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廣元市委黨史研究室調研指導嘉陵江流域蒼溪段史志文化走廊建設

作者:    發布時間:2023-03-26   
分享到 :

近日,四川省廣元市委黨史研究室主任杜中貴一行到蒼溪縣調研指導嘉陵江流域蒼溪段史志文化走廊建設等工作。蒼溪縣、旺蒼縣、劍閣縣史志部門負責人陪同調研。

廣元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蒼溪縣委書記張世忠接見了調研組一行,雙方就強化史志資源整合、擦亮蒼溪紅色品牌、打造嘉陵江流域蒼溪段史志文化走廊等工作進行會商研討。蒼溪縣委副書記劉學就加強史志機構建設、宣傳推介蒼溪紅色資源等工作與調研組進行交流。調研組表示,蒼溪縣委一貫重視支持史志工作,近年來立足紅色資源大縣,強化保護開發利用,在紅色文創產品創作、紅色資源推介宣傳、史志宣傳教育等方面成效明顯。

當天,調研組深入蒼溪紅軍渡、浙水鄉山水村社區文化活動室、紅四方面軍強渡嘉陵江鴛溪口渡口遺址、陵江鎮曉古街史志閱覽室等地參觀指導。

調研組指出,蒼溪縣是嘉陵江流域廣元段史志文化走廊建設的終點,要發揮重要區位優勢,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強化歷史擔當,切實肩負起嘉陵江流域蒼溪段史志文化走廊建設的重大責任。要充分利用好紅四方面軍強渡嘉陵江戰役發生地、長征出發地的歷史影響力,整合嘉陵江沿線分布廣泛的地下黨組織活動舊址、紅軍戰斗遺址、蘇維埃政權駐地舊址、傳統文化資源點、紅色旅游景區點等資源優勢,布局建設好一批黨史教育基地、史志閱覽室、史志“七進+”示范點,充分挖掘蒼溪紅色文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名人文化、本土文化,著力提升蒼溪史志文化品牌的知名度、美譽度。

調研組強調,廣元市“一中心兩走廊”建設是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和文獻工作重要論述和黨的二十大精神及省委、市委全會精神的具體舉措,是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的具體體現,是深入開展史志“七進+”、履行“存史、資政、育人”主責主業的具體抓手。嘉陵江流域蒼溪段史志文化走廊建設是“一中心兩走廊”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要堅持市縣聯動,結合文旅升級、鄉村振興等工作,以項目帶動、部門聯動、鄉鎮互動等方式,做出規劃書、明確路線圖、列出時間表,因地制宜做好點位打造,力求做到規范化、標准化、科學化。要做實做大做亮“一中心兩走廊”品牌,以此帶動史志“征、編、研、審、宣”各項工作,切實提升史志工作影響力。

(四川省廣元市委黨史研究室 蒼溪縣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