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弘揚東北抗聯精神 

作者:楊  超    發布時間:2023-03-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東北抗聯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重要組成部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東北抗聯精神、北大荒精神、大慶精神、鐵人精神激勵了幾代人”,強調“我們仍然要用這些精神來教育廣大黨員、干部,引導他們發揚優良傳統,在全社會帶頭弘揚新風正氣”。黨的二十大對“推動東北全面振興取得新突破”作出新的戰略部署,這對我們在新時代大力弘揚東北抗聯精神提出了更高要求。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要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將東北抗聯精神傳承下去、發揚光大,為推動東北全面振興提供精神支撐。

東北抗聯精神凝聚著中國共產黨人的優秀品質,是我們黨和人民的寶貴精神財富。在長達14年的抗日戰爭艱難歲月中,東北抗日聯軍與窮凶極惡的日本侵略者展開艱苦卓絕的斗爭,在生與死、血與火的磨礪中熔鑄成東北抗聯精神。在長期斗爭中,對黨的絕對忠誠、對共產主義信仰的無比堅定,是東北抗聯將士們的強大精神支柱。無論是身處被敵包圍的險境,還是面對缺衣少食的考驗,抗聯將士們堅定不移跟黨走,始終以鋼鐵般的意志和決心,為祖國而戰,為民族而戰,為尊嚴而戰,以實際行動擔當起救亡圖存的民族重任。抗聯將士之所以能夠在艱苦卓絕的斗爭環境中同敵人血戰到底,正是在於東北抗聯精神中蘊含的堅定信仰信念、高尚愛國情操和偉大犧牲精神等提供支撐和鼓舞。東北抗聯精神和抗聯將士的英勇事跡昭示我們,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途上,必須永葆堅定的信仰和崇高的追求,把許黨報國、履職盡責作為目標,始終做到以國家利益為重、以民族利益為重、以人民利益為重。

東北抗聯精神具有超越時空的永恆價值,是我們推動東北全面振興的強大精神動力。90多年來,東北抗聯精神激勵著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克服一切艱難險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新時代新征程,讓東北抗聯精神薪火相傳、歷久彌新,就要挖掘其時代價值,為推動新時代東北振興提供更大精神力量。首先,要堅定信念,敢於趕超跨越。新時代發揚東北抗聯精神,就要保持“越是艱險越向前”的英雄氣概,保持“敢教日月換新天”的昂揚斗志,堅持求真務實、真抓實干,做到逢山開路、遇水架橋。要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東北振興的重要論述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找准自身特色,打造競爭優勢,不斷推動高質量發展邁上新台階。其次,要聚焦民生,把工作做到實處。新時代發揚東北抗聯精神,就要讓為祖國為人民永久奮斗的精神賡續相傳、歷久彌新。要在推動東北全面振興中,始終把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作為經濟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再次,要艱苦奮斗,勇於創新進取。新時代發揚東北抗聯精神,就要讓抗聯將士在艱苦卓絕的斗爭環境中同敵人血戰到底的精神穿越時空、滋養當下。要發揚勇於擔當、無私無畏的精神品質,勇於創新進取,加快結構調整和新動能培育,加快發展數字經濟、生物經濟、冰雪經濟等特色產業,形成優勢互補、高質量發展的區域經濟布局。

(作者單位:哈爾濱師范大學歷史文化學院)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15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