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宜賓市舉行余澤鴻烈士誕辰120周年紀念活動

作者:    發布時間:2023-03-17   
分享到 :

3月13日,余澤鴻烈士誕辰120周年紀念活動在余澤鴻烈士家鄉四川省宜賓市長寧縣梅硐鎮澤鴻村舉行。

宜賓市人民政府副市長黃金盛,市委宣傳部,市委黨史研究室(市地方志辦公室),市退役軍人事務局,市文廣旅游局等相關部門負責人,長寧縣委、縣人大、縣政府、縣政協、縣人武部等領導,余澤鴻親屬代表和有關專家學者代表共聚一堂,深切緬懷余澤鴻烈士為中國人民解放事業作出的貢獻,追思學習他的革命精神和高尚品格。

紀念活動上,來自長寧縣梅硐鎮紅軍小學的少先隊員集體獻唱《我們是共產主義接班人》,余澤鴻家屬代表和與會人員向余澤鴻烈士敬獻了花籃,參加活動的黨員干部重溫“入黨誓詞”,並參觀了余澤鴻故居。

此后,召開了紀念余澤鴻烈士誕辰120周年座談會。座談會上,與會人員觀看了《傳紅色基因,播信仰之火》專題片。余澤鴻家屬代表和市委黨史研究室、市委黨校黨史專家發言。此間,還進行了“宜賓市中共黨史教育基地”授牌和《余澤鴻烈士》等紅色書籍的贈書活動。

余澤鴻同志是中國共產黨早期優秀黨員,優秀軍事指揮員和政治工作者,四川早期地方社會主義青年團組織的創建人之一,上海群眾運動領導人。1935年2月,長征中的中央紅軍進入雲南扎西地區,為掩護主力紅軍長征,保護紅軍傷病員,中央決定成立川南特委(后改為中共川滇黔邊區特委),組建“中國工農紅軍川南游擊縱隊”(后改為中國工農紅軍川滇黔邊區游擊縱隊)。余澤鴻作為特委和縱隊的主要領導人之一,率領縱隊轉戰在川滇黔三省邊區,與數十倍於己的敵人殊死戰斗,1935年12月15日壯烈犧牲,年僅32歲。余澤鴻同志堅定的革命信念、高尚的革命品質和大無畏的革命精神,將激勵一代又一代人不忘初心、接續奮斗。

與會人員紛紛表示,將傳承英烈精神,激發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的力量,加快宜賓“社會主義現代化區域中心城市”發展,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而不懈奮斗。

(四川省宜賓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