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辟黨史學習園地 厚植愛黨愛國情懷

——四川省廣元市朝天中學大力推進“黨史進校園”

作者:    發布時間:2023-03-20   
分享到 :

欲知大道,必先知史。四川省廣元市朝天中學以“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為宗旨,五育並舉,立德樹人,春雨潤物,把中共黨史作為學校德育工作的必學內容、最佳載體和最強抓手,堅持多點發力、多措並舉,全方位、立體化、多維度推動“黨史”進校園、進課堂、進學生日常行為教育,使“黨史”真正成為全校師生共同進步的營養劑和清醒劑,取得較好效果。

最近,該校根據教育部關於整體規劃中小學德育體系的意見要求,專門重新開辟黨史學習園地,切實鑄牢紅色根脈,全面厚植愛黨情懷。

朝天中學“黨史學習園地”由前言、中國共產黨歷史、中國共產黨廣元歷史、中國共產黨朝天歷史等四個部分組成,堅持以2021年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大會上的講話》精神和《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精神為准繩,嚴格按照黨的歷史分期進行展示。

朝天中學“黨史學習園地”實現了四個創新:一是充分利用臨近校門的學校操場旁、且為師生經常經過的固定展櫥開辟黨史學習園地,使全校師生在經意不經意間接受黨史教育,實現了展陳場地創新。二是中國共產黨廣元歷史和中國共產黨朝天歷史內容佔比達到整個黨史學習園地版面的71.4%,地方特色黨史大大增加了師生學習的親近感和親切感,實現了展陳內容創新。三是圖文並茂,語言通俗,文字簡約,內容豐富,圖片用色、編排、圖注等規范大方,完全符合中學生年齡特征和學習特點。中國共產黨歷史每個分期展示中還專門採取“大事記”筆法,各展示了四件在黨史國史上有國際影響的大事要事,大大增加了師生黨史學習的視域“量”,並巧妙增加了朝天中學67年校貌對比圖,使全校師生通過圖片感受到學校巨變,實現了展陳形式創新。四是由專業團隊創意設計,商請老史志工作者撰寫展陳大綱,並得到朝天區委黨史研究室和朝天區攝影家協會的大力支持,朝天區委宣傳部進行了政治把關,朝天中學最終審定,實現了創意團隊創新。

朝天中學“黨史學習園地”的開辟,為全校師生獻上了一份理論與思想、動能與智慧的精神大餐。剛布展出來,即受到全校師生喜愛,不少師生主動駐足觀看。

(四川省廣元市朝天區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