撫院街97號:“群英結黨救中華”

作者:沈鶴    發布時間:2023-03-14    來源:黨建網微平台
分享到 :

武昌民主路,曾經叫作撫院街,因其臨近清代巡撫衙門而得名。1920年,董必武就住在這條街上的97號,並在這裡與6位有志之士一道見証了中國共產黨早期組織——武漢共產黨支部的成立。如今,當年的房屋已不復存在,但從這裡播下的革命火種卻生生不息……

武昌撫院街97號原址

武漢,九省通衢、地位顯要,是近代中國最重要的工業中心之一,也是辛亥革命武昌首義之地。得風氣之先的荊楚大地,涌現出一批思想先進、積極探尋救國救民道路的愛國志士。在各種思潮的碰撞間,他們中的一些人歷盡艱辛,最終尋得了真理。

1886年出生在湖北省黃安縣(今紅安縣)的董必武,自幼飽讀詩書,17歲時就考中秀才。青少年時期,他目睹了清政府的腐朽統治和西方列強的欺侮掠奪給中國人民帶來的深重苦難,並隨之萌生了強烈的報國之志。此后,董必武追隨孫中山先生,先后加入中國同盟會和中華革命黨,參加了辛亥革命和護法運動。然而,辛亥革命后“市井蕭條,民氣沮喪,沉郁慘淡,人以幸生苟免為心”的社會境況,令他非常苦悶,也促使他不斷思考著中國的革命道路終將歸於何處。1919年3月,迷茫中的董必武來到上海,在這裡,他結識了湖北同鄉李漢俊。李漢俊向他介紹了俄國十月革命和蘇俄的情況,並向他推薦了一些馬克思主義書籍和進步刊物,董必武從中深受啟發,稱李漢俊為“我的馬克思主義導師”。

在上海,董必武時常與李漢俊以及故友張國恩等人討論時事和救國救民之策,並結識了另一位湖北同鄉——陳潭秋。此時的陳潭秋,正值23歲的青春年華,作為國立武昌高等師范學校的畢業生,剛剛經歷了五四運動的洗禮,是一名思想進步的革命青年。董必武與他一見如故,向他介紹了大量馬克思主義著作,與他一同暢談改造中國和世界的抱負,還和他商定回到武漢后通過辦報、辦校等方式宣傳馬克思主義、開展革命活動。

武漢中學內的私立武漢中學校舊址紀念館外觀。萬建輝 攝(來源:《長江日報》)

1919年8月,董必武從上海回到武漢,不久創辦私立武漢中學,並擔任校董及兼任國文課老師,陳潭秋則受邀出任該校英文課教師。此后,這些有識之士以私立武漢中學為陣地,播撒革命火種,宣傳革命思想,培養出大批新型革命人才。

1920年8月,上海共產主義小組成立,並在實際中扮演著中國共產黨發起組織的角色,以多種方式推動各地建立起共產黨早期組織。有著良好革命基礎的武漢是上海方面重點考察和培養的對象之一,陳獨秀和李漢俊為此都做了重要的聯絡與指導工作。

1920年夏,李漢俊致信董必武,約請他同張國恩會商,在武漢籌備建立共產黨組織。收到信后,董必武很快便與張國恩達成一致意見,並聯系陳潭秋,共同謀劃相關籌備事宜。

另一方面,陳獨秀委托上海共產主義小組成員、湖北鄂州人劉伯垂回到武漢籌備建黨工作,並請劉伯垂將他的親筆信帶給自己早年在武漢結識的舊友包惠僧。回到武漢后,劉伯垂先后向包惠僧、鄭凱卿轉達了陳獨秀的囑托,又秘密聯系董必武、陳潭秋、張國恩以及董必武舉薦的進步人士趙子健,組黨工作日臻成熟。

1920年8月,在劉伯垂的主持下,董必武、張國恩、陳潭秋、包惠僧、鄭凱卿、趙子健在武昌撫院街97號董必武的寓所舉行了武漢共產黨早期組織的成立會議。會上,劉伯垂對上海共產黨組織的成立經過及組織情況作了詳細介紹,並讓大家傳閱了他從上海帶來的《中國共產黨黨綱(草案)》手抄本。會議決定成立武漢共產黨組織,定名“共產黨武漢支部”,並決定以多公祠5號為黨組織機關所在地,在門前挂起“劉芬(即劉伯垂)律師事務所”的牌子,以掩護黨組織的秘密活動。這次會議還規定共產黨武漢支部“每星期開會一次”,“每次會議要作報告,或讀書報告或國內外時事報告”,同時對黨組織后續工作安排進行了討論。

武漢共產黨早期組織成立后,又先后在武昌、漢口建立起馬克思學說研究會,並將《武漢星期評論》改造為機關刊物,大力開展馬克思主義的研究、宣傳工作。此外,黨組織還興辦起工人夜校和識字班,宣介關於工人階級爭取自由解放的理論,讓更多工人接觸馬克思主義,提高階級覺悟,並從中發展黨員,壯大革命力量。1920年11月,董必武、張國恩、鄭凱卿等人在私立武漢中學組織成立武昌社會主義青年團。青年團著力在學生中宣傳馬克思主義,組織學生參加實際斗爭運動,為黨培養了一批堅強的后備力量。

武漢中學校史陳列館裡的繪畫——董必武、陳潭秋等人在武漢研究成立共產主義小組。萬建輝 攝(來源:《長江日報》)

1921年7月,中國共產黨第一次代表大會在上海召開,除共產國際代表外,參會的13人中,有3人(董必武、陳潭秋、包惠僧)曾在撫院街97號見証過武漢共產黨早期組織的誕生。在中共一大上,董必武和陳潭秋匯報了武漢共產黨早期組織和武昌社會主義青年團的情況,並參與討論通過了黨的綱領。此外,受大會委托,董必武還同李漢俊一道起草了中國共產黨第一次代表大會報告,並呈交給共產國際。

武漢共產黨早期組織的成立在武漢地區革命發展史上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探尋救國救民真理的先進分子選擇了馬克思主義,找到了光明的道路。1961年7月,在中國共產黨成立40周年之際,董必武撫今追昔,賦詩道:“群英結黨救中華,脫穎人來煥彩霞。星火燎原誰料得?卅年成就浩無涯。”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

來源:2023年第3期《黨建》雜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