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國卿院長出席“山東革命根據地研究中心”“中共山東地方史研究中心”揭牌儀式並為臨沂大學師生作專題報告

作者:    發布時間:2023-03-10   
分享到 :

3月3日,臨沂大學舉行設立山東革命根據地研究中心和中共山東地方史研究中心揭牌儀式。山東省委黨史研究院(省地方史志研究院)院長趙國卿出席揭牌儀式,並為臨沂大學師生作題為《讓紅色基因在傳承賡續中煥發時代光芒》的專題報告。臨沂大學黨委書記王煥良出席並致辭。臨沂大學黨委委員、副校長張立富出席。臨沂大學黨委委員、副校長崔曉紅主持。

王煥良致辭,向山東省委黨史研究院信任和支持表示感謝,介紹了學校傳承紅色基因的生動實踐和取得的成績,指出,臨沂大學是沂蒙精神哺育成長起來的革命老區大學,高度重視山東革命根據地研究,始終把傳承紅色基因、弘揚沂蒙精神、踐行初心使命、培育時代新人作為重要政治責任,大力推進弘揚沂蒙精神“三五七”工程,取得了一系列成績。學校將充分發揮沂蒙革命老區紅色資源優勢,高起點定位,高標准建設,聚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圍繞“紅色基因傳承工程”建設任務,面向全國整合專家資源和教育資源,組成專班,集中力量攻關,努力打造一批精品項目,產出一批高水平成果,為文化強省建設作出臨大貢獻。

趙國卿的報告從“充分認識紅色基因的時代價值”“准確把握紅色基因的豐富內涵”“在傳承紅色基因中爭做時代新人”三個方面,系統闡釋了傳承紅色基因的重大意義和具體路徑。趙國卿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傳承紅色基因,多次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要求銘記黨的光輝歷史,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確保紅色江山永不變色。學校是傳承紅色基因的主陣地。作為新時代的青年學生,肩負著報效國家、民族復興的使命,更應該將紅色基因注進青春之血液,綻放絢麗之花朵。大學生在傳承紅色基因中要從自身做起,筑牢理想信念之“魂”,確保思想不“缺鈣”﹔深植紅色基因之“根”,確保政治不“褪色”﹔涵養公序良俗之“風”,確保道德不“跑偏”,以青春之我不負時代、不負韶華,爭做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

臨沂大學在實施紅色基因傳承工程、深化山東革命根據地研究方面具有得天獨厚的紅色資源基礎和優勢。學校成立研究中心,對於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傳承紅色基因、弘揚沂蒙精神的重要指示要求,充分發揮學校資源和研究優勢,深入推動我省紅色文化和沂蒙精神研究闡釋、教育傳承、宣傳普及,具有重要意義。

趙國卿、王煥良等為“山東革命根據地研究中心”“中共山東地方史研究中心”揭牌。

趙國卿一行還調研了臨沂大學校史館、北海銀行展覽館。

(山東省委黨史研究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