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好調查研究這個傳家寶

——“做好調查研究工作”系列評

作者:鄧志文    發布時間:2023-03-21   
分享到 :

調查研究是我們黨的傳家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以下簡稱《方案》),並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這標志著一場以調查研究為重要內容的主題教育將在全黨開展,必將有力推動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方案》談到,“真誠傾聽群眾呼聲,真實反映群眾願望,真情關心群眾疾苦”“真正把情況摸清、把問題找准、把對策提實”。說一千道一萬,調研要來真的,不能玩虛的。毋庸置疑,當前在黨員干部中,不重視調查研究、不善於調查研究的問題還是存在的。有的走不出“文山會海”,強調工作忙,很少下去調查研究。有的滿足於看材料、聽匯報、上網絡,不深入實際生活,坐在辦公室關起門來作決策。凡此種種,嚴重影響決策的科學性,也有損黨員干部的形象。調研是一門藝術,也是一門學問,需要黨員干部掌握運用好。

把握實事求是這一重大原則。調查研究一定要堅持黨性原則,從客觀實際出發,既不回避矛盾,也不掩蓋問題,要堅持結論產生在調查研究之后,建立在科學論証的基礎上。現在有些干部,不是不了解情況,不是看不到問題,而是不願正視現實,不敢講真話,報喜不報憂﹔有的干部善於察言觀色,揣摩上面或領導的意圖來提供材料。在調查研究中願不願、能不能、敢不敢實事求是,不只是認識水平問題,而且是黨性問題。對調查了解到的真實情況和各種問題,要堅持有一是一、有二是二,既報喜又報憂,不唯書、不唯上、隻唯實,營造和保持講真話、講實話、講心裡話的良好氛圍,堅決反對上下級和干部之間逢迎討好、相互吹捧,堅決反對把黨內生活庸俗化。

把握問題意識這一重要導向。調查研究是密切聯系群眾的重要途徑,也是及時發現群眾反映強烈突出問題的有效方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領導干部要深入基層一線”“從基層實踐找到解決問題的金鑰匙”“必須把抓基層打基礎作為長遠之計和固本之策”。這就需要黨員和干部走出辦公室,走到基層去,圍繞做好事關全局的戰略性調研、破解復雜難題的對策性調研、新時代新情況的前瞻性調研、重大工作項目的跟蹤性調研、典型案例的解剖式調研、推動落實的督查式調研,真正把情況摸清、把問題找准、把對策提實,並提出解決問題的“新鑰匙”。對調研中反映和發現的問題,逐一梳理形成問題清單、責任清單、任務清單,逐一列出解決措施、責任單位、責任人和完成時限。對短期能夠解決的,立行立改、馬上就辦。對一時難以解決、需要持續推進的,明確目標,緊盯不放,一抓到底,做到問題不解決不鬆勁、解決不徹底不放手。

掌握密切聯系群眾這一重要方法。調查研究不僅是一種工作方法,而且是關系黨和人民事業得失成敗的大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寧德工作期間,就提出“四下基層”的工作方法。長期以來,我們黨在實踐中形成了許多行之有效的調研方法,如走訪、蹲點、開調查會等。這些傳統調研方法感受直接、體會深刻,應繼續堅持。同時,在運用我們黨在長期實踐中積累的有效方法的同時,也要適應新形勢新情況特別是當今社會信息網絡化的特點,進一步拓展調研渠道、豐富調研手段、創新調研方式,學習、掌握和運用現代科學技術方法,如問卷調查、統計調查、抽樣調查、網絡調查等,進一步提高調研的效率和科學性。

新征程上,繼續用好調查研究這個傳家寶,將調查研究落實於全領域、貫穿於決策全過程,就一定能不斷增強工作主動性、科學性、有效性,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的新期待,推動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新的成就。

(來源: 人民論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