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機關黨委開展“憶初心 啟新程”主題黨日活動

作者:    發布時間:2023-03-17   
分享到 :

3月10日,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機關黨委組織機關全體黨員開展“憶初心 啟新程”主題黨日活動。室主任嚴愛雲,室副主任、機關黨委書記唐洪濤參加活動。

上午,大家來到上海市檔案館新館,參觀城市記憶 時光珍藏——上海市檔案館館藏珍檔陳列展和書信家國 尺牘情深——弘揚偉大建黨精神·長三角檔案聯展。一張張老照片、一段段影像,生動再現了1843年以來上海城市變遷的大事件,彰顯了上海作為黨的誕生地、初心始發地紅色文化的鮮明底色﹔一封封家書、一頁頁日記,充分展示出毛澤東、李大釗、錢學森、鄒碧華等中國共產黨人堅守初心使命,秉持家國情懷,為民族復興矢志前行的優秀精神品格。駐足觀看這些紅色珍檔,大家更加深刻感悟到偉大建黨精神的豐富內涵和精神實質,進一步增強凝聚奮進新征程的信心和力量。觀展結束后,上海市檔案局(館)長徐未晚為全體黨員講黨課,她向大家介紹了收集整理“四重”檔案、建設數字檔案館、推動檔案開放、資政育人等局館重點工作,並通過講述張唯一、陳為人、陳來生等共產黨人舍生忘死、接力守護中央文庫的黨史故事,深刻闡釋檔案與黨史之間密不可分的關系,指明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傳承紅色基因是上海檔案人的職責所在。嚴愛雲表示,檔案部門和黨史部門都是歷史的記錄者,感謝市檔案館長期以來的大力支持,以此次黨日活動為契機,希望今后兩家單位加強工作互動,開創共建共享良好開端。

下午,大家又來到上海社會科學館和上海通志展示館,參觀社科大師展、社科成果展、黨刊創刊號展、馬克思生平與著作展、馬克思主義在中國早期傳播展等。通過參觀,大家從整體上了解到上海城市歷史的發展變遷、哲學社會科學領域的基本脈絡和輝煌成就,真切體會上海厚重歷史文化底蘊,更加強烈意識到增強文化軟實力對於推動實現中國式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意義。

活動中,嚴愛雲分別向上海市檔案館、上海社會科學館和上海通志展示館贈送《中國共產黨在上海100年》《激蕩百年——中國共產黨在上海圖史》《新時代 新步伐——2017-2022年上海發展報告》等市委黨史研究室近期出版的書籍。

(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