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現了現代化的另一幅圖景(思想縱橫)

作者:王  毅    發布時間:2023-03-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實現現代化是世界各國的共同追求。歷史上,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率先實現現代化,形成了西方現代化模式。隨著資本主義在全球擴張,西方現代化模式不斷向其他國家輸出。一些發展中國家不顧國情和歷史條件,全盤照搬西方現代化模式,結果水土不服,陷入經濟長期停滯、社會政治動蕩的困境。中國式現代化打破了“現代化=西方化”的迷思,展現了現代化的另一幅圖景,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路徑選擇,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國方案。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國家走向現代化,既要遵循現代化一般規律,更要符合本國實際,具有本國特色。”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團結帶領人民推進和拓展中國式現代化,就是因為尊重中國歷史條件與現實國情,找到了適合自己的正確道路。雖然現代化有著共同特征,如經濟增長、國力增強、文明提高等,率先實現現代化的國家在這些方面的經驗可為其他國家提供借鑒,然而借鑒並不意味著照抄照搬、亦步亦趨。人類歷史上沒有一個民族、一個國家可以通過依賴外部力量、照搬外國模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趨實現強大和振興。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於自己國情的中國特色。這是中國獨特的客觀條件決定的,是中國社會制度和治國理政的理念決定的,也是中國在實現現代化長期實踐中得到的規律性認識決定的。

中國式現代化深深植根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同時借鑒吸收一切人類優秀文明成果。中國共產黨是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者,也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忠實傳承者和弘揚者。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為中國式現代化提供科學指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蘊含的天下為公、民為邦本、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賢、天人合一、自強不息、厚德載物、講信修睦、親仁善鄰等,同科學社會主義價值觀主張具有高度契合性,也讓中國式現代化充盈著鮮明中國氣象。同時,我們不斷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廣泛學習國外先進經驗和有益知識,加強文明交流互鑒。

中國式現代化體現科學社會主義的先進本質,同西方資本主義現代化有著本質區別。中國共產黨既堅持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又不斷賦予其鮮明的中國特色和時代內涵,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領導人民走出了一條根本不同於一些西方國家資本至上、弱肉強食、兩極分化、霸道強權的現代化道路。我們大力推進人口規模巨大、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走和平發展道路的中國式現代化,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

中國式現代化的巨大成功,打破了西方現代化的神話,展現了現代化的另一幅圖景。中國式現代化蘊含的獨特世界觀、價值觀、歷史觀、文明觀、民主觀、生態觀等及其偉大實踐,是對世界現代化理論和實踐的重大創新,拓展了現代化發展路徑,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國方案。中國式現代化的成功實踐充分証明,隻有立足本國國情,選擇自己的道路、做好自己的事情,才能真正走向現代化。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16日 1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