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條被子”故事宣講團走進中南大學

作者:    發布時間:2023-03-22   
分享到 :

為推動黨史故事、紅色文化入腦入心,3月15日,由湖南省汝城縣委常委、副縣長(挂職)、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二級調研員李寧帶隊的“半條被子”故事宣講團走進中南大學。中南大學黨委副書記付剛華接見宣講團全體成員。

汝城沙洲——紅色基因代代相傳

2020年9月16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了郴州市汝城縣文明瑤族鄉沙洲瑤族村。在這裡,習近平總書記深情回顧了“半條被子”的故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利用好紅色資源,講好紅色故事,搞好紅色教育,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

在與中南大學的座談會上,李寧向中南大學表達了感謝。他表示,汝城縣開展紅色教育工作理念是“請進來”與“走出去”相結合,邀請高校到汝城建立大學生實踐基地、思政基地,同時,推廣宣講“半條被子”故事走進學校、社區和企業。

中南大學黨委副書記付剛華指出,“半條被子”的故事鮮活地展現了黨史片段,由故事主人公的后人親口講述的模式十分能影響人、感動人,年輕一代很需要這樣的方式來了解紅色文化,中南大學已有“半條被子”原創舞台劇,獲得了不錯反響。

中南大學文學與新聞傳播學院黨委書記羅軍飛介紹了學院與汝城縣合作的課題——“半條被子”溫暖中國:紅色基因代代相傳的汝城模式。他表示,紅色基因是黨和人民在長期艱苦奮斗過程中努力創造並沉澱而成的精神富礦,是黨和人民堅定理想信念、堅持革命精神、堅守使命擔當的思想源泉。而汝城正是實現紅色基因傳承的良好試驗田,研究和實踐緊密結合,建立研究基地,編寫沙洲村志,打造系列叢書,開展主題研討,以紅色文化引領汝城發展,落實共同富裕、鄉村振興、中國式現代化建設道路,對於實現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具有非凡和重大的意義。

半條被子——剪不斷的軍民魚水情

“1934年11月,中央紅軍艱難突破了國民黨軍第二道封鎖線,陸續抵達湖南汝城縣沙州村,三位女紅軍與一位村民的故事正是在這裡發生……”在中南大學文法樓報告廳內,正舉行由中南大學黨委學生工作部(處)主辦,文學與新聞傳播學院、法學院承辦的“半條被子”故事進中南主題報告會。講解人朱淑華神情堅定,娓娓道來。她的思緒仿佛回到了87年前,而她的曾祖母徐解秀,正是“半條被子”故事的主人公。如今,她是沙洲村“半條被子的溫暖”專題陳列館的金牌講解員。朱淑華說到:“作為故事主人公的后人,我有責任講好故事,我希望通過我的講解,能夠把紅色故事講給大學生,講給更多年輕人聽,激發出年輕人的家國情懷,將紅色精神傳承下去,也希望在未來有更多人來加入講故事的隊伍。”

來自中南大學各個二級學院100多名學生聆聽了本次主題報告會,部分同學聽到動情處時已熱淚盈眶。文學與新聞傳播學院一名2022級新生說到:“什麼是共產黨?宣講團從半條被子的故事出發,從歷史淵源、精神力量以及新時代如何講好紅色故事多個角度讓我明白——共產黨就是自己有一條被子,也要剪下半條給老百姓的人。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和使命,故事中深厚的軍民魚水情,令我印象深刻。”

李寧表示,作為“半條被子”故事的發生地,汝城干部始終把人民至上作為執著追求,把上門群眾當客人待,把村裡群眾當親戚走,在當下,要講好“半條被子”故事,走好新時代長征路。

(湖南沙洲紅色文旅特色產業園管理委員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