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生——王孝和的故事》新書首發暨讀者見面會在上海舉辦

作者:    發布時間:2023-03-14   
分享到 :

今年是王孝和烈士誕辰99周年,為祭奠革命英魂,弘揚烈士精神,2月28日,《永生——王孝和的故事》(以下簡稱《永生》)新書首發暨讀者見面會活動在烈士生前工作的地方上海楊樹浦驛站電廠站舉行。本次新書首發式由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上海市楊浦區委宣傳部指導,上海市作家協會、上海市楊浦區委黨史研究室主辦,上海電力股份有限公司楊樹浦發電廠、上海電力大學人文藝術學院、上海市楊浦區定海路街道工作委員會、上海楊浦濱江投資開發(集團)有限公司協辦,並得到了烈士之女王佩民女士以及徐匯中學孝和中隊師生的大力支持。

王孝和,浙江鄞縣人,1924年2月4日出生在上海,在上海讀書時參加愛國學生運動,1941年5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43年1月考進上海電力公司成為一名抄表員。他積極參加上海電力公司爆發的九天八夜大罷工,之后當選工會的常任理事。1948年4月21日清晨,王孝和在去上班的路上被早已蹲守的國民黨軍警特務逮捕,同年9月30日犧牲。

《永生》執筆作者楊秀麗介紹了全書的創作過程,講述了其與王佩民女士在作品構思、寫作過程中的交流以及從中感受到烈士有血有肉的豐滿形象、愛國愛家的熾熱情懷。上海電力大學人文藝術學院的同學表演了沉浸式紅色戲劇《王孝和》中的感人片段。

上海市作家協會黨組書記王偉,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唐洪濤,上海市楊浦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盧剛,上海電力股份有限公司黨委委員、副總經理陳曉宇以及楊浦區委黨史研究室主任黃偉一共同啟動首發式。王佩民女士因身體原因未能出席新書發布儀式,在得知書籍完成出版並受到上海文化發展基金會資助后,發來賀信祝賀完成新書的出版!

隨后,主辦方向楊樹浦發電廠、楊浦區圖書館、徐匯中學孝和中隊、楊浦區讀者代表贈送書籍。

《永生》全書12萬字,執筆者以烈士王孝和事跡為藍本,筆觸細膩、史料詳實,用黨史+文學的創作手法講述了一名年輕共產黨員在楊浦這片熱土上成長進步並獻身革命事業的故事。

(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