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雷鋒精神在新時代綻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作者:龐立生    發布時間:2023-03-14    來源:《紅旗文稿》2023/5
分享到 :

在紀念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為雷鋒同志題詞60周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對深入開展學雷鋒活動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了60年來學雷鋒活動的顯著成效,深刻闡明了雷鋒精神的永恆價值,提出了“要深刻把握雷鋒精神的時代內涵,讓雷鋒精神在新時代綻放更加璀璨的光芒”的明確要求,為新征程上更好弘揚雷鋒精神提供了根本遵循。奮斗新時代、奮進新征程,要以雷鋒精神凝心聚力、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更為昂揚、更為主動、更為強大的精神力量。

雷鋒精神凝聚著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彰顯著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底色,順應了文化自信自強的時代方向,內涵豐富、意蘊充沛、影響深遠。新征程上弘揚雷鋒精神,對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推進社會主義文化自信自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強大的道德感召力、思想引領力、價值凝聚力。

大力弘揚雷鋒精神是新時代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內在要求。雷鋒精神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生動體現。雷鋒精神所蘊含的“一心向著黨、向著社會主義、向著共產主義”的熾熱情懷,服務人民、助人為樂的奉獻精神,崇德向善、大公無私的道德境界,甘當“螺絲釘”和“干一行愛一行、專一行精一行”的敬業精神,艱苦奮斗、勤儉節約的創業意識,自我完善、不斷超越的精神追求……生動反映和體現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本質要求,既賡續並發揚了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又集中彰顯和代表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品質和先進底色。雷鋒精神已經融入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成為民族精神和中國精神的生動內容。雷鋒精神作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鮮明寫照,在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發揮著獨特而重要的作用。

大力弘揚雷鋒精神是新征程上推進社會主義文化自信自強的本質要求。雷鋒精神是以雷鋒名字命名,並通過雷鋒的言行事跡體現出來的偉大精神。這一精神所蘊含的先進思想、高尚品德和崇高追求是穿越滄桑歲月而歷久彌堅的精神力量,是新征程上推進社會主義文化自信自強的內在動力和價值支撐。社會主義文化自信的底氣和力量,就源自於那些體現社會主義價值方向和精神要求的無數個時代楷模及其代表的偉大精神所引領和匯聚起來的強大力量﹔社會主義文化自強的志氣和骨氣,就蘊含於那些不斷薪火相傳、代有賡續並發揚光大的偉大精神所鑄就的文化品格和精神信念。在歲月的長河中,雷鋒精神經久不衰,學雷鋒活動蓬勃開展,雷鋒精神在神州大地上生根開花結果。雷鋒精神經代代傳承,已融匯於社會主義文化自信自強的時代大潮中,融入到新時代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生動實踐中。雷鋒精神所體現的崇高理想信念、道德品質和精神風范,正是推進社會主義文化自信自強的重要精神滋養。

大力弘揚雷鋒精神是匯聚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強大精神力量的必然要求。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已經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我們越是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就會面臨越來越多、越來越嚴峻復雜的風險挑戰,就越是需要凝神聚氣,振奮民族精神,匯聚力量。雷鋒精神所彰顯的執著的信念、崇高的追求、愛國的情懷、忘我的精神、敬業的態度、奮斗的意識,雷鋒精神所體現的把崇高境界融入日常實踐、把道德品質轉化為具體行動、在平凡崗位上作出應有貢獻的品格風范,正是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所需要的精神力量。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要求大力弘揚雷鋒精神,繼續以實際行動書寫新時代的雷鋒故事,把雷鋒精神播撒在廣袤的祖國大地上,鐫刻在實現第二個百年目標新征程中,激揚起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的志氣底氣骨氣,匯聚起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強大精神力量。

雷鋒精神起源於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其內涵隨著時代的發展而不斷注入新的時代內容。新征程上弘揚雷鋒精神,需要深刻把握雷鋒精神的時代內涵,從雷鋒精神所蘊含的崇高理想信念、敬業奉獻精神、創新創業精神中汲取信仰力量、錘煉道德品性、砥礪初心使命。

筑牢理想信念之基。雷鋒始終以對黨和國家的赤誠忠心投身於社會主義建設,一心向著黨、向著社會主義、向著共產主義,是堅守馬克思主義信仰、踐行共產主義道德的典型模范。新征程弘揚雷鋒精神,首先要堅定熱愛黨、熱愛祖國、熱愛社會主義的理想信念,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信仰、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做到至信而深厚、融通而致用、執著而篤行。這就要求堅持不懈以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真理武裝自己,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聚魂,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誠實踐者,將個人追求融入黨和人民的偉大事業,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

堅守敬業奉獻之責。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雷鋒精神的實質和核心。雷鋒一生始終葆有對黨和人民的熾熱情懷,他把“生為人民生,死為人民死”作為自己的人生信條,始終以“擠”和“鑽”的螺絲釘精神堅守在平凡的工作崗位,彰顯了恪盡職守、兢兢業業、愛崗敬業的工作態度和職業品德。新征程上弘揚雷鋒精神,就是要自覺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切實擔當強國有我的時代責任,傳承發揚“干一行愛一行、專一行精一行”的敬業精神,將個人發展融入民族復興大業,讓理想信念在敬業樂業中升華,使“愛崗是職責、敬業是本分、奉獻是美德”蔚然成風,激勵廣大勞動者在平凡中書寫不平凡的故事,在敬業奉獻中共同托起民族復興的中國夢。

閃耀創新奮斗之光。雷鋒是敢於探索、勇於創新的先進典型。雷鋒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主動學習、勤奮鑽研,銳意進取、不懈奮斗,攻堅克難、力爭上游,集中體現了共產黨人的創新奮斗精神。創新奮斗精神是中國共產黨取得偉大成就、鑄就不凡業績的重要精神密碼。新時代是創新創造的時代,新征程上弘揚雷鋒精神,就是要傳承和發揚艱苦奮斗的精神、接續奮斗的精神、創新奮斗的精神、永遠奮斗的精神,不懼風雨、勇挑重擔,腳踏實地、勇於開拓,勇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書寫無愧於時代、無愧於歷史的精彩人生。

傳承雷鋒精神,重在實踐,重在經常,重在創新。新征程上弘揚雷鋒精神,要把雷鋒精神融入日常學習、生活和工作,推進學雷鋒志願服務常態化、制度化,不斷創新內容、載體和形式,使學雷鋒活動更具時代感和吸引力,培育新時代社會文明風尚,讓雷鋒精神在祖國大地蔚然成風。

讓學雷鋒活動融入日常、化作經常。堅持“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的基本原則,把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質追求融入日常生活的情感體驗和行為習慣養成,不斷提升踐行雷鋒精神的行為自覺。將弘揚雷鋒精神融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全過程,貫穿國民教育、文化建設、精神文明創建活動各方面,延伸到家風家教、校園文化、社區治理、社會服務各領域,推動形成全社會崇德向善的文明新風。把學雷鋒活動與志願服務活動深度融合,通過教育引導、理論宣傳、情感培育、文化熏陶、實踐養成等多項舉措在全社會培育學雷鋒志願服務的文化氛圍﹔注重學雷鋒活動與義工活動、公益活動有效聯動,將學雷鋒志願服務落細落小落實,建立上下聯動、條塊結合的志願服務格局,從而推進學雷鋒活動常態化、長效化。

拓展創新學雷鋒活動的平台載體。深化研究闡釋,大力挖掘雷鋒精神的時代內涵和時代價值,結合黨的理論創新深化雷鋒精神研究,總結探索弘揚雷鋒精神的理論內涵和實踐經驗,不斷強化對雷鋒精神的理論認知與思想認同。不斷創新方法手段,充分運用新媒體、自媒體等載體傳播雷鋒精神,通過激勵制度等制度建構推動雷鋒精神落細落實。拓展實踐平台,不斷健全和完善學雷鋒活動的志願服務信息平台、社會學校家庭協同平台等,使學雷鋒活動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踐行緊密結合,與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追求緊密結合,培養堪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培育弘揚雷鋒精神的社會文明風尚。加強先進典型的挖掘和選樹工作,發揮黨和國家功勛榮譽表彰的精神引領、先進人物的模范作用,帶動更多群眾崇德向善、見賢思齊,推動全社會形成人人學習雷鋒、人人爭做先鋒的時代新風新貌。統籌推動文明培育、文明實踐、文明創建,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健全志願服務文化體系,促進雷鋒志願服務文化與精神文明建設融合發展,營造見賢思齊的文化氛圍和文明風尚,以雷鋒的情懷、信念、風范滋養浩然正氣,在崇尚英雄、學習英雄、爭做英雄的氛圍中砥礪前行。不斷創新探索弘揚雷鋒精神的體制機制,優化學雷鋒活動的制度環境,健全完善激勵褒獎制度、社會信用制度、志願者權益保障機制等,為推動形成學雷鋒活動長效機制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在制度規范中促進學雷鋒活動的行為自覺,讓雷鋒精神在新時代綻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作者:東北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部部長、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