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思主義行”的歷史和理論基礎

作者:胡長栓    發布時間:2023-03-03    來源:馬克思主義與現實
分享到 :

“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報告立足新時代十年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總結偉大實踐,生成歷史結論,揭示了中國共產黨一百多年來不斷創造歷史的根本原因,澄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創造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的內在奧秘。如何理解馬克思主義行,如何理解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如何理解馬克思主義行和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的本質統一性,是新時代不斷續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的重要思想理論前提。

一、馬克思主義行的歷史和理論信仰。馬克思指出:“理論在一個國家實現的程度,總是取決於理論滿足這個國家的需要的程度。”這揭示出,理論要確立對自身的信仰就不僅需要具有科學性和崇高性,也需要具有具體性和現實性,前者決定了理論的普遍性意義和理論所應有的凝聚力,反映著理論的普遍性本質,體現為一種必然的理論性邏輯,后者決定了理論的實踐性價值,反映著理論與實踐相統一的實踐性要求,體現為一種必然的歷史性邏輯。

馬克思主義行,首要的就在於馬克思主義理論上的科學性和崇高性。科學性決定了馬克思主義的實踐價值,崇高性決定了馬克思主義的凝聚力。這裡說的科學性並不是指自然科學意義上的實証,而是指馬克思主義立足人類文化的時代前沿,在汲取全部人類文明的結晶中產生,並深刻揭示了以社會基本矛盾運動為基礎的人類社會發展的一般規律,如馬克思主義把當時自然科學領域的最新成果細胞學說、能量守恆和轉化定律、達爾文的生物進化論等作為自己產生的自然科學前提,把當時社會科學領域的最高成就德國古典哲學、英國古典政治經濟學、英法空想社會主義等作為自己重要的理論來源,揭示了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的客觀事實,闡明了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原理,確立了人們對共產主義的信仰和追求。馬克思主義的崇高性則主要體現在馬克思主義的無產階級立場和對人類解放的根本追求之中。馬克思主義把無產階級的解放作為人類解放的前提和條件,指出,“無產階級隻有在世界歷史意義上才能存在,就像共產主義——它的事業——隻有作為‘世界歷史性的’存在才有可能實現一樣”,從而揭示了無產階級的世界歷史意義,闡明了無產階級立場上的人類解放價值。共產主義信仰則因其代表了人類文明前進的最終方向,反映了人類對美好社會艱難而又不懈的普遍向往和追求,而具有了崇高性的本質。

馬克思主義行,歸根結底在於馬克思主義在實踐上的彰明較著的特殊價值。回顧人類思想的發展史,沒有哪一種思想和理論對人類實踐產生如此深遠廣泛的影響,也沒有哪一種思想和理論引起人類社會發展如此深刻巨大的進步,它不僅實現了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的理論演進,而且在其指導下實現了社會主義從理論到實踐的發展,使一種完全區別於以往所有制度的全新社會制度成為現實,並在一定意義上決定了第一次世界大戰、特別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世界的國際政治格局。在馬克思主義的指導下,中國這個古老的東方大國,先后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等偉大實踐,成功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使社會主義制度呈現出無限生機,使人類在漫長的歷史長河中看到了美好社會的耀眼光芒。在這個過程中,它讓一切追求進步的人們為它所描繪的美好社會而拼搏努力,也讓一切維護舊制度的人們為它所批判的社會關系而拼命掙扎。

二、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的歷史和理論信仰。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報告作出的全新歷史結論,它既反映了馬克思主義行的理論本質,體現著馬克思主義行的具體歷史結論,也揭示了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的直接理論原因,體現了新時代十年在不斷探索中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認識的進一步深化,是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實踐的充分肯定,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理論的深度自信。

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實踐成就的理論表達。經驗與理性是人類最基本的兩種思維能力,經驗以實踐為基礎,體現著對實踐中可重復因素的簡單概括,是人類理性思維的起點。馬克思指出:“全部社會生活在本質上是實踐的。凡是把理論引向神秘主義的神秘東西,都能在人的實踐中以及對這種實踐的理解中得到合理的解決。”這揭示了對人類全部社會生活的理解最終都必須在與其相應的實踐中實現,實踐產生了相應的理性,並在本質上決定了與其相應的理性結論。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作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實踐的理性結論,深刻體現著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實踐的本質及其規律,彰明了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特別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創造奇跡、書寫輝煌的理論本質,這一本質就是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推動馬克思主義創新性發展,推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以不斷發展著的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指導中國實踐。中國實踐的行,驗証並決定了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

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理論成果的深度闡釋。馬克思恩格斯之后,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上,由於馬克思主義的世界歷史性意義及其廣泛而深遠的影響,對馬克思主義的研究不僅在以其為指導思想的社會主義國家廣泛而深入,就是在強烈反對其思想和主張的資本主義國家也是研究者甚眾,並且因為發展的狀況不同、具體的實際不同,以及主要立場的不同等,對馬克思主義進行了不同的甚至相反的研究闡釋,形成了眾多所謂的馬克思主義流派。但在理論與實踐的統一中,馬克思主義在蘇聯和中國的發展是最具有重要意義的發展,盡管蘇聯解體了,但其解體恰恰從反面証明了馬克思主義行的歷史結論,因為其解體的思想理論原因就是因為背離了馬克思主義。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發展無疑是繼蘇聯之后最重要的發展,從毛澤東思想的創立,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形成,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創立,中國在成功實踐的基礎上不斷推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實現飛躍,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成為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把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牢牢寫在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理論發展之中。

三、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和馬克思主義行的本質統一性。真正的理論既是具體的,要符合實踐的要求,才能解決人們“改變世界”的問題,又是抽象的,要有理論的普遍性追求,才能幫助人們“用不同的方式解釋世界”。因此,理論實踐價值的實現決定了理論的具體化過程,理論理性本質的趨向決定了理論的普遍化追求。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中,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體現了馬克思主義行的具體和實際,在當今世界馬克思主義發展的實際狀況中,馬克思主義行,則是中國化時代化馬克思主義行的普遍性意義和抽象性本質。

在馬克思主義行中深刻把握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在理論上主要源於馬克思主義行,是馬克思主義行的中國體現,因為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是對馬克思主義的繼承、創新和發展,二者在本質上有著統一的邏輯,即歷史唯物主義的邏輯﹔共同的追求,即共產主義的追求﹔相同的立場,即無產階級也就是人民的立場﹔一致的方法,即唯物辯証的方法。深刻把握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並堅定對中國化時代化馬克思主義行的信仰,就必須深入馬克思主義行的歷史和理論當中,通過對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及其著作的研究,對馬克思主義產生的歷史條件、理論基礎進行研究,深化對馬克思主義本質特征、立場方法、目標追求,以及歷史發展的理解和把握,真正弄清楚搞明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從而在理論本源上為確立對中國化時代化馬克思主義行的堅定信仰奠定更廣泛深刻的基礎。

在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中深入理解馬克思主義行。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在本質上就是馬克思主義行,因為在當今世界馬克思主義的諸多存在中,絕大多數僅停留在理論層面上,最多也只是在理論上有一定的創新和發展,未能在實踐上實現馬克思主義最重要的實踐本質,因而無法真正承擔起繼承創新發展馬克思主義的重大歷史使命,隻有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不僅在理論上不斷開辟著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新境界、馬克思主義的新境界,而且也在實踐上不斷譜寫著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新篇章、馬克思主義的新篇章,使中國化時代化馬克思主義成為當今世界最能體現馬克思主義理論與實踐相統一本質的馬克思主義,也最能反映和代表馬克思主義的馬克思主義,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創立,作為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已成為當今世界最具影響力、最具創造性、最具實踐意義,因而也最重要的馬克思主義。理解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就要在更大的世界和歷史尺度上充分理解其所具有的馬克思主義行的普遍性重要意義。

(胡長栓: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科研規劃部副主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