務能力。要不斷增強精品意識,不斷更新工作思路,不斷創新方法手段,選好突破口、找准著力點,通過以老帶新、自學自悟、集中培訓等方式,提升專業能力。三是強化人才建設。針對改革后存在的黨史方志人員不足、高精尖人才不多等問題,要結合實際,嘗試系統交流,完善引才機制,為黨史和地方史志工作打好人才基礎。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及時記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中原大地的生動實踐,是河南黨史和地方史志工作的重中之重。為落實好這一任務,在宛期間,劉漢征一行還沿著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南陽的足跡,調研了“四議兩公開”工作法展館、醫聖祠等地,結合黨史方志工作實際,邊走邊學,邊研邊悟。劉漢征強調,南陽歷史悠久、人文底蘊深厚,黨史方志工作大有可為。要以高度的責任心盡好“史官”份內職責,既記也書,既載又宣,以專題化的形式把相關內容錄入南陽黨史和地方史志書籍中去,為記載南陽、發展南陽、宣傳南陽作好鋪墊,不斷拓寬黨史資政育人范圍,為全面建設現代化河南貢獻更多南陽黨史方志智慧和力量。

(河南省委黨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