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實干開創更加美好的未來(思想縱橫)

作者:羅貴權    發布時間:2023-03-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春回大地,各地忙碌著春耕備耕﹔一批批重點項目開工建設,時不我待﹔民生工程加速建設,施工現場一派繁忙……靠拼而不靠等、靠干而不靠喊,這是中國人民質朴的實干哲學。習近平總書記在2023年春節團拜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我們靠實干創造了輝煌的過去,還要靠實干開創更加美好的未來。”回首過去,隻有干出來的精彩,沒有等出來的輝煌。展望未來,實現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宏偉目標,依然要靠苦干實干。

辯証唯物主義認為,全部社會生活在本質上是實踐的﹔哲學家們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釋世界,問題在於改變世界。馬克思主義在人民求解放的實踐中創立,在人民求解放的實踐中不斷得到豐富和發展,不僅致力於科學解釋世界,而且致力於積極改變世界,為人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提供強大思想武器。

實干精神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先進性的重要體現。回望我們黨革命、建設、改革歷程,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堅定踐行馬克思主義實踐觀,大力發揚實干精神,帶領中國人民在中華大地上創造了震古爍今的奇跡。毛澤東同志倡導:“喚起工農千百萬,同心干”。鄧小平同志指出:“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來的,不干,半點馬克思主義都沒有。”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空談誤國,實干興邦”“大道至簡,實干為要”“偉大事業始於夢想、成於實干”。在中國共產黨的帶領下,中國人民團結一心、自強不息,為實現偉大夢想而吃苦耐勞、苦干實干。“鐵人”王進喜、“金牌工人”竇鐵成、“當代愚公”黃大發……一個個埋頭苦干、忘我奉獻的共產黨員和勞動者,一磚一瓦建設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雄偉大廈,一步一步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業向前發展。

實干是成就事業的必由之路。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隻有真抓才能攻堅克難,隻有實干才能夢想成真。”黨和國家各項事業蓬勃發展、人民群眾民生福祉不斷提高,都要靠發揚實干精神。新時代,我們完成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我國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從2012年的6300美元提升至2022年的1.27萬美元,人民生活水平邁上一個新的大台階,我國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顯著提升。這些偉大成就是黨和人民一道拼出來、干出來、奮斗出來的。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我們依然要靠實干開創更加美好的未來。要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在深學、細悟、篤行上下功夫,以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貫徹落實好黨的二十大各項決策部署,扎扎實實把美好藍圖變為現實。

要實干就要腳踏實地,不能陷於空想。謀劃事業、設計目標要尊重實際、遵循規律,不能指望天上掉餡餅,也不能想著一口吃成個胖子,而要一步一個腳印,穩步前行。要實干就要有真才實學,不能志大才疏。要篤實好學,增長真本領,不做表面文章,不耍花拳繡腿,在實踐中積累才干,切忌夸夸其談、紙上談兵。要實干就要埋頭苦干,不能好高騖遠。要矢志艱苦奮斗,拿出勇氣和干勁,隻爭朝夕,向最難處攻堅、向最關鍵處挺進,踏踏實實干好本職工作,不辜負黨和人民期望和重托。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13日 1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