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濟寧市委黨史研究院開展黨史人物史料專題征集工作

作者:    發布時間:2023-03-20   
分享到 :

近日,山東省濟寧市委黨史研究院開展濟寧軍分區第一任司令員劉金山同志口述史料、實物資料專題征集工作。

劉金山1930年參加紅軍,是長征途中飛奪瀘定橋的22位勇士之一,1953年7月至1955年7月任濟寧軍分區第一任司令員,1955年被授予大校軍銜。

此前,濟寧市委黨史研究院僅掌握一篇劉金山的簡要生平,缺少其任職濟寧軍分區司令員期間工作情況的詳細記載。為開展好史料征集工作,濟寧市委黨史研究院特邀劉金山之女劉蘇芳赴濟寧參加劉金山同志生平事跡座談會。會上,劉蘇芳向與會人員完整講述了劉金山的革命戰斗生涯,重點回憶了劉金山在濟寧帶領機關干部戰士白手起家,艱苦創業,從一座破廟裡開始興建軍分區的工作經歷和在濟寧期間的生活點滴。與會人員還就網絡流傳的黨史上兩位劉金山(另一位為鐵道游擊隊大隊長)事跡、照片的混淆問題進行了研討和厘正。雙方就繼續發掘整理劉金山相關史料,深入研究劉金山的革命斗爭經歷特別是在濟寧工作期間作出的突出貢獻達成一致。劉蘇芳向濟寧市委黨史研究院提供了劉金山的干部履歷表(填寫於任職濟寧軍分區司令員期間)、手寫自傳、自我剖析材料、評定為正軍級說明材料等珍貴檔案復印件,以及劉金山事跡相關新聞報道,《長征路上的普通一兵——老紅軍劉金山紀實》(約2萬字)等材料十余份和在濟寧期間標准照、赴任濟寧時的合影、濟寧軍分區機關全體人員合影等珍貴照片數張。在此基礎上,工作人員還通過檢索網絡、新聞報道,查閱相關地區黨史著作的方式收集整理了劉金山的部分相關資料,初步建立起劉金山專題資料庫。

近年來,濟寧市委黨史研究院大力開展黨史人物史料征集工作,通過座談、訪談、筆談和上門征集的方式收集了關於孫新民(抗戰時期任微湖大隊政委)、王志成(知名抗戰烈士)、楊士法(解放戰爭時期任尼山地委書記)、李青(原滕縣地委書記)等重要黨史人物和濟寧歷任市(地)委書記的一批口述史料和實物資料,為黨史研究編撰、宣傳教育提供了更加豐富生動的素材。下一步,濟寧市委黨史研究院將加大力度,以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為重點,持續開展好口述史料、實物資料征集工作。

(山東省委黨史研究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