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學術和編審委員會主任王均偉來粵宣講和調研

作者:    發布時間:2023-03-23   
分享到 :

3月9日至12日,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學術和編審委員會主任王均偉應邀赴廣東省茂名化州市作黨的二十大精神輔導報告,在此期間,實地考察調研了廣東省高州市紅荔閣、市中山紀念堂、人民會堂等江澤民同志2000年召開“三講”教育動員會會址和廣東南路革命化州教育基地等紅色革命遺址。廣東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楊建偉、副主任易立,茂名市(縣、區)相關領導陪同考察調研。

在10日的輔導報告會上,王均偉圍繞“用新的偉大奮斗創造新的偉業”這一主題,從“舉什麼旗: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走什麼路: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保持什麼樣的精神狀態:牢記‘三個務必’”等三個方面,對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進行了深入淺出的闡釋解讀。報告主題鮮明、視野宏闊、緊扣實際、內容豐富,注重理論深度和歷史維度的結合,運用大量史實和黨的創新理論解剖事實、分析現象、指導實踐,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論性和實踐性。

在調研過程中,王均偉就紅色紀念場館建設、革命遺址遺跡保護開發利用和常態化長效化推動黨史學習教育等工作,提出了許多建設性的指導意見。王均偉指出,黨史和文獻部門要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和文獻工作的重要論述,准確把握黨中央對做好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的新任務新要求,立足崗位職責、主動擔當作為,推動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高質量發展。下一步工作中,要貫徹落實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精神,繼續加強對革命、建設、改革時期地方史實的收集整理和研究,把紅色資源保護好、利用好、傳承好,創新形式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堅決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切實發揮以史鑒今、資政育人的重要作用。

(廣東省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