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記錄干部教育百年傳承的精品力作

——《中國共產黨干部教育百年歷程》讀后感

原標題:一部記錄干部教育百年傳承的精品力作
作者:馮俊    發布時間:2023-03-23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新聞網
分享到 :

中國共產黨依靠學習走到今天,也依靠學習走向未來。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歷史是不懈奮斗史、理論探索史、自身建設史,也是不斷學習的歷史。

干部教育培訓是黨的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提高干部隊伍素質能力的重要途徑。我們黨始終高度重視干部教育培訓工作。在每一個重大轉折時期,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我們黨總是號召全黨同志加強學習,而每次這樣的學習熱潮,都能推動黨和人民事業實現大發展大進步。一百年來,黨的干部教育培訓始終與時代任務、事業發展、干部成長緊緊連在一起,隨時代同行,與大局共振。從一定意義上說,黨的干部教育工作史,就是我們黨的不懈奮斗史、理論探索史和自身建設史的一個縮影。

《中國共產黨干部教育百年歷程》是高世琦同志在2013年出版的《中國共產黨干部教育世紀歷程》的基礎上,經過對黨的十八大以來大量史料深入思考、精心挑選后增補和修訂而成的。全書重點增補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干部教育培訓工作以培養造就黨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為目標,聚焦主責主業,深化改革創新,健全制度機制,加強學風建設,各方面工作邁出新步伐,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有力支撐的重要內容。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這十年裡,我們黨在干部教育培訓方面堅持守正創新,緊緊圍繞加強理論武裝、黨性教育和專業化能力培訓,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組織開展了一系列重大活動,有力加強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建設,取得了顯著成效,極大地豐富和發展了黨的百年干部教育史。

全書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干部教育工作的重要論述,用193個專題生動記錄了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黨的干部教育的重大歷史事件、重大決策部署、重要會議活動和重要政策文件。該書依據《中國共產黨歷史》《中國共產黨的一百年》《中國共產黨簡史》《中國共產黨一百年大事記》等權威著作,視野開闊、史料翔實,有效確保書稿內容的權威性可靠性。該書按時間、分專題進行編排,在一些重要的時間節點,又採取綜述的方式對相關事件進行集中記述,前后貫通、渾然一體。該書注意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對不同歷史時期的干部教育工作進行總結,系統闡述經驗啟示、特點規律等,特別是深入總結一百年來黨的干部教育工作的8條基本經驗與啟示,對於推進干部教育工作科學化制度化規范化,做好新時代黨的干部教育工作具有重要指導作用。

高世琦同志長期從事干部教育培訓工作,具有扎實的理論功底、嚴密的邏輯思維、豐富的領導經驗、深厚的教育情懷,曾多次主持或參與有關重要文件的起草和重要活動的組織協調。從2011年開始至今先后擔任全國黨的建設研究會副會長、顧問,作為首席專家牽頭組織承擔多項國家社會科學基金特別委托項目,重點圍繞新時代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重大課題開展深入研究,形成了一大批高質量的研究成果,得到中央領導同志的充分肯定。其中,“黨的建設學科建設研究”課題成果,為“中共黨史黨建學”設為一級學科作出重要貢獻。2021年7月,在中央組織部和全國黨建研究會召開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黨的建設歷史經驗研討會上,他提交的《黨的干部教育培訓事業百年歷程與經驗啟示》一文,引起廣泛關注和好評,被《中國組織人事報》《共產黨員網》等媒體刊發。

今年3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建校九十周年慶祝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圍繞堅守“為黨育才、為黨獻策”的黨校初心作了全面深刻闡述。這一重要講話是指引新時代黨校事業發展的綱領性文獻,對新時代干部教育培訓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中國共產黨干部教育百年歷程》作為一部系統學習研究黨的干部教育發展歷史、深入領會黨的干部教育方針政策的教科書、工具書,對於廣大黨員、干部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進一步做好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干部教育培訓工作,具有重要指導作用。該書將為廣大干部教育培訓工作者全面掌握黨的干部教育百年歷史、開展教學工作提供理論依據﹔為廣大黨建理論工作者、實際工作者研究黨的歷史、開展黨的干部教育研究、大力推進黨的建設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提供重要支持,發揮重要的參考借鑒作用。

(作者系原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卓越訪問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