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廣泛  最真實  最管用

全過程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屬性(專題深思)

作者:麻寶斌    發布時間:2023-03-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全過程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屬性,是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民主。”全過程人民民主不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參與實踐,是全鏈條、全方位、全覆蓋的民主,是新時代我們黨領導人民推進社會主義政治建設取得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創新成果。我們要深刻領會黨的二十大提出的這一重要論斷,加強全過程人民民主制度建設,深入推進參與實踐,凝聚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磅礡力量。

堅持人民主體地位的最廣泛民主。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的生命,沒有民主就沒有社會主義。全過程人民民主堅持人民主體地位,體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激發人民創造活力,是能夠保証億萬人民當家作主的最廣泛民主。全過程人民民主維護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確保國家權力為全體人民所平等享有。以民主選舉為例,從2021年上半年陸續開展到2022年6月底全面完成的縣鄉兩級人大換屆選舉,涉及選民10.64億,是最廣泛、最生動的民主實踐。全過程人民民主保証人民依法享有選舉權利,享有對國家和社會事務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享有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環境等方面廣泛的權利和自由。全過程人民民主貫通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貫通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各層面各維度,能夠廣泛動員和組織人民投身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推動國家各項事業發展。

充分保障人民權利的最真實民主。在一些國家,人民隻有投票的權利而沒有廣泛參與的權利,人民隻有在投票時被喚醒、投票后就進入休眠期。全過程人民民主把民主的價值和理念轉化為科學有效的制度安排和具體現實的民主實踐,實現了過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實質民主、直接民主和間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國家意志相統一。從制度上看,我國構建起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基層群眾自治制度的基本政治制度,形成了全面、廣泛、有機銜接的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從實踐上看,我國構建起多樣、暢通、有序的民主渠道,不斷擴大人民有序政治參與,保証國家政治生活、社會生活各方面各環節都能聽到人民聲音,人民意願能夠通過民主決策程序成為黨和國家方針政策並落到實處。比如,新時代十年來,共有217件次的法律草案向社會公布征求意見,收到120多萬人次提出的380多萬條意見建議,公開征求意見成為人民群眾直接參與國家立法的重要途徑。

解決人民需要解決問題的最管用民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民主不是裝飾品,不是用來做擺設的,而是要用來解決人民需要解決的問題的。”評判一種民主好不好,實踐最有說服力,人民最有發言權。好的民主滿足人民需要,為人民造福,促進國家治理水平提升。為滿足人民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等方面日益增長的需要,全過程人民民主把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真正落到實處,既保障人民當家作主的權利和地位,又激發人民的主人翁精神,充分調動人民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全過程人民民主能夠有效調節國家政治關系,促進政黨關系、民族關系、宗教關系、階層關系、海內外同胞關系和諧,最大限度凝聚各方面共識,實現各方面意志和利益的協調統一,提升國家治理效能。對於中國這樣一個人口眾多、國情復雜的發展中大國來說,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能夠切實解決中國的治理難題,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實現社會和諧穩定、國家安定團結。

(作者為首都經濟貿易大學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16日 1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