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金牛區委黨史研究室以“三堅持”方式全方位開展史料征集

作者:    發布時間:2023-03-13   
分享到 :

廣泛征集歷史資料,是黨史研究的重要基礎。近年來,成都市金牛區委黨史研究室高度重視史料征集工作,通過依托平台、聯動部門、立足館藏等多種方式,全方位開展史料征集,為開展黨史編研工作奠定了堅實基礎。

一是堅持依托平台實時搜集。以區政府網站、掌上金牛微信公眾號為重點,堅持“三個不放過”原則征集資料。即不放過每一次區級重要會議、不放過每一份《新金牛》、不放過每一期《金牛要情》,重點搜集全區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等領域發生的大事要事以及重要文件,做到大事突出、要事不漏、新事不丟。目前,利用征集資料正在編撰《金牛黨史大事記》(2016—2021),推動金牛中共黨史大事記從解放初期貫通至今。

二是堅持聯動部門廣泛搜集。每年向全區印發征集通知,積極發揮各街道、各部門黨史聯絡員的作用,由他們提供本單位所發生的大事、要事、新事等。近三年來,收集各類征文和口述資料180余篇、圖片數千張,精編形成《金牛區英烈故事集》《相約公園城市·成就青春夢想圖集》《我與金牛—百姓談新中國成立以來金牛的歷史變化》《鐵軍精神伴我行·金牛黨員在行動》《“頌建黨百年·看金牛變遷”紀念建黨百年圖冊》等專題資料。

三是堅持立足館藏集中搜集。為高質量編纂《中國共產黨金牛歷史》(第三卷)等黨史基本著作,先后到省、市、區檔案館和圖書館查閱檔案18600余份,集中選錄摘錄文件5700余份,並從區檔案館收藏的各年度各類型報紙剪輯,以及按月編輯的《金牛大事記》中進行線索、史實的梳理、補充、完善,達到拾遺補缺的目的。

(成都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