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嚴格執行請示報告制度的實踐自覺

作者:魯寧 班永杰    發布時間:2023-03-13   
分享到 :

摘要:請示報告制度作為黨內一項重要制度安排,在統一全黨思想和行動方面發揮了舉足輕重的作用。黨的十八大以來,關於嚴格執行請示報告制度的一系列部署安排,集中體現了強化統一領導、錘煉務實作風、提升治黨效能、顯現制度價值的實踐自覺,有力地維護了黨中央定於一尊、一錘定音的權威。具體表現為:在強化統一領導上,集中統一以確保政令暢通、嚴肅認真以做到科學規范、凝心聚力以發揮制度優勢﹔在錘煉務實作風上,注重持之以恆、聚焦問題導向、做實調查研究﹔在提升治黨效能上,形成示范引領、完善研學機制、強化執行監督﹔在顯現制度價值上,深化內涵外延、銜接配套制度、夯實群眾基礎。

關鍵詞:請示報告制度﹔統一領導﹔務實作風﹔治黨效能﹔制度價值

中國共產黨作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歷來高度重視請示報告制度。早在1948年1月,毛澤東同志就親自為中共中央起草了《關於建立報告制度》的指示,要求改正對上級事前不請示、事后不報告的不良習慣,拉開了黨內有序規范請示報告制度的序幕。1948年9月,黨中央在西柏坡召開政治局擴大會議,進一步強調要建立請示報告制度,並對黨的下級組織的代表大會、委員會及代表會議的重要決議報送報告情況提出明確要求。此后,鄧小平同志、胡錦濤同志、江澤民同志根據不同歷史時期黨的建設實際對請示報告制度進行了豐富和完善。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於“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這一時代命題,以刀刃向內的政治勇氣敢於向黨內形式多樣的頑瘴痼疾開刀,以“釘釘子精神”持續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推動出台《中國共產黨重大事項請示報告條例》,有力維護了黨中央定於一尊、一錘定音的權威,全面形成了黨中央總攬全局的強大聚合力和向心力,為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提供了堅實制度保障。新形勢下,嚴格執行請示報告制度,對於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保証全黨思想一致、步調一致,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

一、強化統一領導:確保黨中央權威無可撼動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2]222黨的制度的確立和執行,推動了黨的作風和紀律建設逐步走向正軌。請示報告制度作為黨內規章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我們黨的一項重要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和工作紀律。完整准確地把握好這一制度,就是要遵循以堅持集中統一,確保政令暢通為根本﹔以堅持嚴肅認真,做到科學規范為基礎﹔以堅持凝心聚力,發揮制度優勢為目標的工作原則。

(一)始終堅持集中統一,確保政令暢通

集中統一領導是黨的領導的最高原則,關乎黨和國家的前途命運,關乎人民的根本利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這麼大一個政黨,靠什麼來管好自己的隊伍?靠什麼來戰勝風險挑戰?除了正確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外,必須靠嚴明規范和紀律。我們提出那麼多要求,要多管齊下、標本兼治來落實,光靠覺悟不夠,必須有剛性約束、強制推動,這就是紀律。”

嚴格執行請示報告制度,就是服從剛性約束,這是每一名黨員干部自覺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共同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同黨中央保持一致不是一個空洞口號,而是一個重大政治原則。”要充分認識到“黨面臨的形勢越復雜,肩負的任務越艱巨,就越要加強紀律建設,越要維護黨的團結統一,確保全黨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步調一致前進”,反之,該請示的瞻前顧后,該報告的東躲西藏,便會導致黨的領導弱化、組織架構渙散、政治紀律鬆弛,最直接的后果就是落實政策難、推動工作難、打開局面難,久而久之黨的執政能力被削弱,甚

至動搖黨的執政根基。因此,請示報告制度這項鐵的政治紀律一旦立起來、嚴起來,就必須不遺余力執行到位,切忌讓制度成為紙面和口頭上的花架子擺設,從而有效避免“破窗效應”

的發生。政令暢通是確保各級黨委和政府規范有序運轉的先決條件,如果肆意歪曲、異化和無視中央下達的指令要求,那“我們這麼大一個國家,怎樣才能團結起來、組織起來呢”?要做到政令暢通,就必須對黨中央作出的各項決策部署不折不扣予以貫徹落實,同時在實際中遇到重大問題和困難要依照程序逐級請示報告,形成上級交辦的各項工作事事有回應、件件有著落的良性循環。對於黨員干部來說,切實將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轉化為具體行動,將授權有限和守土有責緊密結合,及時准確向上級黨組織請示報告,是對政治能力最直接、最有效的檢驗和訓練。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各級黨組織和領導干部要牢固樹立大局觀念和全局意識,正確處理保証中央政令暢通和立足實際創造性開展工作的關系,任何具有地方特點的工作部署都必須以貫徹中央精神為前提。”反觀那些對黨中央決策部署合意的就執行,不合意的就視而不見、聽而不聞,特別是遇到重大事項故意閃躲回避的故我行為,最終都栽了跟頭、吃了大虧。實踐充分証明,確保黨中央政令暢通,離不開請示報告制度的堅定有力執行,這不僅關乎黨員干部黨性修養和思想道德境界的提高,更是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始終保持敬畏之心的行動體現。

(二)始終堅持嚴肅認真,做到科學規范

是否具有嚴肅認真的態度,是決定請示報告制度能否得到有效貫徹執行的重要因素,同時也是培育黨內務實工作作風的堅實基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共產黨人最講認真,講認真就是要嚴字當頭,做事不能應付,做人不能對付,而是要把講認真貫徹到一切工作中去,作風建設如此,黨的建設如此,黨和國家一切工作都如此。”縱觀一些反面典型,有的黨員干部為了“請示”而請示、迫於“報告”而報告,試圖將執行請示報告制度當作形式主義束之高閣﹔“有的黨組織和領導干部在處理一些應該由中央和上級組織統一決定的重要問題時,事前不請示、事后不報告,搞先斬后奏、邊斬邊奏,甚至斬而不奏等”。這些游離於組織之外的放任行為,從根子上講就是沒有在思想上認真對待請示報告制度,而是心存僥幸亦或消極以上交矛盾了事,並非本著盡忠職守的態度對人民負責、對事業負責。因此,必須深刻認識到,“請示報告不是小事,不要滿不在乎,這些年來一些干部出事就出在這個上面”,嚴格執行好這一制度,不僅是對黨員干部的積極保護,而且更有利於營造黨內說實情、講真話的清朗氛圍。科學規范是嚴格執行請示報告制度的基本工作要求。凡是以制度形式確立下來的事項,一是“必須遵循組織程序,決不允許擅作主張、我行我素,重大問題該請示的請示,該匯報的匯報,不允許超越權限辦事,不能先斬后奏”。強化程序觀念並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從點滴著手、從小事做起,特別是要掌握好時度效,既不因繁文縟節耽誤重大工作推進,也不能急於求成打亂合理工作節奏。二是在制度執行過程中,要明確“哪些事可以簡化程序、哪些事隻能按程序辦”,從而避免因害怕擔責而無差別向上級黨組織請示報告的不良偏向,自覺將遵章辦事的習慣上升至硬性工作標准,為更好地發揮制度效能打下堅實基礎。三是科學規范不僅體現在執行制度的程序上,更要展現在執行制度的內容中。請示報告不是有選擇性地挑三揀四、避重就輕,不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不能是沒有實質性內容的泛泛表態,更不能習慣於彈冠相慶、報喜不報憂,“哪些事由自己決定、哪些事該請示報告”,都有著嚴格的規定,黨員干部心中必須有一本明白賬。“黨內規矩有的有明文規定,有的沒有,沒有明文規定一定要報的事項,報還是不報,關鍵看黨的觀念強不強、黨性強不強”,對於這一點,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決不能稀裡糊涂、胸無章法。唯有在執行請示報告制度上始終堅持原則、依照規則,守住底線、不碰紅線,以高標准和嚴要求落實制度、敬畏制度,才能保証制度更具約束力和強制力。

(三)始終堅持凝心聚力,發揮制度優勢

嚴格執行請示報告制度可以有效促進下級黨組織與上級黨組織,以及普通黨員、領導干部與黨組織之間的縱向貫通,確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始終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回溯歷史,“一九四八年九月,黨中央在西柏坡召開政治局擴大會議,會議的一個重要議題是強調要建立請示報告制度。正是這項制度的建立和執行,有力推進了黨的作風和紀律建設,保証了政令軍令暢通,為解放戰爭勝利提供了重要保障”。不難看出,正是由於黨中央審時度勢,將建立請示報告制度作為完善黨內規章制度的一項戰略設計來考量,才使得黨心軍心民心空前團結高漲,為最終取得革命勝利提供了重要制度支撐。反觀現今,“我們這麼大的黨、這麼多黨組織和黨員,如果都各行其是、自作主張,想干什麼就干什麼,想不干什麼就不干什麼,那是要散掉的”。因此,嚴格執行請示報告制度,讓上級黨組織掌握下級黨組織工作落實情況,讓黨組織通曉普通黨員、領導干部所思所想,以對黨忠誠的使命擔當營造正氣

充盈、海晏河清的黨內政治生態,不僅有利於增強全黨上下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戰斗力,也更能激發新時代黨員干部勇立潮頭、開拓進取的信心與決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就是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這一制度優勢的彰顯離不開若干黨內規章制度的共同合力,請示報告制度就是其中重要一環。鄧小平同志指出:“我們這麼大一個國家,怎樣才能團結起來、組織起來呢?一靠理想,二靠紀律。組織起來就有力量。沒有理想,沒有紀律,就會像舊中國那樣一盤散沙,那我們的革命怎麼能夠成功?我們的建設怎麼能夠成功?”嚴格執行請示報告制度,對於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進而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型舉國體制優勢,特別是打通政令落地“最后一公裡”的“堵點、斷點、難點”,具有巨大推動作用。這一點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中得到了實踐印証,正是歸因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定向把舵,全國各地嚴格按照部署要求,對涉及疫情防控工作的重大事項,做到了該請示的及時請示、該報告的迅速報告、該擔當的勇於擔當,形成了黨中央有號令、地方黨委和政府全力抓落實的強大工作合力,在較短時間內取得了抗擊疫情重大戰略成果,全面經受住了時代大考,使我國成為全球疫情發生以來第一個恢復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在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上呈現出“風景這邊獨好”。

二、錘煉務實作風:確保黨的優良傳統發揚光大

黨的作風就是黨的形象,關系人心向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2]232請示報告制度作為黨內傳承下來的優良傳統和工作慣例,為推進黨的事業不斷向前發展提供了可靠制度保障。完整准確把握好這一制度,就是要注重持之以恆、聚焦問題導向、做實調查研究,以嚴實作風磨礪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

(一)注重持之以恆

讓一項好的制度充分發揮出應有效用,在於堅持不懈地將其執行到位,而並非寫在紙上、挂在嘴上、印在牆上。應該講,自中國共產黨成立之日起,各項工作的順利開展便離不開請示報告制度,即便是在革命危急關頭,很多地下黨組織依然冒著各種風險,根據形勢需要想方設法與中央保持聯系,向中央報告工作,體現了我們黨講規矩、守規矩的良好工作作風,這也為革命勝利后黨的長期建設、發展和改革奠定了堅固的制度基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

“黨內很多規矩是我們黨在長期實踐中形成的優良傳統和工作慣例,經過實踐檢驗,約定俗成、行之有效,反映了我們黨對一些問題的深刻思考和科學總結,需要全黨長期堅持並自覺遵循。”請示報告制度自正式確立以來,經過不斷豐富和完善,在黨內已逾70年實踐歷程,加之之前在黨內所形成的不成文規定,這一制度的存在和發展也有近百年歷史。“政貴有恆、治須有常”的經驗証明,一項好的黨內制度不僅不會因時間而過氣,反而會隨著時代發展變化不斷孕育新的生機、賦予新的內涵。請示報告制度所具備的實踐價值和所發揮的制度優勢,是世界上其他政黨黨內制度無法比擬的,這也更加說明了中國共產黨與時俱進的強大自我修復和自我完善能力,同時,這一制度的執行也為更好體現當代“中國之治”、展現當代“中國自信”、實現當代“中國價值”注入了持久制度動力。

(二)聚焦問題導向

問題是時代的聲音。馬克思主義的一個鮮明特征就是始終以問題為導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每個時代總有屬於它自己的問題,隻要科學地認識、准確地把握、正確地解決這些問題,就能夠把我們的社會不斷推向前進。”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進一步加強和規范請示報告制度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深入了解掌握下級黨組織、黨員和領導干部在工作開展過程中所遇到的實際問題,以利於作出更加科學精准的決策。嚴格執行好這一制度,不僅是政治態度的集中體現,更涉及工作作風的持續轉變,必須在不折不扣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部署要求的前提下,著重強化問題意識,以洞察歷史和現實、國際和國內、理論和實際的寬闊視野,聚力聚焦我國發展進程中不斷涌現出的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特別是對關乎改革發展穩定的重大事項,加強分析研判,提出解決方案。同時,要深刻意識到請示報告不能流於形式,更不能為了引起上級黨組織的關注、博得上級黨組織的好感而“刻意為之”。拿捏好工作分寸,就必須奔著有意義、有價值的實際問題去,快速准確“上傳下情”,全面深入“領會上意”,不斷集思廣益、群策群力,這樣才能把事情辦得更好。

(三)做實調查研究

善於開展調查研究,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同時也是做好各項工作的基礎條件。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沒有調查就沒有決策權。”沒有基於深入調查研究的請示報告,不僅不能如實向上級黨組織反映具體情況,而且還有可能耽誤工作成效。應當看到,在貫徹落實請示報告制度過程中,個別黨員、領導干部忽視調查研究的現象還是存在的,主要表現為習慣於從開會、看材料、查台賬、聽匯報中草率作判斷、下結論,而非事必躬親走近基層了解掌握第一手信息,久而久之便會對形勢發展變化提出的新問題反映不敏銳、應對慢半拍,最終陷入憑經驗辦事情、拍腦袋作決策、靠慣性抓落實的窠臼。因此,各級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干部對於請示報告的事項必須開展認真細致調研,既不回避矛盾,也不上交矛盾﹔既不粉飾太平,也不推諉塞責﹔既要弄清事實,更要拿出辦法,敢於擔當、善於作為,尤其不能做“二傳手”和“甩手掌櫃”,忠誠盡責地執行請示報告制度,為上級黨組織作出科學精准決策當好參謀助手。

三、提升治黨效能:確保黨的制度威力持續彰顯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必然伴隨著治黨效能的大幅度提升。請示報告制度作為黨勇於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有效制度實踐,對提高黨的執政能力起到了積極作用。完整准確把握好這一制度,就是要在形成示范引領、完善研學機制、強化執行監督上下真功夫、硬功夫,不斷為黨內制度建設走向現代化提供重要支撐。

(一)切實形成示范引領

身正才能立威。作為制度的制定者,首先要成為制度的踐行者。習近平總書記指出:

“要突出領導干部這個關鍵,教育引導各級領導干部立正身、講原則、守紀律、拒腐蝕,形成一級帶一級、一級抓一級的示范效應,積極營造風清氣正的從政環境。”要深刻意識到,請示報告制度執行地好,對於黨員干部成長成才大有裨益,這一制度不是要困縛住手腳,而是要更好明確上下級黨組織和個人與黨組織之間的權責關系,確保管用的制度能夠發揮出應有效能,從而激發出干事創業的精氣神,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誠然,個別黨員、領導干部在執行請示報告制度方面也存在一些亟待解決的突出問題,比如,“有的干部目無組織,干了什麼、人跑到哪裡去了,組織上都不知道,泥牛入海無消息﹔有的把老婆孩子都送到國外去了,根本沒給組織上說一聲,沒把組織當回事”﹔有的領導干部個人事項報告弄虛作假,試圖瞞天過海,影響十分惡劣,對於這些搬起石頭砸自己腳的負面行為要堅決予以制止,黨員、領導干部如果不做出樣子來,下面必定會跟風效仿,制度的嚴肅性和權威性也就無從保証。因此,要把積極主動請示報告當成一種自覺習慣和必備素養,無論大事小事、急事緩事,隻要是事關重要工作並且吃不准、把握不定的,就必須按程序請示報告,黨員、領導干部隻有種好自己的“責任田”,才能形成“領頭雁”效應,也才能更好地提升治黨效能。

(二)不斷完善研學機制

每一項制度的出台,都有其深刻的理論基礎和時代背景,搞清楚制度的來龍去脈、精髓要義,對於更好地彰顯制度威力必不可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依靠學習創造了歷史,更要依靠學習走向未來。”當前,重執行制度而輕研學制度的問題,需要引起高度重視,尤其是對於黨員、領導干部來說,如果對請示報告制度隻知其一不知其二,就很難把握制度背后蘊藏著的理論和實踐邏輯,也就不能在制度的執行過程中更好地發揮其主觀能動性。日新月異的發展變化,促使黨的建設水平不斷提升,黨內制度更新加快換擋提速,這對於黨員、領導干部的跟進式學習提出了更高和更迫切的要求。換句話說,隻有懂制度、學制度,才能更好地依靠制度辦事、形成制度共識。“我們黨歷來重視學習,這是推動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一條成功經驗”,深化對黨內制度的研究,是中國共產黨人義不容辭的責任和義務,更是在實踐中充分發揮制度優勢和制度張力的必然要求。

(三)著力強化執行監督

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確保執行機制取得良好效果便離不開強有力的監督。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保証共產黨長期執政、始終為人民謀利益,就必須加強自我監督、自我淨化能力,在體制機制層面加大監督力度。”眾所周知,“自我監督是世界性難題,是國家治理的哥德巴赫猜想”,請示報告制度作為黨的自我淨化機制之一,其本身就包含著加強自我監督、自我約束之功效,因此,有效運用好這一制度就必須將其作為履行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的重要內容,構建全方位、立體式監督,將有形監督和無形監督緊密結合起來,形成強化自上而下的組織監督、完善自下而上的民主監督、發揮相互提醒的同級監督體系,從而消除監督盲點,確保監督的穩定性。與此同時,還要加大組織處理力度,對於執行請示報告制度到位的,要予以表揚肯定,反之,“很多情況沒有監督,違反了也沒有任何處理,這樣搞,誰會把制度當回事呢”?現實中但凡有制度執行上存在困難、落實中存在障礙,多是因為

責任不明晰、監督不到位。實踐証明,再好的制度,一旦失去監督,最終的結局也難免淪為擺設。對於違反請示報告制度的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干部,不能視而不見、聽之任之,必須以嚴而又嚴的態度敢抓敢管、常抓常管,建立健全制度執行問責機制,不以權大而破規,更不以事小而姑息,堵住“暗門”、糊住“天窗”,以強有力的監督確保制度效能得到最大限度釋放。

四、顯現制度價值:確保黨的制度建設與時俱進

制度建設事關根本和長遠,其價值作用自然不言而喻。黨和人民事業發展到什麼階段,黨的制度建設就要推進到什麼階段。請示報告制度的成功實踐,為推動黨內制度持續創新提供了有益參考和示范借鑒。完整准確把握好這一制度,就是要注重深化內涵外延、銜接配套制度、夯實群眾基礎,以確保黨的制度建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

(一)深化內涵外延

伴隨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深入推進,呼喚和推動著黨的制度創新走深走實。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突出重點,重在管用有效,全方位扎緊制度籠子,更多用制度治黨、管權、治吏。”確保黨的制度管用有效,就不能陷入為執行制度而執行制度的庸俗事務主義之中,而應當跳出制度看制度,這樣才能對制度的理解和把握更全面、更透徹。換句話說,就是要在准確理解制度內涵的基礎上,深刻領悟蘊藏其中的外延價值。比如,切入制度范疇視角,從嚴格意義上講,請示報告制度作為黨內共同遵守的一項辦事規程或行為准則,是具體制度,屬於微觀層面,但從制定這一制度的宏觀意義來看,其發揮的實際作用卻十分重大,直指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這一核心目標。因此,在實踐運用過程中,除重視請示報告制度的執行要求外,還應在以黨章為根本原則的前提下,將其與對黨忠誠老實統一起來,與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統一起來,與黨員、領導干部履職盡責、為官之德等統一起

來,不斷筑牢制度支撐基礎,拓展制度內涵和外延,以更好地保持制度的生命力和約束力。

(二)銜接配套制度

單個制度隻有在有機融入一定的制度體系后,才能充分發揮作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

“如果空洞乏力,起不到應有的作用,再多的制度也會流於形式。牛欄關貓是不行的!要搞好配套銜接,做到彼此呼應,增強整體功能。”請示報告制度作為一項具體制度,在執行過程中如不能與黨內其他制度相互呼應、協同配合,便不能形成制度矩陣,更產生不了約束效應,很容易陷入孤掌難鳴的境地。因此,應當在堅持系統性和整體性的基礎上,因時因勢加強其與《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等黨內法規制度的匹配融合、銜接貫通,從而形成管黨治黨全面發力、多點突破、一體推動、一體落實的工作格局,最終通過完善制度鏈條構建環環相扣、嚴絲合縫的黨內制度體系。

(三)夯實群眾基礎

黨的根基和血脈在人民,黨的各項規章制度也是在人民群眾的實踐探索中逐步建立、規范起來的。長期以來,請示報告制度作為黨內落實民主集中制的有效工作機制,為黨在各個時期團結統一和密切聯系群眾提供了堅實制度保障。可以說,有了民主集中制這個黨的最大制度優勢作基礎,請示報告制度的具體執行才能更好地將黨的意志和人民的願望反映、體現出來。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明確指出:“要從最困難的群眾入手、從最突出的問題抓起、從最現實的利益出發,切實解決基層的困難事、群眾的煩心事。”認真做到這一點,就必須將請示報告制度貫穿於為人民群眾解憂紓困全過程,更好地以制度之治贏得民心、贏得時代、贏得未來。要充分認識到嚴格執行請示報告制度的題中應有之義,就是將實踐中產生的各類問題,特別是關乎群眾安危冷暖的重大社會民生問題集中收集起來,以制度為紐帶,暢通政令下達和民情上傳渠道,不斷加強黨和政府、群眾的互信基礎,切實幫助群眾解決好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真正以制度的剛性約束把推動發展、改善民生落到實處,更加樹牢黨在群眾中的執政威信和親民形象。

(作者單位:新疆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

參考文獻:

[1]宋慶偉.《關於請示報告制度》的由來與啟示[J].前進,2018(8):46-48.

[2]中共中央宣傳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9.

[3]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習近平關於嚴明黨的紀律和規矩論述摘編[M].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2016.

[4]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M].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

[5]習近平.歷史使命越光榮奮斗目標越宏偉越要增強憂患意識越要從嚴治黨[N].人民日報,2014-10-09.

[6]習近平.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吉林代表團審議時的講話[N].人民日報,2015-03-10.

[7]習近平.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的講話[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4.

[8]習近平.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講話[N].人民日報,2021-02-21.

來源:《廉政文化研究》2022年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