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中央黨校的三次學習

作者:殷陸君    發布時間:2023-03-17   
分享到 :

我與黨校有緣。黨的十八大以來,我三次進中央黨校,讀不同的班次,交不同的學友,每次都有新收獲。讀書得真味,研學有體會,人生常回味。

第一次是為期半月的班,文化產業專題班開班,正是我從福建來北京工作時。從“好干部”轉入“真學員”,溫習馬列經典,學習創新理論,了解科技新知,生活有新的規律。從“熱運行”進入“冷思考”,升華思想理念,開闊世界眼光,舒展人文境界,學習有新的啟迪。從“快節奏”到“慢運動”,觀察身邊風景,體會情懷格局,感悟歷史滄桑,人生有新的意趣。難得的是結識了很多中央和國家機關的同學,了解風清氣正的新形勢,增添了干事創業的勇氣和信心。

第二次是理論研修班,和高校的學者、黨校系統的校長們一起系統學習馬克思主義,研究黨的創新理論。人人是我師、個個是我友。生活中有學問有諸多美好,需要停步駐足細思量,同學各有高招,讓我更謙恭地認識自己,了解當下。在體會散步是人生的樂趣、健康是運動的動力同時,也深切地體悟用功在平時、學習在經常的生活真諦。一年間,我在柳林邊從容漫步,在掠燕湖畔沉思,對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有了全新的認識。學而思、思而作,知而行、踐而悟,春去秋來說感悟,穿亭涉水道登攀,冷思考中寫文章,熱運行裡練腦力,30萬字的文章見諸報刊,錘煉了理論根底,數萬字調研報告增添了對改革的信心和底氣。

第三次是中青年干部班,同學們的從政心得讓我受益良多,高質量發展戰略和應急處突方法給我諸多啟示。胸有全局、心有大局,才能攻堅克難、無往不勝。心中有黨、腦中有民,才能忠誠奉獻、無私無畏。眼睛向下、扎根基層,才能“庖丁解牛”、巧化矛盾。腳步向前、扎實奮斗,才能精耕細作、做深做透。時值疫情,全封閉管理百余天給了我埋頭讀書的充足時間。書櫃裡的書讀了一半,教輔通讀一遍,教材精讀兩三回,筆記寫了一本又一本,離校時悄悄統計,3個月讀了500多萬字,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心得體會寫了13篇。靜下心來,讀黨史國史咀嚼創黨之艱,閱改革開放策知抓住戰略機遇之難,學習先輩偉大建黨精神,明理增信崇德力行更加自覺。學習現代科技知識、知悉前沿趨勢,研究國際發展戰略、開闊視野,洞察世界、觀察未來,把握現在、切脈當下。

這三次班,各有特殊意味。半月短班,半年中班,一年長班,感受時間之變化,更感到機遇之可貴。靜心讀書,學習甜蜜。科學普及常識,哲學提升智慧,文學引發共情,歷史啟迪人生。學習使我認識自己,理解他人﹔認識社會,尊重倫理﹔認識自然,懂得敬畏。老師們和同學們互幫互學,教學相長,學學相長,啟示著我:在知識劇增的時代,隻有踏上學習的風火輪才能追趕風馳電掣的新時代。

參加不同的專題班,文化產業班多閃火花,理論研修班多產作品,中青班多出人才。道路漫長,追求無限。尊重常識,尊重規律,才能走得穩﹔熱愛科學,學習知識,才能走得快﹔涵養性情,心有他人,才能走得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才能走得遠。聚是一團火,散是滿天星。同學們在各自的崗位上為黨分憂為國奉獻,告訴著我:在各展所長的今天,隻有成為改革的弄潮兒才能踏上團結奮進的新鼓點!

三次專題班不一樣,但學習主題高度一致:全面系統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時代給我們提出很多新問題新任務,需要用實事求是、科學求真、創新求實的精神去學思踐悟,變為能力、化為素質。我們與黨同心,與人民同行,與時代同進,國家迎來十年的偉大巨變。目標堅定志不移,理論武裝魂不變,奮勇前進氣不懈,黨帶領人民取得一個又一個新勝利。如果說黨校是中國共產黨成功的秘密武器,那麼重視人才培養、重視不斷學習,就是大黨保持活力、大國永續成長之道。

在路上,心中才有時代。在黨校,身心健康成長。理論學習讓我信仰更堅定,因為黨在心中,黨性在身上。知識學習讓我人生更豐富,因為知道越多、未知更多,學海無涯平添無限情趣。向他人學習讓我胸懷更開闊,因為學人之長、補己之短、容人之異,才能揚長補短己更長﹔看人長處、記人好處、想己短處,寬容包容自從容。師生共學共研,共作大有文章,齊書大有氣象,夯實理論根底,堅定理想信念,培養世界眼光,培育戰略思維,聚焦中國特色,對標思想路線,提高領導藝術,大有心得,大有益處。

品成長之路,悟成才之道。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問題解決之道。黨的宣傳工作者就要理直氣壯傳思想,深入淺出說理論,生動活潑講故事。我把學習黨的創新理論的思考心得、闡釋體會、研究文章結集,通過學與思、知與行、行與記、研與讀四個板塊記錄中央黨校的學習生活,闡述新聞工作者的職業追求,《大有之路——一個新聞工作者的學思踐悟》順利出版,一年加印5次,讓我知道真理的味道有點甜,成長的味道有點咸。

黨校姓黨,讓我們倍受關懷﹔黨校最生動的是人,讓學員倍感關愛﹔黨校給我們真理的力量,讓人通透洞明,對未來充滿信心。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走在大有之路,倍感踏實,因為這裡不僅教我們黨的創新理論、先進思想、科學方法、奮斗精神,全面深入認識世界,而且帶我們走上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之路。

(作者系中國記協國內部主任)

來源:《學習時報》2023年3月17日第1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