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調查研究走心、走深、走實

——“做好調查研究工作”系列評

作者:包素禎    發布時間:2023-03-21   
分享到 :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指出,“調查研究是我們黨的傳家寶”“正確的決策離不開調查研究,正確的貫徹落實同樣也離不開調查研究﹔調查研究是獲得真知灼見的源頭活水,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廣大黨員干部要充分運用好調查研究這一法寶,既要做好“應不應該辦”的價值判斷,還要謀好“可不可以辦”的技術判斷,推動調查研究不斷走心、走深、走實。

以“登山則情滿於山,觀海則意溢於海”的一片赤誠驅動調研走心。身在其位、胸懷天下、心系百姓,方能有“我才之多少,將與風雲而並驅矣”的調研豪情和魄力。調查研究要摒棄畏難情緒,避免桎梏在日常工作中將調研視為分外工作、額外壓力,打破不願、不能、不敢的心理怪圈。群眾需求沒有窮盡,干部調研就沒有止境。黨員干部要鍛煉腳力、提升定力,滿腔熱忱自覺到最基層、最一線、最落后的地方開展調查研究,在走村入戶中想深一層、想細一點、想實一步,在貼近群眾的調查研究當中提升工作謀劃的現場感和工作執行的在場感。

以“不畏浮雲遮望眼,隻緣身在最高層”的高瞻遠矚引領調研走深。調查研究要出實效,就要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和整體導向。黨的二十大擘畫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關鍵時期的宏偉藍圖,是廣大黨員干部的行動向導和工作指南,要切實扎根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推進共同富裕、增進民生福祉等重大領域開展調查研究。牢記“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最終目的”,眼睛向下、身子俯低,以穿針引線的繡花功夫、傾箱倒篋的水磨工夫,運用好調查研究這個謀事之基,形成理論指導調查研究、調查研究完善理論的實踐閉環,為工作的全局謀劃提供科學的現實依據。

以“刪繁就簡三秋樹,領異標新二月花”的蓬勃朝氣推動調研走實。運用好調查研究這一法寶,需要念好“深、實、細、准、效”的五字訣,銜接好走訪、調研、解難的三步曲,才能准確把握不斷發展、快速變動的現實情況。毛澤東同志曾說:“調查就像‘十月懷胎’,解決問題就像‘一朝分娩’,調查就是解決問題。”在開展調研的過程中,要講究成效,以“調查就是解決問題”為導向,樹立勇於揭開疑點、戳到痛點、解決難點的志氣朝氣,真實反映群眾需求。基層干部要發揮優勢,更深地融入基層,增強調查研究的主動性和創造性,避免機械式工作。要將調查研究作為激發創新動力、迸發工作活力的木本水源,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壘土成台。

(來源:人民論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